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髓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骨髓炎為一種骨的感染和破壞,由需氧或厭氧菌,分枝桿菌及真菌引起。骨髓炎好發於椎骨;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或由於外傷或手術引起的穿透性骨損傷部位,兒童最常見部位為血供良好的長骨;如脛骨或股骨的干骺端。[1]

症狀體徵

症狀

骨髓炎是指化膿性細菌感染骨髓,骨皮質和骨膜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多數由血源性引起,也多由外傷或手術感染引起,多由癤癰或其他病灶的化膿菌毒進入血液而達骨組織,四肢骨兩端最易受侵,尤以髖關節為最常見,臨床上常見有反覆發作,多年不愈的病例,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和勞動能力,急性骨髓炎起病時高熱,局部疼痛,若診斷不及時轉為慢性骨髓炎時會有潰破,流濃,有死骨或空洞形成,重症患者常危及生命,有時不得不採取截肢保命的應急辦法,使患者落下終生殘疾。

診斷

本病患者常出現局限性骨痛,發熱和不適則提示骨髓炎可能,血白細胞計數可以正常,但ESR和C-反應蛋白幾乎總是增高,X線變化在感染後3~4周出現,可見骨破壞,軟組織腫脹,軟骨下骨板侵蝕,椎間盤間隙變窄和骨質破壞伴椎骨變短,若X線表現不明確,可行CT檢查以確定病變骨及顯示椎旁膿腫的形成,放射骨掃描在病變早期即有反映,但無法區別感染,骨折和腫瘤,通過椎間盤間隙或感染骨的穿刺活檢和手術活檢,可行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從竇道取到的標本培養結果對診斷骨髓炎是不可靠的。[2]

預防護理

一般感染性疾病的預防

,癰以及上呼吸道感染都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且最易繼發感染而致血源性骨髓炎的發生,因此預防癤,瘡,癰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對預防骨髓炎的發生是十分重要的,其預防的主要措施是:

  1. 保持室內氣流通,注意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
  2. 青春期應多食蔬采水果,少用油劑潤膚,以防止皮脂腺分泌物堆積或腺管阻塞。
  3. 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防止感冒發生。
  4. 扁桃體炎反覆發作者,應積極預防和治療,必要時考慮手術摘除。
  • 預防外傷感染:外傷感染包括組織損傷後感染和骨骼損傷後感染,也是引起骨髓炎的常見原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應注意積極預防。
  • 加強勞動安全管理,防止皮膚擦傷及意外事故發生,一旦發生外傷,應立即就醫,勿找土醫生按摩,掐,擠等,防止延誤病性,如皮膚擦傷,應防止污水泥土污染。正確處理軟組織損傷和骨折,發現感染要積極治療。
  • 及早發現和及時治療感染: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感染,其嚴重程度,影響範圍的大小,與全身和局部的條件都有着密切的關係,而且與發現的遲早,處理的太時與否,也有很的大的關係,因此,對於感染性的疾病,應及早發現,及時治療,這對於預防骨髓炎的發生有着積極的作用,淺表的感染,局部表現明顯,容易發現,深部感染常難以診斷,除體溫和血象異常,以及患處疼痛較重外,局部皮膚並不一定表現為炎症的浸潤,但卻有明顯腫脹,臨床必須認真檢查,綜合分析,以便及是發現和處理,
  • 開放性骨折的處理:開放性骨折,首先要防止感染,我們一般不主張內固定,因骨折後局部軟組織損傷,充血水腫,若再施內固定,所採用的鋼針等異物繼續刺激局部,可能成為繼發感染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們常選用止血,清創,整骨,外用自製的止血生肌之類的藥物,用小夾板固定,以減少感染的機會,已行內固定的開放性骨折,一旦發生感染並蔓延到髓腔後,炎性感染常沿髓內針向兩端擴散,在髓內針穿入或穿出部位的皮下,也可能形成感染,一旦發生,應特別注意,首先取出內固定物,以控制感染。[3]

病理病因

感染由血源性微生物引起(血源性骨髓炎);

疾病診斷

臨床上需對骨髓炎的類型及與骨髓炎有相似臨床表現的疾病進行鑑別:

1,對於血源性骨髓炎,臨床上主要分為三種類型

  •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其特點是具全身性症狀,發病10天內X線檢查無改變,大多數病例沒有既往發作的病史。
  • 亞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其特點是不具全身中毒症狀,發病時已出現X線改變,病程超過10天,沒有既往發作的病史。
  • 慢性血源性骨髓炎,其特點是依據病情變化全身症狀可有可無,X線改變常見,有既往感染髮作的病史。

2,骨髓炎X線顯示骨膜反應,骨破壞這種類型最多,一般變化為瀰漫性,急性進程的病例診斷不會困難,而亞急性或慢性發病,疼痛輕,全身及局部炎症症狀輕的病例,與骨腫瘤性疾病的鑑別非常困難,一般而言,這種骨髓炎的X線片,骨髓腔內的變化比較輕微,骨膜反應為全周性且範圍廣泛,有時骨皮質的一部分發白,硬化,成死骨像,這是一特點,腫瘤性疾病不能見到。

3,急性骨髓炎從全身來看,應於急性風濕熱,急性白血病鑑別,從局部及X線所見,應與骨肉瘤Ewing肉瘤,骨組織細胞增多症鑑別:

  • 骨肉瘤通常好發於10歲上下,在四肢骨,大部分發生在偏干骨骺部;偶爾發生在骨幹部,從初期就顯示全周性變化,(症例4),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和應該鑑別的骨髓炎相比,其骨破壞,骨膜反應的範圍比較局限,但有時X線鑑別困難;通過CT,MRI檢查及活體組織檢查鑑別是必要的。
  • Ewing肉瘤,常常與骨髓炎難以鑑別,Ewing肉瘤發病部位在四肢骨的骨幹部;有時有劇痛,伴發熱及局部熱感;血沉升高;白細胞升高;CRP陽性,呈炎症反應,X線上,早期以骨膜反應為主,骨髓內缺乏變化,診斷困難,骨膜反應與骨髓炎相比,規則,多半示蔥皮狀骨膜反應,這是特徵(症例3),如有疑問,必須活檢證實診斷。
  • 骨組織細胞增多症,根據發病部位,顯示種種X線像,發生在四肢 長管狀骨時,有高度的骨 質破壞及顯著的骨膜反應,因局部及全身均有輕度的炎症症狀,與骨髓炎的鑑別成為問題,但是,骨組織細胞增多症與骨髓炎相比,骨破壞的範圍及骨膜反應都是局限性的;如從死骨上看,有時也不出現硬化像,骨樣骨瘤,有時與骨髓炎難以鑑別,X線上,常發生在長管狀骨的偏在性(即發生在中央偏上,或下)X線顯示高度骨膜反應及骨皮質肥厚,如果細心觀察,其中可見病灶的 骨透亮像,但有時會發生全周性骨皮質肥厚,病灶不明顯。[4]

檢查方法

實驗室檢查

血白細胞計數可以正常,但ESR和C-反應蛋白幾乎總是增高。

X線檢查

X線變化在感染後3~4周出現,表現為骨質不規則增厚和硬化,有殘留的骨吸收區或空洞,其中可有大小不等的死骨,有時看不到骨髓腔,小骨腔和小死骨在硬化骨中有的不能顯影,所以實際存在的數目往往比照片上所顯示的多。

CT檢查

若X線表現不明確,可行CT檢查以確定病變骨及顯示椎旁膿腫的形成,放射骨掃描在病變早期即有反映,但無法區別感染。

活檢

對於骨折和腫瘤,可通過椎間盤間隙或感染骨的穿刺活檢和手術活檢,可行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從竇道取到的標本培養結果對診斷骨髓炎是不可靠的。

碘油造影

為了明確死骨或骨腔與竇道的關係,可用碘油或12.5%碘化鈉溶液作竇道造影。

併發症

慢性骨髓炎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有以下幾種:

  1. 畸形:由於骨骺受炎症的刺激,使患肢過度生長而變長,或因骨骺板破壞,影響發育,結果肢體短縮,骨骺板一側受破壞,發育不對稱,使關節呈內翻或外翻畸形;由於軟組織疤痕攣縮,也可引起屈曲畸形。
  2. 關節強直:由於感染擴散到關節內,關節軟骨面破壞,使關節呈纖維性或骨性強直。
  3. 癌變:竇道口皮膚由於不斷受刺激,可合餅癌變,常見為鱗狀上皮瘍。

治療方法

特別注意事項

  1. 在感冒發燒期間,體溫不可超過38.5度,此時要儘快使用抗菌、消炎、退燒類針劑靜脈點滴或肌肉注射,或清熱解毒、發汗解表類中成藥內服,將有可能感染成骨髓炎的細菌扼殺在萌芽狀態中;   
  2. 在外傷骨折,或跌打損傷,或手術後感染中,瘡臃腫毒即褥瘡等疾病的發作時,一定要及時準確地對症治療處理好,控制住細菌進一步的入侵,此時可以使用大劑量的抗感染、抗病毒、消炎類藥物靜脈點滴(也可以用大劑量的清熱解毒,涼血活血,排毒拔毒類中藥內服外用)使患者體內感染的病毒及早地排出體外或消散。   
  3. 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可疲勞過度,過於勞累會造成人體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此時細菌可乘虛而入導致骨髓炎及其他疾病的發生。   
  4. 日常生活中,如有其他疾病的發生,治療期間切不可濫用或長期使用激素類化學藥物,此類藥物使用不當則易加速骨質的硬化,骨髓腔的硬化及阻塞,造成骨細胞正常代謝功能障礙,甚至引起骨壞死。

骨髓炎中醫治療方法

採用扶正祛邪、內外同治的治療原則。   

一、辨證選方:   

  1. 血虛寒凝:治法:溫經散寒、養血通絡。方藥:獨活寄生湯加減。獨活10g,細辛3g,桂枝10g,桑寄生15g,牛膝g,茯苓12g,防已10g,當歸12g,川芎12g,白朮12g,生甘草6g。體虛者加黨參12g,杜仲12g;病在上肢加羌洽9g,薑黃10g。   
  2. 氣血兩虛:治法:補益氣血。方藥:十全大補湯或人參養榮湯加減。黨參15g,白朮12g,茯苓12g,當歸12g,白芍15g,熟地9g,黃芪15g,肉桂1g(沖服),炙甘草6g。   
  3. 肝腎不足:治法:陰虛者,養陰清熱;陽虛者,溫陽散寒。方藥:陰虛者:秦艽鱉甲湯加減。地骨皮柴胡各30g,秦艽知母各15g,鱉甲30g,當歸15g,玄參9g。陽虛者:陽和湯加減。熟地30g,白芥子6g,炮姜3g,麻黃3g,甘草3g,肉桂3g,鹿角膠9g(烊化沖服),補骨脂10g,白朮10g,茯苓12g。   
  4. 熱毒蘊結:治法:清熱解毒、托里透膿。方藥:五味消毒飲合托里透膿散加減。金銀花15g,連翹15g,野菊花15g,地丁15g,黨參12g,白朮12g,生黃芪12g,當歸15g,山甲10g,角刺15g。熱盛者加黃連9g,黃芩9g,梔子9g,去黨參白朮黃芪。   

二、專方驗方:   

  • 獨角蓮膏藥組成及製法:鮮獨角蓮2份,樟丹1份,香油2份。先將獨角蓮切成片,將香油熬開後下獨角蓮炸其成黃褐色,後取出棄之。煉藥油至滴水成珠後,加入樟丹、攪拌、成黑色後、倒入冷水中拔火毒即成膏藥。用竹籤將藥肉攤在紙上或布上備用。用法:加熱局部外貼。適應症:急、慢性骨髓炎(選自《千家妙方》下冊)。   
  • 黃升丹組成及製法:水銀30g,白礬24g,火硝21g,將上述三藥用升華方法製成,色黃者為黃升丹,色紅者為紅升丹。藥用久存者為佳。用法:以75%酒精浸泡過的細棉繩沾藥適量後,插入竇道到底端。初次用藥量可稍多,後逐次減少,毒盡腐脫停用。對汞過敏者禁用。適應證:慢性骨髓炎竇道形成、腐肉未脫之時。(選自《千家妙方》下冊)。   
  • 其他療法外治法:皮膚竇道有大量膿液者,可用中藥外洗黃柏30g,蒼朮20g,公英30g,地丁30%,苦參30g;竇道久不癒合者,用八二丹或九一丹藥捻提膿祛腐,外用太乙膏或拔毒膏;觸及有死骨鬆動者,用鑷子夾出;瘡口大小時可採用擴創,以利於死骨外出;膿液腐肉已盡,新肉將生之時用生肌散、或生肌玉紅膏。

中藥

  1. 萬靈丹(《醫宗金鑒》):用量及用法:每服1粒,蔥頭、豆鼓煎湯或溫酒送下。適應證:附骨疽風寒濕邪為患。   
  2. 抗炎靈片:每次4片、每日3次,適應證:臨床症狀已消的附骨疽、鞏固治療。   
  3. 六味地黃丸:每服8丸,每日3次。適應證:肝腎不足。

骨髓炎西醫治療方法

Papineau手術法

包括病灶徹底清除、開放性松質骨植骨以及反覆沖洗等內容,是目前最優秀的治療方法。   

骨剝皮手術法

把骨皮質的2-3mm附帶骨膜及周圍瘢痕組織共同剝離,能夠得到旺盛的新骨生骨能力,是目前國際醫學界通用的最好方法。

微創外固定技術術

損傷小、恢復快、併發症少、無需二次手術、符合美學要求、根據需要可調整固定強度,是一種療效顯著的生物學固定方法。   

骨延長手術

在病骨延長軸方向採取持續牽引並配合科學的藥物提高骨形成能力,使疾病得到良好修復,是目前被廣泛應用的先進技術。

其他手術治療

  1. 穿刺吸引術:為減輕骨髓腔壓力,防止炎症在骨髓腔上下擴散,對病灶處可進行穿刺吸引,同時還可向腔內注入抗生素作為治療的一部分。
  2. 開窗引流術:在放射科照片顯示骨質局部已有破壞及骨髓腔陰影增寬者,可在骨髓腔內積膿的部位進行骨皮質鑽孔或開窗,防止炎症擴散,以利分泌物引流。或進行創腔的上下給抗生素閉式灌洗治療。   
  3. 死骨取出術:對死骨較大,已具備手術時機,將死骨取出,是治療慢性骨炎最常見和最基本的手術方法。   
  4. 消滅骨空洞術:因骨腔大,竇道久治不愈,將較近的正常肌組織有帶蒂肌肉瓣充填法、松質骨充填法等。   
  5. 截肢術:適用於一肢多處骨髓炎,合併多數竇道,久治不愈或因慢性炎症長期刺激局部皮膚發生惡變者。   
  6. 大塊病骨切除術:一般適用慢性血源性骨髓炎,病骨已明顯硬化,或局部疤痕多,久治不愈,某些不負重也無重要功能的慢性骨炎患者。   
  7. 病灶內留置藥物鏈法:將抗生素預製成小球,用細不繡鋼絲連起來,手術置於病灶內,每日將抗菌藥物球拉入腔內一顆,不斷釋放治療法。   (8)應用顯微外科技術治療慢性化膿性骨髓炎的方法。目的是改善病灶局部的血液循環。

飲食保健

骨髓炎食療(以下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諮詢醫生)   

  1. 金髓膏:枸杞子250克,白酒500克。將枸杞子洗淨,瀝乾水分,放入白酒內浸泡15天後取出,再放入盆內研成漿汁。將泡過枸杞子的白酒與枸杞子漿汁一起倒入紗布袋內,絞取汁液,將其倒入鍋中,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汁液濃縮呈膏狀,停火,待藥膏稍涼時,盛入瓶內備用,每次一湯匙,早晚各服1次,用溫熱的白酒或黃酒沖服。   
  2. 黃精枸杞子蒸鵪鶉:黃精枸杞子各10克,鵪鶉1對,調味品適量。將鵪鶉置水中悶死,去毛雜,納二藥於腹中,置碗中,加雞清湯及蔥、姜、椒、鹽、料酒,味精各適量,蓋嚴,上籠蒸熟服食,每日1劑。   
  3. 首烏杞地酒:制何首烏生地黃、枸杞子各15克,白酒1000克,冰糖適量。將諸藥擇淨,用清水適量潤透,與白酒同置瓶中,納入冰糖、密封浸泡15天後即可飲用,每日1次,每次15~30毫升。   
  4. 枸杞苡仁粥:枸杞子10克,骨碎補、續斷各15克,薏苡仁50克。將骨碎補、續斷擇淨,放入藥罐中,加清水適量,浸泡片刻,水煎取汁,加枸杞、薏苡仁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劑。   
  5. 枸杞鹿筋湯:水發鹿筋150克,枸杞子30克,蘑菇火腿菜心、調味品各適量。將鹿筋發開,切段,用清湯、清水、鹽水、料酒氽片刻,撈出控淨水。炒勺放火上,加油燒至六成熱,放入料酒烹,加入鹿筋、清湯適量,旺火燒開,放入枸杞子、火腿薄片、蘑菇薄片、菜心、薑汁、食鹽、味精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周2劑。   
  6. 杞膝骨頭湯:枸杞子30克,牛膝15克,豬脊椎骨500克,調味品適量。將二藥擇淨,豬脊骨洗淨,剁塊,與諸藥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文火煮沸後,加入蔥、姜、鹽、料酒等,文火煮沸約2小時即成,飲湯食肉,每周2劑。   
  7. 豬骨燉海帶:豬排骨1000克,豬大骨2000克,海帶250克,枸杞子山茱萸、桂元肉各10克,調味品適量。將豬骨洗淨、排骨剁塊、大骨捶破、海帶洗淨,同入高壓鍋中,加清水適量及蔥、姜、椒、鹽、米醋、料酒等,文火蒸爛後,調入味精適量服食,每周2劑。   
  8. 豬髓壯骨湯:豬骨髓1條,鹿茸5克,枸杞子魚鰾各30克,調味品適量。將豬骨髓洗淨,與諸藥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文火煮至豬骨髓爛熟後,加調味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周2劑。   

骨髓炎吃什麼對身體好?

應食用清淡可口的素食,以偏鹼性食物調節體液酸鹼度: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1. 蔬菜、水果類;
  2. 海藻類;
  3. 堅果類;
  4. 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1. 澱粉類;
  2. 動物性食物;
  3. 甜食;
  4. 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5. 油炸食物或奶油類;
  6. 豆類(如花生等)。

強鹼性食品

白菜柿子黃瓜胡蘿蔔菠菜捲心菜生菜芋頭海帶柑橘類、無花果、西瓜、葡萄、葡萄乾板栗咖啡葡萄酒等等。

弱鹼性食品

豆腐、豌豆大豆綠豆竹筍馬鈴薯香菇蘑菇油菜南瓜豆腐芹菜番薯蓮藕洋蔥南瓜蘿蔔牛奶蘋果香蕉櫻桃等等。   

骨髓炎最好別吃什麼食物?

忌食用葷油肥膩;

少吃辛辣食物;

骨髓炎患者在施治的早期強調並提倡清淡可口的素食。因素食能提供最天然最易消化,最能直接吸收之營養素。如素食配製合理,人體所需要的糖、脂肪、蛋白質這三大營養要素都非常豐富,足夠人類機體的合理需要。因骨與軟組織的修復又離不開維生素、微量元素與宏量元素和具有保護作用的植物荷爾蒙、纖維質等,它們都主要是來自新鮮的穀類、蔬菜與水果;又因處在病理狀態下的患部組織的修復需要一個偏鹼性的生理環境,才能有修復的條件。

素食中所含鹼性物質最豐富,如在體內最活躍的鈣、鉀等離子,水果之中含量很高。在慢性骨炎期,患者不能缺少了鹼性物質在血液中的恆定濃度。有些病人怕營養缺乏,每餐大量吃肉類,少吃了蔬菜與水果,使血液帶酸性,患部組織因循環障礙,酸性物質更多,於是體內的"鈣搬家"運動就此開始,血液將骨骼和牙齒中的鈣,尤其是處在病理環境中的骨組織的鈣搬走,病骨出現脫鈣或骨質疏鬆現象,這可能就是因其食肉過多,導致酸性血液使骨質代謝發生紊亂的結果,所以提倡素食就在於此。

視頻

什麼是骨髓炎?

視頻

骨髓炎怎麼診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