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端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爱新觉罗·端华

{{{国家}}}
爵位 三等辅国将军→郑亲王
出生 1807年
逝世 1861年(53-54岁)

Template:顾命八大臣 端华满语ᡩᡠᠸᠠᠨᡥᡡᠸᠠ穆麟德Duwanhūwa太清Duwanhvwa,1807年-1861年),爱新觉罗氏,镶蓝旗人,大清开国功臣郑亲王济尔哈朗的七世孙,乌尔恭阿第三子,咸丰帝遗命顾命八大臣之一,后慈安慈禧、恭亲王奕䜣等联手发动了祺祥之变,端华被赐自尽,爵位被革,弟肃顺亦被斩首

生平

道光五年,端华封三等辅国将军。二十六年,袭郑亲王爵,不久诏授总理行营事务大臣及御前大臣。道光帝死,受顾命。咸丰继位后,为领侍卫内大臣。咸丰十一年,咸丰在热河行官病重,任命端华、肃顺怡亲王载垣等八人为赞襄政务王大臣,俗称顾命八大臣,总摄朝政。两宫太后发动辛酉政变后,端华赐自尽,其弟肃顺被斩首菜市口

端华曾娶钮钴禄氏,她是策普坦之女,穆扬阿的姐妹,所以论辈分端华是东太后慈安的姑丈。端华和钮钴禄氏之女嫁与清朝唯一的蒙古族状元阿鲁特氏崇绮,生外孙女,即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

参考文献


端华
郑亲王世系
庄亲王舒尔哈齐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807年逝世于:1861年
王室头衔
前任:
父亲郑慎亲王乌尔恭阿
郑亲王
在位时期:1846年-1861年
继任:
递降为不入八分辅国公
族侄岳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