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石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器是以石头原料制成的工具,是人类最早使用的生产工具。在考古学上,人类使用石器的时期称为石器时代。 石器主要分为打制和磨制两大类。石器的制法和形状常常作为判断遗迹年代和文化性质的主要标志

原料来源

古人类一般选用质地比较坚硬的矿物作为原料,如火石(燧石)、石英[1]。这些原料主要通过采集、开采、交换等手段获得。

发展过程

  • 旧石器时代早期:这时的石器比较简陋,一般将天然砾石加以敲击,然后再稍作加工。形状不规则,一件石器有很多用途。
  • 旧石器时代中期:这时的石器比较复杂,打制技术有很大提高,加工也比较精细。

石核石器

也称砾石石器。从砾石或石材上打下石片,以剩下的石核作为工具来使用。丁村遗址的三棱大尖状器系从两面或三面交互打击加工,使之成形。习惯上把两面刃的砾石石器称为敲砸器,单面刃的称为砍砸器,在砾石周缘加工,则成为圆形的石球,但以上的用途分工并不明显。图片为手持器。

石片

指从石块上打下的石片加工而成的石器,如刮削器、尖状器等。刮削器是在石片的一边或多边加工。由于刃部的加工部位以及形式的不同,有短刮削器、长刮削器、圆刮削器、刃刮削器等。尖状器是沿石片相邻的边加工成锐尖,以利于刺割。其他像桂叶顺、矛头武器的出现时间稍晚,大都是从两面细致加工,也属于这一类器形的范畴。雕刻器系在石片尖端打成垂直的短刃,可用来雕刻骨角器及其艺术品。两端器出自砸击法的石片,两端的打击的痕迹,为北京人文化的典型遗物。此外,在石片两侧打缺口的粗糙石刀,则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收割工具。据推测,人类形成的过程中,在长期使用天然木棒和石块来获取食物和防卫时,偶尔发现用砾石摔破后产生的锐缘来砍砸和切割东西比较省力,从而受到启示,便开始打击石头,使之破碎,以制造出适用的工具。

出土石器

神像飞鸟纹琮新石器

上海青浦福泉山良渚文化墓葬出土的神像飞鸟纹玉琮,湖绿色,玉质晶莹,有透光性。在琮体四面分别琢出一组神人兽面纹,即良渚先民崇拜的神像。其四角有四只飞鸟,为神像的使者。玉琮是史前时期祭典和敛葬的重要礼器[2]

新石器玉琀

玉琀是人骨口中发现的一种玉器,最早出现在新石器时代的崧泽文化遗址中。此琀造型简洁,呈鸡心形。中穿一大孔,是以管钻从单面钻成。通体琢磨精致。

视频

石器 相关视频

古代用石片做成的箭头
一件古代的磨制石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