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器是以石頭原料製成的工具,是人類最早使用的生產工具。在考古學上,人類使用石器的時期稱為石器時代。 石器主要分為打制和磨製兩大類。石器的製法和形狀常常作為判斷遺蹟年代和文化性質的主要標誌

原料來源

古人類一般選用質地比較堅硬的礦物作為原料,如火石(燧石)、石英[1]。這些原料主要通過採集、開採、交換等手段獲得。

發展過程

  • 舊石器時代早期:這時的石器比較簡陋,一般將天然礫石加以敲擊,然後再稍作加工。形狀不規則,一件石器有很多用途。
  • 舊石器時代中期:這時的石器比較複雜,打制技術有很大提高,加工也比較精細。

石核石器

也稱礫石石器。從礫石或石材上打下石片,以剩下的石核作為工具來使用。丁村遺址的三棱大尖狀器系從兩面或三面交互打擊加工,使之成形。習慣上把兩面刃的礫石石器稱為敲砸器,單面刃的稱為砍砸器,在礫石周緣加工,則成為圓形的石球,但以上的用途分工並不明顯。圖片為手持器。

石片

指從石塊上打下的石片加工而成的石器,如刮削器、尖狀器等。刮削器是在石片的一邊或多邊加工。由於刃部的加工部位以及形式的不同,有短刮削器、長刮削器、圓刮削器、刃刮削器等。尖狀器是沿石片相鄰的邊加工成銳尖,以利於刺割。其他像桂葉順、矛頭武器的出現時間稍晚,大都是從兩面細緻加工,也屬於這一類器形的範疇。雕刻器系在石片尖端打成垂直的短刃,可用來雕刻骨角器及其藝術品。兩端器出自砸擊法的石片,兩端的打擊的痕跡,為北京人文化的典型遺物。此外,在石片兩側打缺口的粗糙石刀,則是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收割工具。據推測,人類形成的過程中,在長期使用天然木棒和石塊來獲取食物和防衛時,偶爾發現用礫石摔破後產生的銳緣來砍砸和切割東西比較省力,從而受到啟示,便開始打擊石頭,使之破碎,以製造出適用的工具。

出土石器

神像飛鳥紋琮新石器

上海青浦福泉山良渚文化墓葬出土的神像飛鳥紋玉琮,湖綠色,玉質晶瑩,有透光性。在琮體四面分別琢出一組神人獸面紋,即良渚先民崇拜的神像。其四角有四隻飛鳥,為神像的使者。玉琮是史前時期祭典和斂葬的重要禮器[2]

新石器玉琀

玉琀是人骨口中發現的一種玉器,最早出現在新石器時代的崧澤文化遺址中。此琀造型簡潔,呈雞心形。中穿一大孔,是以管鑽從單面鑽成。通體琢磨精緻。

視頻

石器 相關視頻

古代用石片做成的箭頭
一件古代的磨製石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