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票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票号》是央视一部大型纪录片。是关于明清时代的一部山西纪录片。

分集剧情

第一集汇通天下

山西平遥因为拥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城,成为今天山西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之一[1]

在平遥城最繁华的西大街上有一家店铺,从门面上看和周围的商铺似乎并没有太多区别,但是就在这座小院的深处却藏着一件无价之宝,一面书写着汇通天下四个大字的匾额,据说这块匾额是由清代道光皇帝亲手书写并赏赐给这座院落主人的。

第二集 森严矩阵

1861年,在平遥城外的官道上,一位男子疾驰而来,他就是中国最早的票号,日升昌的第二任大掌柜程清泮,这位掌管着大半个中国银钱流通的山西人正急着赶往广州去关闭日升昌广州分号。

第三集 通政谋国

左宗棠作为一位胸怀大志却遭遇了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朝廷重臣,他的内心十分清楚仅仅依靠道德文章无法挽救帝国的衰落,必须依仗民间资本的巨大力量来共度难关,而山西商人们也由此走上了通政谋国的大道。

第四集 危局暗战

公元1883年12月1日在杭州城内一座精致奢华的宅院里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正经历着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他就是纵横江浙商场数十年拥有千万身家的胡雪岩。

这一天他被告知提款的人群挤破了他名下的阜康票号,他不得不将自己全部的地契和房契抵押给了银行,希望能够以此挨过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阜康票号遭遇挤兑的消息传到山西大院里时山西票号的东家和掌柜们并没有太大的震动。此时,他们并没有想到随着这位业内竞争者的垮台,一场票号行业的雪崩即将到来。

而在不远处的上海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外国银行家们纷纷拍手称快。一个规模庞大、资本雄厚的中国本土银行就这样土崩瓦解了。这意味着中国商人试图控制外贸的努力宣告失败,而胜利则属于来这里淘金的外国银行[2]

第五集 旧梦夕影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自从1823年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开张以来,票号已经走过了将近一个世纪,虽然无数次陷入危险境地,但都在山西商人的智慧搏杀下化险为夷,票号这个诞生于中国民间的金融机构曾经是那样辉煌无比,但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它在二十世纪初的急剧衰落呢?

视频

票号 相关视频

票号与银行的重要区别
高承乾-03.山西票号汇通天下

参考文献

  1. 《票号》_精品纪录片,央视网(cctv.com)
  2. 票号 四 危局暗战 特别呈现20110505,中国网络电视台,201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