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次中东战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方面称六日战争,阿拉伯国家方面称六月战争,亦称六·五战争、六天战争,发生在1967年6月初,是“先发制人”战争的一个典范。它发生在以色列国和毗邻的埃及叙利亚及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之间。战争从6月5日开始,共进行了六天,结果埃及、约旦和叙利亚联军被以色列彻底打败,是20世纪军事史上最具有压倒性结局的战争之一[1]

背景

以色列自1948年复国以来,就一直被生活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所抵制。阿拉伯人认为以色列复国占据了他们的家园。在以色列的西南部有敌对的埃及,东部有控制着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约旦国,北部有同样敌对的叙利亚。具体地来讲,埃及控制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对以色列的威胁最大;在东边,被赶出家园的巴勒斯坦人大部分聚居在约旦河西岸,不断和以色列发生低度冲突;在以色列东北部,叙利亚的戈兰高地附近,也不断与以色列相互炮击。

更加复杂的是,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也卷入这场冲突,以色列人得到美国的支持,有大批美国和北约成员国提供的武器装备,而苏联则向埃及、约旦和叙利亚提供苏制飞机、战车、大炮等武器装备。当时埃及总统纳赛尔在苏联支持下,联合约旦和叙利亚,准备和以色列决一死战,把整个以色列国全部摧毁。以阿两方的敌对情绪很浓烈。

导火线

1967年4月7日,戈兰高地的叙军向以色列定居点开火,由此爆发冲突,叙利亚的六架米格战机被以色列国防军击落,叙利亚马上向埃及呼吁参战,埃及立即动员十万大军和一千辆坦克,开进西奈半岛的埃以边界地区。

1967年5月16日,埃及武装力量总司令要求联合国撤出在埃以边境的观察所驻扎的所有部队,随即埃军前往并占领一部分联合国观察所。

1967年5月18日,埃及外交部长通告所有联合国部队派遣国:联合国部队必须立即离开埃及和加沙地带

1967年5月22日,埃及宣布自次日起封锁西奈半岛的堤蓝海峡

1967年5月30日,约旦和埃及签署了五年共同防御条约,至此埃约联军有机会在半小时内将以色列一分为二,战争眼看就要全面爆发。

空战

以色列西侧临地中海,其余的南北和东面被敌国包围。就在敌人调兵遣将之际,以色列军队决定先发制人,1967年6月5日在留下十二架战机担任本土防空任务后,以色列空军其他战机全部动员起来准备投入到对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的袭击当中。

以色列时间清晨7点10分,第一波183架战机分批升空,分别扑向埃及十个机场。埃及的时间比以色列晚一个小时,而埃及正常的早班时间是上午9点。所以以色列战机起飞的时候,埃及空军的官兵们正忙着进行夜班与早班的交接工作。巡逻机返航加油,雷达室忙着填写值班记录,其他多数下夜班和准备上早班的官兵到餐厅吃早餐。

以色列时间8点45分、埃及时间7点45分,超低空飞行,依托地形做掩护的以色列战机突然出现在埃及空军基地的上空,伴随着朝阳的逆光,让埃及人看不清形势,以色列空军对跑道雷达及战机突然实行了大规模空袭。在一批以色列战机离去后,埃及空军地勤官兵冲出掩体,抢修跑道,但不到十分钟后第二批以色列飞机又鬼魅般的杀到,地勤人员来不及躲藏,在开阔的机场上被以色列飞机的机关炮扫射,以及第一次留下来的延时炮弹陆续爆炸,造成大量伤亡。

就这样在第一波空袭结束后,以色列摧毁埃及飞机197架,其中189架在停机坪上被炸毁。六个埃及机场破坏得不能使用、十六个雷达站遭破坏而失去作用。以色列飞机在返航途中又顺道摧毁了埃及的一批地对空导弹。以色列空袭开始后,埃及有十二架米格-21和八架米格-19飞机升空作战,结果八架在空战中被击落,其余更因北方机场遭破坏无法着陆而坠毁。

以色列第二攻击波于9时34分出击,共出动164架次,其中115架次继续袭击埃及空军基地,又击毁埃机107架,十三架次袭击埃及的雷达站,其余的执行巡逻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第二攻击波的以机轰炸了埃及十四个空军基地,其中六个是第一次未去攻击的埃及飞机转场着陆的机场。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埃及空军几近覆灭。

在以色列空袭埃及时,约旦和叙利亚的战机相继起飞,对以色列机场发动袭击,以支援埃及。但因事先完全没有准备,且战争意志游移不决,空袭规模很小,几乎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而以色列在摧毁埃及空军后,挥师约旦,约旦空军瞬间消失。第二天以空军又扑向大马士革、达米尔等空军基地,消灭了近一半的叙利亚飞机。

至此三个阿拉伯国家的空军完全瘫痪,以色列彻底掌握了制空权,为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2]

视频

第三次中东战争 相关视频

第三次中东战争
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是如何用3个师吊打埃及8个师的珍贵资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