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紫艳阿里山龙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紫艳阿里山龙胆照片来自

紫艳阿里山龙胆Arisanensis Gentiana (学名:Gentiana arisanensis Hayata  Gentiana aristata auct. non Maxim.: S. S. Ying)别名:蓝花龙胆[1]龙胆科的植物多数集中在高山地区,尤以龙胆属为最,故台湾龙胆属的特有种比例甚高,目前纪录上的14种(12种及2变种)龙胆属植物中,除台湾龙胆非属特有种之外,其馀均属特有种。因此每能发现一种,总深切感受到那种充满台湾土地特色的悸动,合欢山上有缘邂逅阿里山龙胆时,亦复如此。那种美好,只能意会,不能言传。阿里山龙胆(Gentiana arisanensis)是龙胆科龙胆属的多年生草本,台湾特有种。她是我生平见识到的第一种台湾龙胆属野花,其花之美之艳,大概也是台湾龙胆属的首席。全世界龙胆属植物约有360种左右,分布于西北非、美洲、亚洲、澳洲东部、欧洲等地,台湾纪录上原本分布有11种及2变种,但2007年又发表1新种—竹林龙胆(G. bambuseti),故目前纪录上计有12种及2变种,阿里山龙胆即是其中一种。她主要生长于中北部中央山脉海拔2500-3900公尺的高山向阳裸露地或岩屑地。[2]

花语

龙胆花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喜欢看忧伤时的你。龙胆,因为它的根像龙胆-样的苦,所以オ有这样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的味苦的原因オ有了这种花语呢?因为苦就会忧伤嘛。不苦何来忧伤呢?但是,现实中的龙胆花却是很漂亮的。在悬崖上,数不清的龙胆你挨著我,我挤著你,爬满了山坡上、草丛间、石岩缝中……在发达的根系上抽出嫩芽,发出细茎,-对对叶子冒出展开,把山崖染得格外漂亮。龙胆花长在远离喧嚣巿镇,空气清纯的世界中,它本身似乎也显得那么高洁,-尘不染。那独有的蓝色,分明就是燃烧不熄的人,给人们带来-股深深的暖意;分明就是放荡不羁的精灵的召唤,给人们送去-种启迪,-种感悟。[3]

开花季节

阿里山龙胆特产中高海拔向阳处,合欢山游客中心附近路旁边坡是版主见过族群最盛的地方。5-6月是盛花期。合欢山区石门山及合欢山游客中心附近草原7-8月间可见盛花。[4]

形状

阿里山龙胆的形状特点多年生草本,高4-10cm,具玄色的短根茎。茎丛生,坚固,竖立,黄绿色,润滑,不分枝或在下部有分枝。叶革质,有光芒,麋集,覆瓦状陈列,偶然下部叶繁茂,凋谢,椭圆形至卵状卵形,长5-8毫米,宽2.5-3.5毫米,先端外弯,钝,边沿软骨质,腻滑或中部以下有短睫毛,两面润滑,中脉软骨质,在上面崛起,叶柄边沿有短睫毛,背面具乳突,团结生长1-1.5毫米的筒。花单生或数朵,单生于小枝顶端;近无花梗或具长不及3毫米的花梗,藏于最上部一对叶中;花萼漏斗形,长7-9毫米,裂片革质,卵状披针形或三角形,长2-3毫米,先端急尖,边沿无软骨质也无膜质,腻滑,中脉软骨质,在反面呈脊状崛起,弯缺截形;花冠紫红色,漏斗形,长17-20cm,裂片椭圆形,长3-5毫米,先端钝,褶三角形,长1.5-2毫米,全缘;雄蕊著生于冠筒中部,划一,花丝丝状,长约4.5毫米,花药矩圆形,长2-2.2毫米;子房线状卵形,长4-5毫米,两头渐狭,柄长4-5毫米,花柱线形,连柱头长约3毫米,柱头2裂,裂片矩圆形。蒴果外露,倒卵形,长5-6毫米,先端圆形,有宽翅,两侧边沿有狭翅,基部钝,柄长至20毫米;种子褐色,矩圆形,长1-1.2毫米,外面具细网纹。阿里山龙胆的文化背景阿里山龙胆是夏季平地草原上的配角,每当阳光升起,它就恣情的绽放著,就如地上的繁星般.当旅客散步于爬山小径时,总会对路旁阿里山龙胆的小气纯洁感应冷艳,仿佛离开了天上的花圃.阿里山龙胆布于台湾高海拔处,爱好于岩地,暴露地发育,因而爬山小径旁经常可见它的芳踪,在未著花时,它的植株并不是相称的好分辩,由于它常常潜藏于其他的草木中,只要在绽放时,才提示他人记起它的存在.[5]

紫艳阿里山龙胆照片集

繁殖方法

龙胆对喜欢凉爽的环境,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度到30度之间,夏季温度超过30度时候生长受到抑制,易因为高温高湿发生烂根现象,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龙胆都是分布在较为凉爽的平缓山地,平原地区较为少见。龙胆耐低温,冬季地表部分干枯,地下根茎可以耐受零下十多度的低温。龙胆对光照要求比较特殊,在幼苗期要求弱光,需要适当遮荫来保证幼苗的正常生长,到了生长期要求有正常的光照,如果光照过弱易徒长,光照过强幼嫩枝叶容易被灼伤,龙胆对水分要求不高,正常降水就能满足它的生长需要,要注意避免积水伤根,因此地栽的时候要求种植的缓坡上以便于排水,平地种植时候要在周围挖排水沟将积水引走。盆栽时候使用肥沃的砂质土壤来作为盆土,避免土壤板结造成的根部积水。[6] 龙胆种植方法一般为籽播,因为它的种子非常细小,只有将种子与细沙土充分混合之后播种才是最好发,以便于控制幼苗的密度,具体播种分为移栽法和直播法。直播法适宜小规模少量种植,大规模育苗都是采用移栽法,先整理出一块肥沃平整的育苗地,浇透水之后将混了沙土的种子均匀撒下,然后用细沙薄薄覆盖一层,播种后再对苗床表面进行覆盖来保持湿度,现在花友们多采用隔空覆盖塑料膜的方式来取代以前用白布或者腐败的松针土覆盖的方式,保证了出苗率达到70%以上。等到秋季或者来年春季就可以移栽了。[7]一般来说,盆栽龙胆花种植时,应使用肥沃的沙土作为盆栽土壤,或者轻黏土也行,以避免土壤硬化造成根系积水,还有一点重要的是,龙胆花不适合在干燥的土壤下生长。龙胆花对光照要求龙胆花对光照的要求比较严格,一般来说,龙胆花需要特殊的光线,当它还是一颗小苗时需要的是弱光,并且需要在适当的遮阴下保证幼苗的正常生长,到了龙胆花的生长阶段,这时就需要充足的阳光,但也不能过度充足,过度充足的光照容易使龙胆花的嫩枝叶燃烧,但如果光线不足的花,又会导致龙胆花过度生长,所以,龙胆花需要细心照顾。[8]

种子繁殖

龙胆种子细小,千粒重约24毫克,萌发要求较高的温湿环境和光照条件。25℃左右7天开始萌发,幼苗期生长缓慢,喜弱光,忌强光。生产上种子繁殖保苗有一定的难度。一定要精耕细作,新高脂膜拌种,提高种子发芽率,加强苗期管理,保持苗床湿润,用苇帘遮光。

分根繁殖

秋季挖出地下根及根茎部分,注意不要损伤冬芽,将根茎切成三节以上段,连同须根埋入土里,覆土,保持土壤湿润,第二年即可长成新株,喷施新高脂膜保护禾苗茁壮成长。

扦插繁殖

要在花芽分化前剪取成年的植株枝条,把枝条下部的叶片剪除以减少蒸发。插穗插在扦插苗床上后要立即进行浇水湿润,土壤的温度在18-28度之间时,三周的时间就可以生根。

龙胆繁殖注意事项:

采用扦插繁殖时,可以用新高脂膜母液涂抹在枝条上,可以防止病菌侵入,提高成活率。龙胆在苗期要及时进行除草,春季干旱时要进行灌水,在雨季要注意排水。龙胆在花期要注意追肥,平时还要注意防治病虫害,可喷洒新高脂膜加强防治效果。

种植后养护:

在种子发出小苗后,可以把不健康,涨势较小的苗拔除,留下较为粗壮的小苗进行培育。在小苗期间要经常进行除草,可直接拔除,不要让杂草吸收了土壤的养分,造成小苗养分缺失,更不能等到小草长大在除,这样很容易伤到龙胆草的根部。若土壤出现龟类或结块现象,要及时对土壤时行疏松化管理。松土要注意,不可过深,否则容易伤到小苗,同时还会把小苗带出土壤。松土时也可以进行移栽与定植。移栽后还要松土2次至3次。 移栽后要进行一次追肥,可以用喷施的方法,给叶子表面进行喷洒施肥。在出蕾时与开花结果时在进行一次追肥。在3年到4年间,可对土壤时行一次施肥,施肥后要将土壤铺平。[9]

龙胆花照片来自

日常养护

龙胆草栽培管理方法

除草:除草不要受遍数限制,本著除早除小,见草即除的原则。切不要待杂草长起来形成草荒时再拔草,这样既费工又伤苗。
松土:松土的目的是防止畦面土壤板结,提高土壤气性,减少水份蒸发,并除掉萌芽中的杂草。
松土应把移栽第一年放在点,第二年只在出土时松一遍土即可。在移栽缓苗后,应及时用手或铁钉耙子被除因浇水造成的畦面板结层。注意移栽苗是斜栽的,松土时不要过深,以免伤苗或将苗带出。一般移栽后龙胆田结合除草要松土2-3次即可。
追肥:移栽缓苗后,为促使其尽快展顺,进行叶面追肥,可在展叶以后到现蕾期间和开花到结果期间进行两次叶面追肥,使用磷酸二氢钾,叶面宝,丰产素等叶面肥,浓度见说明书,进行叶面喷施。 3-4年生龙胆可在生育期间进行适量根系追肥,一般每平方米施饼肥100-150g,磷酸二氢铵50g,农家肥3kg。其方法是按行的空间开沟,深2-3cm,将上述肥料施入沟内,并将土覆平即可。
疏花与摘蕾:为减少营养物质消耗,促进根系物质积累,加速根茎生长,非采种田在现蕾后应将花蕾全部摘除。

龙胆草斑枯病病害防治

龙胆草斑枯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片上病斑近圆形,褐色,中央色淡,边缘深褐色,直径3—15mm。病斑在叶脉间扩展,严重时汇合,叶片枯死。

防治方法:

1、培肥地力与土壤消毒:土壤肥力高,秧苗长势好,生长量大,抗病能力强,同时也可提高经济产量。因此,一般在移栽前亩施有机肥300Okg,磷酸二铵lOkg。同时用400倍的多菌灵或800倍敌克松浇灌苗床,可将病情指数控制在20%以下。
2、种苗消毒:龙胆草种子和种苗均带菌传病,因此播种和移栽前采用代森锰锌600倍液浸泡种子和种苗3—4小时。另外,要选择无病株留种。
3、合理密植及种植遮荫作物:为减少地表面的裸露程度,从而减小植株与土壤的接触面积,一般每亩移栽1年生幼苗8一10万株。并于苗床两边按株距40cm的距离种植玉米等高秆作物。遮荫物主要作用是减少阳光直射使龙胆草叶片枯黄而降低植株的抗病能力。遮荫作物的种植又增加了单位面积的经济收入。
4、药剂防治:通过大量的药剂筛选试验及生产应用认为,于发病前或发病初期每7一10天喷1次6O0-800倍代森锰锌,雨季每5-7天喷1次600- 8O0倍的代森锰锌或杀毒矾,二者交替使用,防治效果较佳。 要注意的是打药时不要踩倒植株,药液由下至上喷匀,喷药后2小时内下雨要重喷。龙胆草于春季遇低温易得病毒病,表现为叶片皱缩失绿。染病毒病植株首先受斑枯病的侵染,所以一旦发现病毒病应立即用800倍植病灵每5—7天喷雾1次,连喷3次,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保证稳产高产。
5、销毁病残体:枯死的病叶中带有大量病菌孢子,是主要传染源。故秋天要彻底清理田园,搞好田园卫生,将枯枝落叶集中于田外烧毁。[10]

阿里山龙胆的功效与作用

1、阿里山龙胆可清热泻火

阿里山龙胆是一种药用功效出色的野生植物,它全草可以入药,清热泻火是它最重要的功效之一,平时可以用于阴部肿痛以及白浊和血尿等上炎症状的治疗中,另外阿里山龙胆对于人类的目赤火旺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阿里山龙胆可消炎健胃

阿里山龙胆是一种可消炎功效出色的中药材,它可以消除人体内的多种炎症,对人类的胃炎以及肠炎和阴道炎等疾病有明显的缓解作用,它还可以外用治疗人类的烫伤和烧伤,治疗时可以把新鲜的阿里山龙胆捣碎敷在受伤的部位上。阿里山龙胆还可以健胃消食,避免人类积食火旺消化不良等症状的发生。[11]
全世界约有1500多种龙胆科植物,我国有300多种,大部分生长在高山和亚高山地区。大部分是矮小贴地丛生。一株上有许多分枝,花生于枝上顶端,成古钟形或漏斗形,有4-5个裂瓣,全缘的,也有细裂的成流海似的须。花的颜色大部分是青绿色、蓝色或淡青色。龙胆花在秋冬季一片枯黄的草丛中临风开放,显得分外朴实和幽静。龙胆科植物中有观赏价值的有华丽龙胆、流苏龙胆、兰玉簪龙胆、叶萼龙胆、大花龙胆、宽花龙胆等。喜温凉湿润气候、酸性土壤,滇西北横断山区海拔3000米以上的林间草地、草甸、流石滩等处,生长最为普遍。秋冬时节一片枯黄草丛中,龙胆开花一片片一簇簇,临风摇 觯 显出一种淡雅、素静的美,因而成为著名的花卉。丽江一种深蓝色的龙胆被引种到英国皇家植物园时,轰动一时,被誉为19世纪引种最有价值的观赏植物之一。[12]

紫艳阿里山龙胆相关视频

龙胆草怎么种植呢?龙胆草的种植方法解说!

开一款龙胆花,冬季阳台必备!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