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羅牧
出生 1662年
江西寧都
逝世 1705年(42-43歲)
国籍 中國清朝
职业 畫家
知名于 畫山水林壑森秀,其画笔意空灵。
知名作品 《山水圖軸》
《山居秋色圖軸》

羅牧((1622-1705)明天启二年出生,清代畫家。字牧牛。號雲庵,又號牧行者。工詩、書、畫。畫山水林壑森秀,水墨淋灕,風格深沈粗獷。清初著名的山水画家之一,其画笔意空灵,被“扬州八怪”誉为“一代画宗”、“江西画派英才”。当时江淮间画家,多受其影响。

罗牧十多岁时从钓峰来到县城梅江镇,寻师习艺。经人介绍,初从魏书学画,魏书是当时宁都一位颇有名望的画家。罗牧投其门下后,刻苦认真,深得其法,常受魏书夸赞。魏书性情放浪不羁,不入俗流,且嗜酒常大醉,纵情奔放,毫无顾忌,罗牧深受其影响,导致他一生不拘小节,好云游和交友。

顺治八年(1652年),他为了谋生和游学,携家眷迁居南昌。在南昌,他结识了不少明遗民中的文人、画家,如当时有名的画家徐世溥等,获益匪浅,画技长进甚快。康熙三年(1665年),罗牧44岁,又举家迁居扬州,在那里,又结识了许多画家,如当时有名的画家恽寿平等。他们技艺相同,思想相通,彼此推崇。不久,由于时局动荡,罗牧很快又迁回南昌居住。这段时间,他常去北兰寺与一个叫澹雪的和尚相聚谈经论画,并在和尚引见下,开始同一些官场文人来往,当时八大山人也常去寺里作壁画,他们便常在一起谈经论画,或赋诗唱和。就在这个时期,他经江西巡抚推举,获康熙皇帝授予的“御旌逸处士”封号。


作品

羅牧作品有《山水圖軸》、《山居秋色圖軸》等。[1]

參考资料

  1. 中国古代画家名录-3.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