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荷兰国家足球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荷兰国家足球队荷兰语:Nederlands voetbalelftal,英语:Netherlands national football team),外国的球迷称荷兰国家队为Oranje,有橙色的意思。由于荷兰国家队的球员皆穿上橙色衣服,故有“橙衣军团”称号[1]。荷兰的球衣赞助商是耐克。

由于荷兰从未得过世界杯冠军,即使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及九十年代最强盛的荷兰,也与冠军擦身而过,球迷认为已有冠军实力与表现但运气欠佳而给予“无冕王”的称呼。

历史

荷兰国家队早在二次大战前已参与国际赛,但要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才有骄人成绩,主要原因是当时荷兰球队发明了全体球员共同负责进攻及防守的全能足球战术,之后荷兰国家队采用全能足球战术在国际赛取得突破性佳绩,在名将告鲁夫带领下,荷兰分别在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届皆能闯进世界杯决赛,但分别败给两个东道主西德阿根廷而屈居亚军。至八十年代,告鲁夫等名将相继引退,荷兰足球陷入低潮,连续在1982年及1986年世界杯预选赛,以及198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预选赛出局,无法晋级决赛周。

直到1988年,荷兰压倒西德及苏联赢得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当届的古利特里杰卡尔德马可·范·巴斯滕合称为“荷兰三剑客”,威震全欧,而范巴斯滕成为欧锦赛第一个荷兰最佳射手[2],仅次于12年后的古华特。不过被球迷寄予厚望的荷兰国家队于两年后的1990年世界杯时表现却强差人意,首轮小组赛仅仅出线,晋级八分之一决赛即面对宿敌西德,结果以1-2被西德淘汰出局,比赛期间双方球员也发生吐口水闹剧,导致里杰卡尔德及西德的禾拉遭裁判离场,之后更被判罚停赛。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荷兰足球队一直能站稳为欧洲一线强队之一,自1988年开始荷兰连续七届打进欧洲国家杯决赛周,而且由1988年至2008年连续六届都能在首轮小组赛晋级,不过除了1988年成功夺冠外,荷兰在欧洲国家杯的成绩最多只能晋级半决赛,未能更进一步。

至2010年南非世界杯,多年来无法在大型赛事中打进决赛的荷兰终于继1988年欧洲国家杯后再次打进决赛。荷兰在首轮小组赛三战全胜首名出线,之后在八分之一决赛淘汰斯洛伐克,八强以2-1逆转取胜巴西,再在半决赛击败乌拉圭闯进决赛。荷兰的对手是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的西班牙队,荷兰全场以硬朗的踢法应付技术较好的对手,但最终在加时下半场被西班牙攻入决定胜负一球,以0-1败阵,第三次屈居世界杯亚军。

虽然荷兰贵为足球强国,但到目前为止荷兰唯一的冠军奖杯就是198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而世界杯方面,荷兰三次闯进决赛均铩羽而归,分别在1974年、1978年及2010年败于西德、阿根廷及西班牙,因此被球迷称为“无冕之王”。

荷兰国家足球队在2011年8月首次登上FIFA世界排名第一位[3]

视频

荷兰国家足球队动会 相关视频

你知道荷兰历史上20名最好的足球运动员吗?
全攻全守的荷兰队回来了!欧预赛荷兰客场4:2逆转战胜德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