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益王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益王朝,或译布韦希王朝、布耶王朝,是945年至1055年间统治伊朗西部及伊拉克的一个王朝,由里海南岸(吉兰省)的德莱木人建立。王朝名称来自创建者白益。

白益王朝或布依德王朝(也称为Buwaihids,Bowayhids,Buyahids,或Buyyids),是由从德莱木起源的什叶派伊朗王朝。加上这地区其他伊朗朝代的兴起,白益王朝统治的大约一个世纪,代表伊朗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时它被称为“伊朗人中兴”时期,这时期发生在伊斯兰对波斯的征服之后,是在阿拔斯王朝和塞尔柱帝国统治时期之间的一段插曲。

白益王朝由阿里·伊本·白益所建立,他在公元934年征服法尔斯,在设拉子建都。他的弟弟哈桑·伊本·白益(HasanibnBuya)在公元930年代后期征服吉巴尔的部分地区,并在公元943年占领了雷伊,在此建都。公元945年,阿里·伊本·白益最小的弟弟艾哈迈德·伊本·白益征服伊拉克,在巴格达建都。艾哈迈德·伊本·白益获得了Mu'izzal-Dawla(“国力增强者(FortifieroftheState)”)的荣誉称号(laqab)。哥哥阿里·伊本·白益的荣誉称号是Imadal-Dawla(“国家的抚育者(SupportoftheState)”),哈桑·伊本·白益的荣誉称号则是Ruknal-Dawla(“国家的支柱(PillaroftheState)”)。

白益王朝的领土在最大程度的时候,涵盖今日大部分的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叙利亚,以及阿曼阿联酋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的部分地区。在公元10和11世纪,就在塞尔柱突厥人入侵之前,白益王朝是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王朝[1]。在阿杜德·道莱国王的领导下,它有段短暂的时期是中东最强大的王朝。

起源

白益氏族是来自德莱木(Daylam)的琐罗亚斯德教信奉者Panah-Khusrow的后裔。他有一个儿子叫白益(Buya),他是在拉希让(Lahijan)的一名渔夫,后来舍弃琐罗亚斯德教,而皈依伊斯兰教。274白益后来生了三个儿子,分别叫艾哈迈德(Ahmad),阿里(Ali)和哈桑(Hasan),他们三兄弟在日后共同创立了白益王朝。大多数历史学家都认为,白益王朝族人是来自德莱木[2]。白益王朝号称他们的皇族血缘来自萨珊王朝的第15任皇帝,巴赫拉姆五世。

军事

在白益王朝初期,他们的军队主要由其德莱木的同乡组成,他们主要是尚武,勇猛的农民出身,组成步兵。德莱木长久的军事活动历史可追溯到萨珊王朝时期,担任雇佣军到伊朗,伊拉克甚至远到埃及等地作战。德莱木的军人在战斗中通常会携带剑,盾和三支长矛。此外,他们还以其强大的盾牌阵而闻名,很难突破。

但是,当白益王朝的领土扩增时,他们开始招募突厥人加入他们的骑兵部队,这些突厥人在阿巴斯王朝的军队中也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白益王朝的军队还有库尔德人,他们与突厥人都是是逊尼派,而德莱木人则是什叶派穆斯林。但是,吉巴尔白益王朝的军队主要由德莱木人组成。德莱木人和突厥人经常争吵,试图让自己成为军队中的主导力量。为提供待遇给他们的士兵,白益王朝的amir经常透过分配伊克塔'的方式,即从一个省获得一定比例税收收入的权利(契约代理人课税),但也也经常使用实物配给的做法。突厥人受到伊拉克的白益王朝青睐,而德莱木人则在伊朗的白益王朝受到青睐。

宗教

白益王朝跟当时的大多数德莱木人相同,是什叶派,被称为十二伊玛目派。然而,更有可能他们最初是宰德派。至于从宰德派转变为十二伊玛目派的原因,近代学者穆政莫门认为,由于白益王朝的族人不是首位什叶派伊玛目阿里的后裔,因此,宰德派会敦促他们从阿里的后裔族人中迎来一位伊玛目。出于这个原因,白益王朝倾向于十二伊玛目派,后者拥有隐遁的伊玛目(参考:穆罕默德·马赫迪·蒙塔扎尔),这在政治上对他们更具吸引力。

白益王朝除非是在政治上有利的情况下,很少会尝试对他们的臣民强迫灌输某种宗教观点。逊尼派的阿拔斯王朝哈里发被白益王朝保留,但他的一切世俗权力全被剥夺。此外,为了防止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紧张关系扩散到政府机构,白益王朝的埃米尔偶尔会任命基督教徒,而不是什叶派或逊尼派的穆斯林,来担任高级职务。

视频

白益王朝 相关视频

伊朗历代王朝疆域变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