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奕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奕訢
恭親王
前任:新頭銜
繼任:溥偉

圖片來加自隨意窩
愛新覺羅
奕訢
太岳,樂道堂主人
封爵 親王
封號
旗籍 鑲藍旗
籍貫 右翼近支鑲藍旗第一族
出生 道光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1833-01-11)1833年1月11日
22x20px 大清帝國京師順天府
逝世 光緒二十四年四月初十日
1898年5月29日(1898-05-29)(65歲)
22x20px 大清帝國京師順天府
諡號 恭忠親王

恭忠親王奕訢滿語
ᡥᡳᠨ
轉寫I Hin[1];1833年1月11日-1898年5月29日),號樂道堂主人滿洲愛新覺羅氏道光帝第六子,咸豐帝同父異母弟弟,生母為靜妃博爾濟吉特氏道光帝遺詔封「和碩恭親王」。統稱「六王爺」;清末洋務派代表人物、主要發起者,曾任總理衙門首席大臣、領班軍機大臣、議政王,保守派對其鄙稱「鬼子六」。賜爵位世襲罔替,身後」。

生平

早年生涯

幼年師從卓秉恬賈楨,聰明好學。道光帝立儲時,曾在四子奕詝和六子奕訢之間猶豫不決。但於道光二十六年下定決心由皇四子繼位,寫下遺詔,並於道光二十九年下令在妃園寢內為奕訢之母靜貴妃修墓,親令靜貴妃死後,必須葬於妃園寢,不得更改,變相暗示奕訢爭儲失敗(奕訢若能繼位,按慣例,將尊其生母為太后,若已去世則追封為皇后,清朝皇后先於皇帝去世與皇帝合葬,後於皇帝去世則單獨建陵,道光這一舉措等於表明,靜貴妃不管生前死後都只是他的側室絕非正室,換而言之,恭王不會繼位)。

道光三十年(1850年)以宣宗遺詔公布封「皇六子奕訢為親王,皇四子奕詝立為皇太子」。娶重臣桂良女為福晉,這往往被認為是道光屬意恭王之舉,而實際上這個指婚發生在道光下定決心寫下遺詔之後,最多只能視為對恭王的補償,況且恭王福晉並非桂良愛女,而僅為側室所生的庶女之一。咸豐朝期間,由於恭王母子矯詔強封太后、藐視皇帝的行為,奕訢的政治地位並不很重要,他只有在1853年到1855年之間擔任領班軍機大臣

同治時期

1860年,在英法聯軍中,奕訢授命為全權欽差大臣,負責清政府與的談判,並且簽訂了《北京條約》。1861年夏,咸豐帝過世,奕訢與東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合謀發動辛酉政變,成功奪取了政權,處死或貶逐了載垣端華肅順顧命八大臣,授予議政王大臣之銜。

從咸豐十一年(1861年)到光緒十年(1884年),奕訢擔任領班軍機大臣領班與總理衙門大臣,掌握軍政大權。同治四年(1865年)三月初五,遭到編修蔡壽祺彈劾「攬權納賄,徇私驕盈,目無君上」,遭到慈禧太后猜忌而被革除「議政王」頭銜,但依舊身處權力中心,允許在內廷行走。同治八年(1869年),因支持慈安太后對慈禧親信安德海處斬[註 1],為慈禧太后所恨。同治十二年(1873年),奕訢不同意修治圓明園,為同治帝所怨。

晚年與辭世

[來源網站網址
來自] 圖片說明


光緒十年(1884年)中法戰爭爆發,奕訢所指揮的軍機處進退失據,和戰不定,最後軍隊敗退,三月十三日,慈禧太后藉口「委靡因循」,罷去一切職務,令居家養疾,同時由禮親王世鐸醇親王奕譞取而代之並將其中樞一併改組。武英殿大學士寶鋆吏部尚書李鴻藻兵部尚書景廉工部尚書翁同龢同時被貶。此事件發生在甲申年故稱為甲申易樞甲申朝局之變

之後奕訢常在西郊戒台寺靜修,一直到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敗戰以後才再度被起用,但當時奕訢老邁,更無鬥志,毫無作為。從1894年到1898年逝世為止,任領班軍機大臣與領班總理衙門大臣。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二月,一病不起[2],四月初十日病逝。

奕訢是洋務派人物,支持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人的洋務運動,鎮壓太平天國,人稱賢王。清流派呼為「鬼子六」。

作為

其主張學習外國軍事科技以加強中國武力,於外交上主張保持與歐美列強的和平,支持並開辦了中國早期的近代新式工商業以及政府機關,是清朝洋務運動的中樞首腦。在其擔任政府首腦期間,清朝先後平定了太平天國運動、捻亂以及西部各行省回變

部分中國近現代史學家(如張玉法薛化元李筱峰等人)認為奕訢是清朝最後的支柱,支撐慈禧太后的政權。在其死後,繼任者多為庸碌之輩,甚至比軍機大臣榮祿還不如。

值得一提的是,他之所以會被稱為鬼子六,是因為他在家族中排行第六(他的四哥是咸豐皇帝),保守派厭惡西方事物,把洋人成為 「鬼佬」或者「洋鬼子」,而正因他是六王爺,所以被稱為鬼子六。

奕訢在病逝前,光緒帝、慈禧太后前去探望,光緒帝主動詢問六叔奕訢翁同龢是否可大用,奕訢聽後十分激動,向光緒帝表達反對之意,因翁同龢反對洋務運動,而奕訢自己是洋務運動的中樞首腦,故希望親政的光緒帝不要被翁同龢的意見給迷惑,光緒帝無奈之下與慈禧太后討論後決定忍痛罷黜翁同龢。

妻妾

  • 嫡福晉瓜爾佳氏,大學士桂良女,滿洲正紅旗。善治家,自號友蘭女士。光緒六年五月二十二日卒,年四十七。
  • 側福晉薛佳氏,文江女。死於恭親王之後。
  • 側福晉王佳氏,福慶女,十歲時隨嫡福晉陪嫁而來,咸豐十年收為妾,「事上以禮,馭下以寬」,同治十一年兩宮皇太后晉為側福晉,光緒五年卒。
  • 側福晉張佳氏,雙喜女,幼年入府,初為妾,素患肝疾,光緒九年九月四日卒,年二十六。
  • 側福晉劉佳氏,協領慶春女,滿洲正黃旗。
  • 側福晉壽佳氏
  • 側福晉崔佳氏
  • 側福晉劉佳氏

子嗣

長子:郡王銜果敏貝勒載澂 (1858年-1885年),咸豐八年戊午八月初六日酉時生,母嫡福晉瓜爾佳氏大學士桂良之女。光緒十一年乙酉六月初十日午時溘逝,年二十八歲,諡曰果敏。嫡夫人費莫氏文煜之女。一子:第一子承繼子和碩恭賢親王溥偉,載瀅長子。

次子:郡王銜貝勒載瀅 (1861年-1909年),咸豐十一年辛丑二月初一亥時生,母側福晉薛佳氏文匯之女。同治十年一月奉旨過繼與鍾端郡王奕詥為嗣,襲貝勒。光緒二十六年因罪革爵仍歸本支。宣統元年己酉八月十六日酉時溘逝,年四十九。嫡夫人馬佳氏布政使紹緘之女,繼夫人赫舍里氏候補知府崇齡之女,妾吳氏二等侍衛喜隆之女,妾廣東項氏達項瀛之女。

三子:追封奉恩輔國公載濬 (1864年—1866年),同治三年甲子六月二十八日丑時生,母嫡福晉瓜爾佳氏大學士桂母良之女。同治五年丙寅四月二十四日寅時卒,年三歲。無嗣。

四子:追封不入八分輔國公載潢 (1881年—1885年),光緒六年庚辰十月初十日戌時生,母側福晉劉佳氏慶雲之女。光緒十一年乙酉正月十七日午時卒,年六歲。

  • 長女:榮壽固倫公主 (1854年-1924年),咸豐四年二月初二日生,母嫡福晉瓜爾佳氏大學士桂良女,同治初年,進宮中教養,封固倫公主,二年正月初二日行冊封禮,四年九月改為榮壽公主,五年九月初六日經慈禧皇太后指婚,下嫁世襲一等公壽恩固倫公主額駙景壽之子志端,志端婚後半年病死。丈夫死後,榮壽公主作為太后養女又回到宮中陪伴太后。光緒七年十月仍晉固倫公主,宣統三年卒,年五十八。
  • 次女:(1860-1863),生於咸豐十年二月二十三日,母嫡福晉瓜爾佳氏大學士桂良女,同治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夭折,年五歲。
  • 三女:母側福晉劉佳氏,協領慶春女,光緒五年二月十四日生,六年五月五日卒,年二歲。
  • 四女:(1879-1880),母側福晉張佳氏,雙喜女,光緒七年閏七月七日生,八年七月二十六日卒,年二歲。
  • 五女:(1881-1882),母側福晉劉佳氏,協領慶春女,光緒十年六月三日生。

孫輩

長孫:恭賢親王 溥偉 (1880年-1936年),過繼給果敏貝勒載澂。

次孫:溥儒(1896年8月30日-1963年11月18日)

三孫:溥佑,出生於奕訢喪事期間,無法上報《玉牒》,過繼努爾哈赤第七子饒余郡王阿巴泰的後裔,1937年歸宗本支。

四孫:溥僡(叔明)(1906年2月25日-1963年1月29日)。

曾孫輩

府邸

相關影視作品

注釋

  1. 一說恭親王奕欣密囑咐丁寶禎乘機誅之。

參考文獻

  1. 安雙成 編:《滿漢大辭典》,遼寧民族出版社,1993年出版,1171頁。
  2. 清宮醫案》記載:「四月初十日丑刻,莊守和、張仲元、姚寶生診得恭親王脈息左寸關數而無力,尺部虛大,右三部軟而無根。……汗出不止,喘息抬肩,痰熱上壅,精神不固,證勢重險,謹防虛脫,今用保肺固脫之法竭力調治。」

= 外部鏈接

奕訢
恭親王世系
清宣宗世系的分支
出生於:1833年1月11日逝世於:1898年5月29日
王室頭銜
新頭銜 恭親王
任期:1850年-1898年
繼任:
孫恭賢親王溥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