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菠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菠菜学名Spinacia oleracea),又名菠薐波斯菜鹦鹉菜红根菜飞龙菜,是藜亚科(Chenopodioideae)菠菜属(Spinacia)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可达1米,根圆锥状,带红色,较少为白色,叶戟形至卵形,鲜绿色,全缘或有少数牙齿状裂片。性喜冷凉气候,耐寒性强,适于沙壤或粘土壤生长,根和叶子可以食用。菠菜的种类很多,按种子形态可分为有刺种与无刺种两个变种。

中国的菠菜比较小,有时整棵连根一起凉拌,红色的根和绿色的叶子,互有点缀之用。菠菜一年四季都可以收获,通常春天的菠菜比较嫩小,适合凉拌,而秋天的粗大,比较适合熟食。但是现在有很多温室培养的菠菜,一年到头都是一样的。

名称典故

菠菜于7世纪左右由尼泊尔传入中国[1][2][3],古代称“波棱菜”、“颇棱菜”(相传来自“颇棱国”,但“颇棱国”一词可能来自尼泊尔语的“蔬菜”,并非国名[4]);在闽南潮汕地区,因“菠薐”音近“飞龙”而被讹为“飞龙菜”[5]。现已是一道家常菜。菠菜常用来煲汤,凉拌,单炒,和配荤菜合炒或火锅垫盘。

形态

菠菜为一二年生草本。主根发达,肉质根红色,味甜可食;根群主要分布在25~30厘米的土壤表层。基部叶和茎下部叶较大,深绿色;茎上部叶渐次变小,戟形或三角状卵形;叶柄长而肉质。单性花雌雄异株,偶也有雌雄同株;雄花排列成穗状花序,雌花簇生于叶腋。按果实外苞片的构造可分为有刺种和无刺种两个类型。

食用

营养素

  • 菠菜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胡萝卜素蛋白质草酸等。维生素B2可以帮助身体吸收其他维生素,而充足的维生素A可以防止感冒。
  • 含有烟碱酸,所以口感略带涩味。
  • 含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利于排便。
  • 菠菜虽是含较多的蔬菜,但与其他蔬菜差距不大。不过,菠菜中含有抑制铁的吸收物质,包括高浓度的草酸,它会结合铁形成草酸亚铁,使得菠菜中的铁不易被人体吸收。[6]此外,高含量的草酸从身体除去铁,更抑制了铁的吸收与利用,因此菠菜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7]

常用菜

  • 翡翠羹(菠菜汤)
  • 菠菜拌豆腐
  • 奶油菠菜
  • 清炒菠菜
  • 菠菜炒鸡蛋

节庆

连横台湾通史》提及“菠薐:种出西域颇陵国,误为菠薐,或称赤根菜,台南谓之长年菜,以度岁须食之也。”台湾台南一带在除夕时,必有煮一盘连根带叶的菠菜,称为长年菜

注意事项

菠菜的草酸与豆腐分解出的草酸及钙质,会在肠道结合成草酸钙,而草酸钙不被肠道吸收,反而会形成粪石后随著粪便排出,不会吸收到体内,所以菠菜豆腐汤并不会造成身体结石的问题。[8]

菠菜所含的硝酸盐及硝酸盐与苋菜等般会引致正铁血红蛋白血症即蓝血病,香港曾发生8至10宗小童进食菠菜后出现蛋白血症个案。[9]

流行文化

美国漫画大力水手”因为主角卜派(Popeye)吃完一罐菠菜之后,就会力大无穷,击败情敌布鲁图(Bluto)或者其他敌人,所以在该漫画面世后令菠菜大受欢迎。

注解

  1. s:唐会要/卷100 (贞观)二十一年三月十一日(647年4月20日)。以远夷各贡方物...泥婆罗国献波棱菜。类红蓝花。实似蒺蔾。
  2. s:新唐书/卷221上 (贞观)二十一年,遣使入献波棱、酢菜、浑提葱。
  3. s:本草纲目/菜之二#菠
  4. 曹铭宗. 蚵仔煎的身世:台湾食物名小考. 蚵仔煎的身世:台湾食物名小考. 猫头鹰. 2016-11-03. 
  5. 菠菜又称飞龙菜,台语与佛典,2015-08-09
  6. 色彩三圆素蔬果珍珠,国立嘉义高级家事职业学校
  7. 菠菜-菠菜营养价值,菠菜十大养生功效:菠菜含有镁可缓解疲劳!,vegtrends,2015-12-01
  8. 妈妈担心的菠菜豆腐汤,真的会导致结石吗?,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
  9. 食苋菜粥男婴变蓝血人 appledaily,2008-07-06

参考文献

书目
资料库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菠菜.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