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石景山南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景山南站(Shijingshannan Railway Station)是丰沙铁路京原铁路和一零一铁路上的一个火车站,常被简称为“石南”。该站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街道衙门口南社区境内,邻近北京地铁14号线张仪村停车场,距离北京站25公里,沙城站96公里,原平站419公里。建于1955年。该站于2014年4月1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但仍有6437/6438次列车办理职工通勤乘降。车站与北京丰台货运口岸联通。

石景山南站是石景山车务段办公所在地,位于车站西侧[1]

车站概况

石景山南站是北京铁路枢纽中丰沙铁路、一零一铁路上的一座中间站,同时也是京原铁路引入北京枢纽的接轨站。车站在丰沙铁路上下行区间为双线自动闭塞电气化区间,在京原铁路下行及一零一铁路上行区间为单线半自动闭塞非电气化区间。站场呈西北东南走向,站房朝向西南方向。

因客流量少、站台狭窄存安全隐患,石景山南站于2014年4月1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但部分车次依然在石景山南站停靠1分,以便职工在本站乘降。

站点位置

石景山南站在丰沙铁路上行距北京站25Km,下行距沙城站96Km。在京原铁路下行距原平站419Km,在一零一铁路上行距一零一站12Km,下行距长辛店站7Km。车站上行与西道口站(丰沙)相邻,站间距为4Km;下行与三家店站(丰沙)、大灰厂站(京原)、长辛店站(一零一)相邻,站间距分别为12Km,10Km和7Km[2]

服务范围

客运:不办理旅客乘降(只办理铁路职工通勤乘降)。

货运:办理整车、零担货物发到;办理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货物发到。

事故

2011年10月10日上午,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的东风4D型0027号机车,牵引韩城至北京西的1164次旅客列车经由京原铁路运行。由于石景山南站50号道岔尖轨磨耗掉块,当1164次列车于9时30分运行至石景山南站50号道岔处时,机车轮缘爬上尖轨致使机车脱轨。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影响京原线正线行车1小时43分,构成铁路交通一般A类事故,三家店工务段负全部责任。

视频

石景山南站 相关视频

石景山南站今起告别客运历史
一元火车票成历史 石景山南站停止客运业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