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物膜是紧密黏附于复用医疗器械表面并且难以去除的细菌团块与细胞外基质的复合体。生物膜是科技进步给消毒灭菌行业带来的最新一系列挑战之一。

去除生物被膜的清洗方法

清洗基本知识

清洗本身就是预防生物膜形成的重要方法。对于我们而言,了解清洗的基本知识大有裨益,而下面就是一个简单的小结。根据消毒供应中心技术手册,清洗就是去除复用手术器械上的所有可见污物以及其他异物。

清洗与去污开始于复用器械的使用现场。就像我们处理心爱衬衣一样,医疗器械需要及时处理以防止污物变干和对器械造成损害。通过使用湿毛巾或者某些特定的胶、泡沫可以预防生物膜的滋生。

尽管医务工作者应避免大量接触受污染的器械,但是受过充分培训的人员还是可以将受污染的器械进行分类与拆卸,并装入不会被锐器戳破的容器内进行运输。随后装有受污染器械的容器应该立即被送往去污区。在当今的现实情况下,“立即”要求尽其所能的“快”,同时需要明确运输必须给予充分的优先考虑。并不是讲上述器械送到去污区就万事大吉。灭菌技术人员面临着“无缝对接”操作要求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消毒供应中心的内外,并且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形式。为了承担好去污的工作,技术人员一方面要具备厂商提供的各种指导信息,同时还要配备合适的设备与供应

分拣与预处理器械

确保所有的器械被分拣并正确拆卸,比保证器械的各表面能与清洗液接触。预浸泡与漂洗,虽然在实际操作中常常被忽视,却也是使清洗更加简便有效的关键环节。医务人员可以用自来水或者当今市面上的预处理液,包括酶制剂、消毒制剂或是清洗剂,来进行浸泡。预浸泡之后的漂洗非常重要,通过漂洗能够去除松动的污染物和预浸泡制剂的残留。随后进行的步骤是清洗,现今对于灭菌技术从业人员而言,清洗绝对称得上一项挑战。

许多医疗器械先天伴随着清洗的困难,它们包括难以拆卸的细长管腔,带有很多缝隙与隐秘表面的器械,不平整表面的器械,以及热敏组件或是电子组件。当我们简要讨论各种清洗方式时,特别为清洗设计的清洗液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些清洗液也必须与用它们进行清洗的器械的厂商说明相匹配。通过考虑清洗液的预定使用情况,医务人员将清洗液纳入有效清洗流程来进行评判。可选择的清洗液包括清洁剂、酶制剂(单酶或者多酶),以及含酶清洁剂。最后请注意水质状况也是选择清洗液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1] 清洗过程

手工清洗,这一曾经被认为是最好而现今很多消毒供应中心力图避免的清洗方式,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值得重新认识。手工清洗适用于处理含有不耐热或是动力部件的器械,也被应用于不能耐受机器清洗的精密器械,或是在机器清洗前对难清洗干净的器械进行预处理。(对于眼科器械等特殊器械需要特殊处理。)手工清洗通常需要摩擦与一定温度的热水(这点可以参见清洗液的说明书)。

三槽法被认为是手工清洗的金标准,包括:

第一槽,含有清洗液;

第二槽,含有漂洗用水;以及

第三槽,含有蒸馏水、去离子水以及反渗透水以作终末漂洗。

对反复使用的去污用具进行清洗与处理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生物膜通常易于在这些物品处产生。

超声清洗机利用在水中传播的高频声波来产生快速的震动。这种快速的震动会产生气泡,而气泡的破裂会在局部造成短暂的真空,从而将污物从器械的缝隙中“吸”出来。上述过程被称作“空化效应”。近年来许多厂商将超声清洗机配备了特别设计的冲洗系统以辅助处理难以清洗的物品。对器械管腔的冲洗有助于去除污物以及洗涤剂的残留。超声清洗必须遵照厂商的说明书来进行。为了达到最佳的效果,下面提供一些一般性的规范:

按照金属类型分类;

首先去除溶解的气体(进行一次空循环);

经常更换超声清洗机内的洗涤液;

检查滤膜与排水管是否被污物碎片堵塞;

定期检查清洗效果;

冲洗器械管腔。

清洗机的种类繁多。它们通过对清洗物品进行一段时间的热水处理来达到不同程度的消毒。清洗机通常还会预设一系列的操作步骤,包括大容量的喷淋漂洗、清洗液主洗、漂洗、蒸馏水/去离子水/反渗水进行的终末漂洗、高温蒸气循环,以及管腔冲洗和润滑程序。近年来机洗的效果得到了不断的改善,从而越来越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另一方面,机器清洗过程应该验证,通常这需要参照检查列表来进行。另外现今的商用产品也能够在清洗机使用之前帮助技术操作人员发现问题。 [2] 总体建议

不论采用何种方式进行清洗,在终末漂洗之后都要确保器械的干燥。不应该任由湿的器械自然干燥。清洗是去污的根源,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正确的流程以及对细节的关注可以预防生物膜在器械上的滋生。

总体而言在整个消毒灭菌操作流程中,预防生物膜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从简单的方面讲,这就要求遵照合理的清洗流程;而更全面地讲就要求每个医疗单位全面树立正确规范的风气。我建议我们每个从业人员都仔细检查所在单位的去污流程,并且改正任何不当的操作。请谨记,清洁的重要性不容低估!

生物被膜的定义

生物膜是科技进步给消毒灭菌行业带来的最新一系列挑战之一。紧密黏附于(复用医疗器械表面)并且难以去除的,细菌团块与细胞外基质的复合体。通俗地说,生物膜是由细菌在其分泌的粘液(粘多糖)内形成的结构。包裹着细菌的生物膜为细菌提供了保护,使得后者很难被清除。生物膜并不是新鲜事物,长期以来它们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最为人们熟悉的就是恼人的牙菌斑,,通常每半年就需要牙医进行清除。除此之外,其他众多场合都能发现生物膜:快餐店里的制冰机、花瓶内部的粘液、城市输水管道内部以及垃圾处理系统都能看到它们的踪迹。

医疗视角

在医疗领域,只要是存在非灭菌水的场所都有可能形成生物膜。那些有非灭菌水附着的表面,包括外来器械的缝隙、内镜的管腔以及各种植入物都是生物膜滋生的场所。生物膜很长时间内一直是齿科关注的对象。牙菌斑就是生物膜的一种形式,而生物膜也在齿科所用的水管与吸引器内存在。

根据APIC(感染控制与流行病学专业协会)的研究,生物膜起先被认为与以下的六种疾病相关:1)中耳炎,2)牙周疾病,3)自体性心脏瓣膜炎,4)囊性纤维化,5)前列腺炎,6)植入型医疗器械感染。如今这份名单又包括了:7)鼻窦炎,8)坏死性筋膜炎,9)骨髓炎,10)感染性肾结石,以及11)胆道感染

清洗视角

从清洗的视角来看,生物膜像芽孢一样对常规的杀菌清洗去除机制有着顽强的抗性。生物膜的出现使慎重选择清洗剂以抑制生物膜的滋生显得更加重要。

灭菌视角

当器械的及时处理(指使用后即进行)囿于条件而不可行时,生物膜就有可能开始形成了。灭菌工作人员如今面临着时间紧、工作量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器械处理的及时性往往得不到保证。对于不能很好地监测清洗环节的医疗单位而言,器械处理中出现纰漏而错过某些环节是很有可能的。

当我们把与之相关的手术潜在风险考虑进来时,结果往往触目尽心。在你工作的医疗单位,有多少器械属于这一类型?是否进行与齿科、整形外科或是心脏相关的手术?是否使用内镜?是否使用租借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