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羽衣甘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sabellica L.,英文简称:Kale),别名无头甘蓝、海甘蓝、叶牡丹、牡丹菜、花菜,是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芸薹属(Brassica)植物,为二年生观叶草本花卉,为甘蓝的园艺变种。是一种蔬菜,也可植入花坛装饰。在德国是一种冬季常见大众蔬菜,俗称“绿菜”,通常是腌制成酸菜,用来炖,或者配烤香肠

原产于地中海小亚细亚一带,栽培历史悠久,早在西元前200年古希腊就广为栽培,如今在英国荷兰、德国、美国种植较多,且品种各异,有观赏用羽衣甘蓝,亦有菜用羽衣甘蓝。

形态特征

羽衣甘蓝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低于20厘米,连花梗长约120厘米,无分枝,叶宽大,广倒卵形,集生茎基部,叶边缘有波状皱,叶柄有翼。总状花序,十字形花冠,花小,淡黄色。花期4月。长角果细圆柱形,果熟期5-6月。习性喜光、耐寒,要求土壤疏松、肥沃,为直根系[1]

繁殖及栽培

播种繁殖,7月中旬将种子播于露地苗床,发芽迅速,出苗整齐。这期间正值夏季高温,须注意遮阴,防暑。冬季需置于冷床或冷室内栽培,春天断霜后露地栽培。栽培期间需施追肥、松土[2]

园林应用

羽衣甘蓝叶色华美,遇冷更艳,是不可多得的冬季早春花坛重要的观叶植物,可布置于花坛、岩石园,或作盆栽观赏。

食用方法

沙律混合果汁、拼盘装饰,也可炒食、煮汤或放入烤箱脆烤。

主要价值

食用

采集中心部位刚展开的羽状嫩叶为食用部分。羽衣甘蓝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VA、Vc、VB2及多种矿物质,特别是含量很高。其中每100克嫩叶中Vc含量达153.6-220毫克,可与西蓝花媲美。羽衣甘蓝可连续剥取叶片,并不断产生新嫩叶,适口性好、质脆味清,可炒食、凉拌、腌制、做汤等,烹调后能保持鲜美的颜色,与其它蔬菜可拼成各种图案的“沙拉”,在菜肴装饰中堪称上品。

保健

羽衣甘蓝热量仅为209焦耳,是健美、减肥的理想食品。其Vc含量是绿叶菜中最高的。微量元素硒的含量为甘蓝类蔬菜之首,有“抗癌蔬菜”的美称。相关研究表明:它含有丰富的钙、VD和VE,长期食用有助于治疗老年妇女常患的骨质疏松症。另外,还具有一定的养胃和中、清热除烦、利水、消食通便、防治口干食少等功效。

观赏

其叶紧密互生、团抱成球形,叶片较宽大,叶缘细密多皱并具波状起伏。心部叶片的色彩丰富,因品种不同而呈紫红、桃红、青灰、淡黄至乳白色的变化,全株好似一朵盛开的牡丹花,故又名叶牡丹。叶片观赏期为1-2个月,株高一般20-40厘米。因其具有独特的叶色、姿态、适应性强、养护简便等特点,可作为北方晚秋、初冬季城市绿化的理想补充观叶花卉,还可家庭盆植于屋顶花园、阳台、窗台观赏。

参考文献

  1. 羽衣甘蓝,中国植物志,2019-02-20
  2. 羽衣甘蓝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植物百科,2019-11-13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