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雀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雀榕枝幹上的「隱花果」照片來自

雀榕為落葉大喬木,高可達|雀榕25公尺,枝幹上雖然也有氣生根,但不會發育成支柱根。葉單生,互生,叢生於枝條先端,一年常落葉2次,但樹枝上僅短時期無葉片;葉片為長橢圓形。隱頭花序(隱花果)多數,單生或或成對腋生,有時簇生於枝幹上,同一花序常混生雌花、雄花及蟲癭花;雌花無柄,花被裂片4枚;雄花少數,位於花序開口處;蟲癭花有柄。鳥類喜食隱頭果,因此亦有「鳥榕」之稱。[1]

產於台灣全島各地低海拔地區,市區及郊野都很普遍。落葉大喬木,每年落葉 2 到 4 次,全珠平滑,具有氣根;樹皮黑褐色,小枝淡紅色,無毛。橢圓形至長圓形,長 10~15 公分,寬 4~6 公分,先端短漸尖,基部圓形,邊緣全緣或微波狀,側脈 7~9 對;葉柄長約 3~7 公分,近無毛;托葉膜質,微被柔毛,披針形,長約 2 公分,早落。榕果單生或成對或簇生於葉腋或生無葉枝上,扁球形,直徑0.5~0.8公分,成熟時紫黑色,頂部微下陷,基生苞片 3,寬卵圓形,革質;總梗長 0.3~0.4 公分;雄花、癭花、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雄花很少,生內壁近口部,無梗,花被片 3,寬卵形,雄蕊1枚,花藥卵圓形,花絲短;雌花無柄或有柄,花被片 3,披針形,花柱短,側生,柱頭圓形;癭花多數,與雌花相似,僅子房有粗長的柄,柱頭線形。花期 4~6 月。[2]


分類位置

Kingdom Plantae  植物界   
Phylum Magnoliophyta  木蘭植物門
Class Magnoliopsida  木蘭綱
Order Urticales  蕁麻目
Family Moraceae  桑科
Genus Ficus  榕屬
Ficus subpisocarpa Gagnep. 雀榕(山榕)[3]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雀榕

‧英文名稱: Large-leaved Banyan、Red Fruit Fig Tree

‧學 名: Ficus superba (Miq.) Miq. var. japonica Miq.

‧別 名: 雀榕,大葉榕、赤榕、山榕、紅肉榕、鳥榕、鳥屎榕、筆管樹(瓊);Yono(鄒語)

‧科 名: 桑科(Moraceae)榕屬(Ficus)

‧原產地: 我國大陸南部、海南琉球香港日本南部等地

‧分 佈: 分佈於台灣全島的平野、山麓[4]


關於雀榕

氣生根纏勒現象照片來自

普通的落葉植物在秋、冬天落葉,春天才長出新葉,但是雀榕在一年內落葉2至4次(因氣侯、高度不同而異),而且葉全落光後再長出新芽、新葉,看來它好像蠻愛乾淨、愛漂亮的,讓人簡直分不出春夏秋冬。

它甜美的果實是鳥兒(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紅鳩等)的最愛,因此有「鳥榕」之稱,且雀榕的種子便會被帶到別的地方,隨著鳥糞四處繁衍,所以有「鳥屎榕」之稱。也是松鼠及台灣獼猴的重要食物來源,因些是鳥類或野生動物的食物天堂。

雀榕被也被稱為「森林中的流氓」,因其氣生根很發達,如巨蛇般可將別的樹纏勒至死,而佔據原來的樹之地盤,此稱為「纏勒現象」也稱為「絞殺」,是部分熱帶地區植物為快速爭取陽光行光合作用,便在其他植物的樹幹上生長,並用其根部勒住被著生的植物,直到把被著生的植物勒死。因此是其他植物的生命魔鬼。

雀榕的花是雌花較多,雄花數較少,混生於同一隱花果,生於側枝或樹幹上。桑科榕屬的特徵是隱頭花序、有氣生根、折斷枝條有乳汁流出。枝幹上的「隱花果」,密密麻麻的,數也數不清,而好吃的果實也吸引了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鳥兒食用,而雀榕也藉由小鳥們的攝食來散播種子喔!這可是標準的<異種生物間的合作>。

樹葉子突然落盡,兩三個禮拜內就長出新芽,下方的托葉呈淡粉紅色,可食用。

隱花果常單生或簇集在小枝或粗幹上,球形扁球形,成熟後呈淡紅色。雀榕的「隱花果」,當然看不見它的花﹔它的花是藏在像果實般的球狀花軸內,雀榕在台灣各處平地及低海拔山野,相當普遍。其頂端則有一個小小的孔,便於巧小無比的「榕小蜂」,進出傳粉,授粉後,圓球果由綠轉紅,並孕育成「隱花果」呦!

榕小蜂的雌性有翅,雄性無翅。雀榕與榕小蜂是異種生物間的合作。[5]

其他

1. 因鳥兒喜食其成熟果實,故稱做「雀榕」。

2. 雀榕可以長得十分粗大,氣根也很發達,有的甚至成為百年老樹。

3. 雀榕的種子無孔不入,經常在其他數種身上生長,長成後以它強而有利的氣根纏勒寄 主致死,最後取而代之,是極具殺傷力的植物。

4. 大葉雀榕和雀榕在外型和生態上很難分辨,但可以從葉子和果實的顏色區分,大葉雀 榕葉子比較大些,隱花果是白色。[6]


用途

1.果實是鳥雀的最愛:每當雀榕成熟時,就是許多鳥兒興奮的時候了,因為它的果實即是鳥兒的美味佳餚。

2.幼嫩托葉可食用:它的大型幼嫩托葉可以生吃。

3.木材可以用來製造浮苓。

4.園景樹:有人種它來遮蔭、防風沙或當盆景。

5.藥用:將其枝葉搗爛可以外敷治潰爛傷口。性味:樹皮:苦、寒。效用:樹皮:解熱行氣,除濕消疹。治濕疹,漆瘡,小兒鵝口瘡,潰瘍。[7]

外形特徵

1. 落葉大喬木。

2. 莖 :嫩枝紅色,高可達 25 公尺,徑 40~100 公分,樹皮暗褐色,有厚溝紋,具多數分枝;小枝擴展,枝幹上雖然也有氣生根,但不會發育成支柱根。

3. 葉:葉單生,互生,葉長橢圓形,每年有1至3次落葉,落葉之後馬上又長新葉,而且是把所有的舊葉落光後再全部重新發芽;從葉子掉光到長滿嫩葉只要一星期左右,幾乎是感覺不出春夏秋冬的變化。

3. 花:有白色的大型苞片。花為隱頭花序。

4. 果:果實為名符其實的無花果(隱花果、隱頭果),紅褐色具白斑,單生或成對腋生,簇生於枝或幹上,結食累累。成熟的果實為淡紅色並有許多小白點。


功用

1. 遮蔭:雀榕的樹冠幅圓寬大,最常被人用來遮蔭、防風砂,是很好的遮蔭樹。

2.園藝:由於對抗空氣污染力強,因此常做為行道樹的優先樹種,也可當盆景欣賞用。

3. 藥用:枝葉搗爛可以外敷治積爛。

4. 食用:雀榕的嫩葉可以吃。


其他

1. 因鳥兒喜食其成熟果實,故稱做「雀榕」。 2. 雀榕可以長得十分粗大,氣根也很發達,有的甚至成為百年老樹。 3. 雀榕的種子無孔不入,經常在其他數種身上生長,長成後以它強而有利的氣根纏勒寄 主致死,最後取而代之,是極具殺傷力的植物。 4. 大葉雀榕和雀榕在外型和生態上很難分辨,但可以從葉子和果實的顏色區分,大葉雀 榕葉子比較大些,隱花果是白色。[8]


雀榕的傳播方式

【鳥與植物的互利共生關係】

1. 以果實為鳥餌的樹種眾多,主要是誘使鳥兒來採食後,種子在消化的過程中依然保持完整,經由鳥的排泄來完成播種的任務。
2. 雀榕又叫鳥榕,它的果實數量甚多,每當果實成熟時,總是引來成群的麻雀、白頭翁 	和綠繡眼前來爭食,也正因為也這麼多的鳥來為它傳播種子,所以無論是鄉村、都市,	平地或山野,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9]

圖片

落葉性。冬末初春,花與葉同發。

隱頭花序生於樹幹或小枝上。出生時綠色。

隱頭花序雌雄同株。

視頻

饗食天堂雀榕

雀榕樂園大安鳥開叭

森林中的流氓是雀榕 。它可怕的氣根能絞斷大樹的根。也是森林中的樹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