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苏美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美尔阿卡德语:Šumeru)为目前发现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最早的文明体系,同时也是全世界最早产生的文明之一。苏美尔文明主要位于美索不达米亚的南部,通过放射性碳十四断代测试,表明苏美尔文明的开端可以追溯至公元前4500年。在约公元前2000年结束,被亚摩利人建立的巴比伦所代替。这里发现的含有楔形文字文字的最古老的石板被定期为距今约56世纪前。苏美尔人被认为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1],他们在粘土片上书写自己的文字。

背景

苏美尔人这个名字并不是自己的称呼,而是其他人给他们的名字,最早使用这个名字的是阿卡德人。苏美尔人称自己为“黑头人”,他们称其居住的地方为“文明的君主的地方”。

今天的伊拉克南部干旱的冲积平原是一个对当地居民来说很困难的地区。要在这里生存下来,这里的人必须有控制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的能力来保证全年灌溉和饮用水的来源。在苏美尔语中运河堤坝水库这样的词非常丰富。欧贝德陶瓷与更早的北方的萨迈拉文化[2](前58世纪到前50世纪)的陶瓷是有联系的。萨迈拉文化的人利用底格里斯河及其支流的水来进行早期的、原始灌溉农业

1980年代法国考古学家在今天的拉尔萨附近发掘出来的居民点非常明确地显示出两个文化之间的联系。在这里八层欧贝德文化早期的陶瓷与萨迈拉文化的陶瓷并存。苏美尔人从这里向南扩展,他们低级的社会组织技术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条件,他们有能力控制,在一个困难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而当地原来的采猎文化无法与他们竞争。

苏美尔语在语言学中是一个孤立语言,它不属于任何语族。而阿卡德语属于闪含语系。新的观点中,苏美尔语在某些时候与中国汉藏语系归纳同于得内-高加索语系。

没落

随着周边势力的发展,苏美尔人渐渐失去了他们对美索不达米亚大多数地区政治上的霸权地位。亚摩利人占领了苏美尔,建立了巴比伦。约前1595年胡里特人在美索不达米亚北部建立了米坦尼王国,而巴比伦则控制着美索不达米亚的南部。这两个国家抵挡了埃及赫梯王国的进攻。最后赫梯王国打败了米坦尼王国,但被巴比伦打败。前1460年亚述人打败了巴比伦。前1150年左右亚述人又被伊勒姆人(埃兰人)打败。

遗产

苏美尔人的许多发明对后来的技术和文化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认为他们发明了轮。他们发明的文字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文字书写系统之一。他们是最早的纪录天文学现象的人。他们引入了将小时分为60分钟,每分钟分60秒的计时系统。有可能他们发明了军事阵列。他们在古代美所不达米亚引入了密集的农业。许多重要的农作物和牲畜()从这里扩展出去。因此苏美尔人是早期最有创造性和发明精神的人类文化之一。

视频

苏美尔 相关视频

苏美尔,一个本不该出现在地球的人类文明
苏美尔的起源跟华夏有关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