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聚合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聚合果是由一朵花中多数离生雌蕊发育而成的果实,每一个雌蕊都形成一个独立的小果,集生在膨大的花托上。聚合果根据小果的不同而分为聚合蓇葖果、聚合坚果、聚合瘦果、聚合核果。[1]

基本内容

按照果实的形成特点,可以把果实分为三大类:单果、聚合果和复果。[2]

聚合果,是指一朵花的许多离生单雌蕊聚集剩余花托,并与花托共同发育的果实.每一离生雌蕊各发育成一个单果,根据单果的种类可将其分为聚合瘦果(如草莓),聚合核果(如悬钩子等),聚合坚果(如莲等)和聚合蓇葖果(如八角,芍药等).

区别

聚花果也称花序果、复果,是指由整个花序发育成的果实。如桑的果实是由雌花序发育成的聚花果,每一雌花的子房发育成一个小单果(又称作核果),包藏在厚而多汁的花萼中,食用复果的肉质多汁部分为雌花花萼,但这些果实到成熟时会结合成一颗较大的果。例如:凤梨面包树无花果,又如:桑椹榕树雀榕桑橙桑科植物。

聚合果是果实的一种也称作聚心皮果,指单一果实由两个或多个心皮及茎轴发育而成。在一朵花内有多枚离生的雌蕊(心皮),每一枚雌蕊形成一个小单果,许多小单果聚生在同一花托上所形成的果实。如草莓、毛莨等的果实。

形态特征

单一果实由两个或多个心皮及茎轴发育而成。在一朵花内有多枚离生的雌蕊(心皮),每一枚雌蕊形成一个小单果,许多小单果聚生在同一花萼上所形成的果实。如草莓、毛莨等的果实。构成聚合果的单果因植物种类而不同。如草莓、毛莨的单果为瘦果,所构成的聚合果为聚合瘦果;番荔枝和南五味子的单果为浆果[注 1],所构成的聚合果为聚合浆果;悬钩子、覆盆子的单果为核果,所构成的聚合果为聚合核果;玉兰、金莲花的单果为蓇葖果,所构成的聚合果为聚合蓇葖果。

注释

  1. “浆果”:浆果是单心皮或多心皮合生雌蕊,上位或下位子房发育形成的果实,外果皮薄,中果皮和内果皮肉质多汁,内有1至多粒种子。浆果,是由子房或联合其他花器发育成柔软多汁的肉质果。浆果类果树种类很多,如葡萄、猕猴桃、树莓、醋栗、越橘、果桑、无花果、石榴、杨桃、人心果、番木瓜、番石榴、蒲桃、蓝莓、西番莲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