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粉红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粉红色(英语:Pink)是一种由红色白色混合而成的颜色,通常也被描述成为淡红色。但是更准确的应该是不饱和的亮红色。

用法、象征及通俗含义

  •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性别角色里粉红色通常与女性气质相联系,正如蓝色通常与男性气质相联系一样(但在战前情况则恰好相反[1])。例如在欲望城市中,Carrie很多时候都穿着粉红色衣服。又如2012年时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向湖南湘西武陵山区8岁男童龙英俊赠送一个粉红色书包时被对方以“我是男生,不要这个颜色。”为由拒绝接受,最后温家宝改为赠送一个象征男性的蓝色书包给龙英俊。公共厕所常以粉红色做为女用厕所的标示;蓝色做为男用厕所的标示。有些情况会以红色、橘色或是黄色来代表女性。
  • 虽然《女士家庭周刊》于1918年有一版表示了相反的看法,说粉红色是“更坚决和强壮”,而蓝色是“更灵敏和优美”,并认为是“普遍接受的观念”。
  • 在西方,成人电影通常称作“蓝色电影”,而在日本,则被称为“粉红色电影”。这常常与女性的含蓄,无辜、天真相联系。
  • 很多女权主义者则把粉红色与前女权主义相联系。他们通常把粉红色与旧时代的压迫和限制相联系。但是也有一些女性试图重新为旧式的女性风格正名,包括粉红色。
  • 泰国是星期二的幸运色。

文化

欧洲和美国,粉红色通常与女生联系在一起,而蓝色会与男生联系在一起。颜色第一次用作社会性别的标记是在一战的时候;粉红色第一次用来确定为女性的标致,是在1940年代。20世纪时,在欧洲各个国家的习惯里,一些国家用颜色来表示孩子的秉性。

造成粉色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女孩,而蓝色被用于男孩的原因之一,是新化学染料的发明,促使儿童服装可以被批量生产并且可热水洗涤而不退色。在此之前,大部分小孩子的衣服,不管男女都是白色的,以便经常清洗。另一个原因,是蓝白水手服在年轻男孩子中的流行,这一潮流始于19世纪晚期。蓝色也是校服的常用颜色,男女生都适用。

到1950年代,粉红色开始大量的跟女性特质联系在了一起,但是这种观念在那时并不像之后那样被认可和接受。

两位当代生物学的神经学家展开了一项对跨文化色彩偏好的实验,实验发现男性和女性对于色彩有着非常不同的喜好。实验分为男性组和女性组,实验中两组都表现出了对蓝色优于其它颜色的喜爱,但女性组对光谱上的红紫色系更为偏爱,而男性组则更喜欢黄绿色系。这个实验选择了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发现了两组对象对蓝色的喜爱,但对象对于粉红色的反应从未被研究过,尽管如此,大众刊物仍引用这个实验来证实女孩天生就对粉红色有偏爱。这种误导反复出现在市场调研中,加深了美国文化中女孩和粉色的联系,虽然这种联系是建立在不存在的先天特征上。

为女孩设计的玩具经常在包装和玩具本身显著地显示出粉红色。Lionel火车模型(Lionel Trains)[3]在1957年的玩具目录里,提供了为女孩设计的粉色货运列车的模型。蒸汽火车头和煤水车是粉红色的,并且运货车厢是由各种各样柔和的颜色组成的。守车是浅蓝色的。这是一个失败的营销,因为任何一个想要铁道模型的女孩都希望得到颜色符合实际的火车。而且,在1950年代的男孩们不想被别人看到玩粉红色的玩具火车。然而,如今这种模型却是非常有价值的收藏品。

视频

粉红色 相关视频

韩宝仪《粉红色的回忆》经典老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