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煲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煲湯

餐桌上有碗熱氣騰騰的鮮湯,常使人垂涎欲滴,特別是在冬春季,湯既能助人取暖,又能使人的胃口大開。 煲湯往往選擇富含蛋白質的原料

其做法是:先把原料洗淨,入鍋後一次加足冷水,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持續20分鐘,撇沫,加姜和料酒等調料,待水再沸後用中火保持沸騰3~4小時,使原料里的蛋白質更多地溶解, 濃湯呈乳白色,冷卻後能凝固可視為湯熬到家了。

在煲湯時,食材的部分營養物質會溶解到湯里,提供了湯的獨特香味和基本營養。而隨着燉煮時間的拉長,雖然總氮增加,但可溶性維生素的損耗也增加,總體的營養價值呈現遞減。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煲湯
  • 主要食材:玉竹,百合,老莧菜梗,支竹,夏枯草,生地,羅漢果 白果
  • 分類:湯
  • 口味:鮮美開胃 營養成分蛋白質
  • 顏色:乳白色
  • 調料:料酒等

注意事項

要使喝湯真正起到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作用,在湯的製作和飲用時有一定的科學原則要遵循,否則就可能出現偏差。

選料

這是制好鮮湯的關鍵所在。用於制湯的原料,採購時應注意必須鮮味足、異味小、血污少。這類食品含有豐富蛋白質和核苷酸等

炊具

制鮮湯以陳年瓦罐煨煮效果最佳。瓦罐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長石、粘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土,經過高溫燒制而成。其通氣性、吸附性好,還具有傳熱均勻、散熱緩慢等特點。煨制鮮湯時,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熱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這種相互滲透的時間維持得越長,鮮香成分溶出得越多,湯的滋味鮮醇,食品質地越酥爛。

火候

煨湯火候的要訣是大火燒沸,小火慢煨。這樣可使食物蛋白質浸出物等鮮香物質儘可能地溶解出來,使湯鮮醇味美。只有用小火長時間慢燉,才能使浸出物溶解得更多,既清澈,又濃醇。

配水

水既是鮮香食品的溶劑,又是傳熱的介質。水溫的變化、用量的多少,對湯的風味有着直接的影響。用水量通常是煨湯的主要食品重量的3倍,同時應使食品與冷水一起受熱,即不直接用沸水煨湯,也不中途加冷水,以使食品的營養物質緩慢地溢出,最終達到湯色清澈的效果。

搭配適宜

許多食物已有固定的搭配模式,使營養素起到互補作用,即餐桌上的黃金搭配。如海帶燉肉湯,酸性食品肉與鹼性食品海帶起到組合效應,這在日本的長壽地區是很風行的長壽食品。為使湯的口味純正,一般不用多種動物食品同煨。

操作精細

注意調味用料的投放順序,特別注意熬湯時不宜先放鹽,因鹽具有滲透作用,會使原料中水分排出,蛋白質凝固,鮮味不足。一般地說,60℃~80℃的溫度易引起部分維生素破壞,而煲湯使食物溫度長時維持在85℃~100℃。因此,若在湯中加蔬菜應隨放隨吃,以減少維生素C的破壞。湯中適量放入味精、香油、胡椒、姜、蔥、蒜等調味品,使其別具特色,但注意用量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湯的原味。

喝湯時間

「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有一定的道理。吃飯前,先喝湯,等於給胃腸加潤滑劑,中途不時喝點湯水,有助食物稀釋和攪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同時,吃飯前先喝湯,讓胃部分充盈,可減少主食的攝入,避免過多攝入能量。而飯後喝湯,容易引起營養過剩。

加水比例

這可是煲湯的關鍵。研究發現,原料與水分別按1∶1、1∶1.5、1∶2等不同的比例煲湯,湯的色澤、香氣、味道大有不同,結果以1∶1.5時最佳。對湯的營養成分進行測定,此時湯中氨態氮(該成分可代表氨基酸)的含量也最高,甚至高於用水較少時。這是因為水的加入量過少,原料不能被完全浸沒,影響了湯中營養成分的濃度。隨着加水量的增加,湯中氨態氮被稀釋後濃度會有所下降。但是,湯中鈣、鐵的含量以原料與水1:1的比例時為最高。

煲湯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煲湯時間越長,湯就越有營養」。對此,同濟大學醫學院營養與保健食品研究所進行了實驗研究。

長時間加熱會破壞煲類菜餚中的維生素;加熱1~1.5小時,可獲得比較理想的三種煲湯的營養峰值,此時的能耗和營養價值比例較佳。

要使喝湯真正起到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的作用,在湯的製作和飲用時有一定的科學原則要遵循,否則就可能出現偏差。

要想煲出一鍋療效、味道俱佳的靚湯有6大訣竅:

●必須使用容積較大的砂鍋(大肚小口最佳),一旦放水就不再添水,中火燒開後,用小火或微火煲兩個小時以上,且只有砂鍋才能煲出獨特的鮮味。砂鍋乃煲湯之「緣」。

●應放進去足夠的姜。姜乃煲湯之「魂」。

●必須使用新鮮的肉,並須含少量脂肪。此乃煲湯之「質」。

●必須放一兩樣清熱、利濕、健脾之物,如藕、百合、西洋菜、馬蹄、山藥、蘿蔔等。此乃煲湯之「本」。

●必須放一兩樣甘甜之物,如幾枚紅棗、蜜棗、少量葡萄乾或桂圓乾。另可視不同需要加入西洋參、黃芪、枸杞子、當歸等。此乃煲湯之「氣」。

●可適當加入一兩樣莖、菌類及乾果類,如霸王花、黃花、香菇、黑白木耳、花生、白果、蓮子等。此乃煲湯之「伴侶」。

還要提醒一句:煲湯要儘量少放鹽,不放或少放味精。煲湯用水與所選之物的比例是2∶1,可根據食物性能及個人喜好調整入鍋順序。如無砂鍋,可用搪瓷鍋代替,也可用電子砂鍋解決上班無人看守之難,另需注意搭配禁忌,如蘿蔔與人參切忌同時入鍋。

玉竹:養陽潤燥、生津、清熱。川貝:潤心肺、清熱痰

百合:補肝肺清熱益脾。(清水浸1小時)

支竹:清肺補脾、潤燥化痰。(清水浸10分鐘,切4CM塊,最多煲半小時)

夏枯草:清肝熱、降血壓。(最多煲2小時)

生地:涼血解毒、利尿。

羅漢果:清肺潤腸。

老莧菜梗:解毒清熱、補血止血、通利小便。(中藥店有賣,洗淨切短)

白果:益肺氣。(去殼,入滾水5分鐘取起去衣,去心)

芡實:補腎固精、健脾止瀉。

無花果:潤肺清咽、健胃清腸。(切片)

竹蔗:潤燥、和胃、清熱解毒,可辟去蛇等腥味。

土茯苓:清熱去濕、解毒利尿。

當歸:補和血、調經止痛。天麻:祛風、定驚。

冬蟲草:補損虛、益精氣、化痰。

茉莉花:提神醒腦,清虛火、去寒積。

雪蛤:滋腎、補肺、健脾。(清水浸發5小時,入蔥姜水滾5分鐘取起,入燉盅一個半小時)

小秘訣:

湯變鮮:熬湯最好用冷水。如果一開始就往鍋里倒熱水,肉的表面突然受到高溫,肉的外層蛋白質就會馬上凝固,使得里外層蛋白質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湯里。

湯變清:要想湯清、不渾濁,必須用微火燒,使湯只開鍋、不滾騰。因為大滾大開,會使湯里的蛋白質分子凝結成許多白色顆粒,湯汁自然就渾濁不清了。

湯變濃:在沒有鮮湯的情況下,要使湯汁變濃,一是在湯汁中勾上薄芡,使湯汁增加稠厚感;其二是加油,令油與湯汁混合成乳濁液。方法是先將油燒熱,衝下

湯汁,蓋嚴鍋蓋用旺火燒,不一會兒,湯就變濃了。

湯變淡:只要把麵粉或大米縫在小布袋裡,放進湯中一起煮,鹽分就會被吸收進去,湯自然就變淡了;亦可放入一個洗淨的生土豆,煮5分鐘,湯也能變淡。

湯變爽:有些油脂過多的原料燒出的湯特別油膩,遇到這種情況,可將少量紫菜置於火上烤一下,然後撒入湯內,可去除油膩。

中藥煲湯

選料

中藥選材時最好選擇經民間認定的無任何副作用的人參、當歸、枸杞、黃芪、山藥、百合、蓮子材料。另外,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選擇溫和的湯料。如身體火氣旺盛,可選擇如綠豆、海帶、冬瓜、蓮子等清火、滋潤類的中草藥;身體寒氣過盛,那麼就應選擇參類作為湯料。

下料

肉類要先氽一下,去了肉中殘留的血水,保證煲出的湯色正。雞要整隻煲,可保證煲好湯後雞肉質細膩不粗糙。另外,不要過早放鹽,鹽會使肉里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也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

火候

火不要過大,火候以湯沸騰程度為準。開鍋後,小火慢煲,一般情況下需要3個小時左右。因為參類中含有一種人參皂甙,如果煮的時間過久,就會分解,失去其營養價值,所以,煲參湯的最佳時間是40分鐘左右。

此外,感冒的時候不適合用煲湯進補,就連品性溫和的西洋參也最好不服用,因為這些油膩的湯容易加重感冒症狀。

女性例假前適合補性溫的湯,千萬不要因為補得過火導致經血過多。[1]

參考文獻

  1. 煲湯的好處,蘋果綠, 2019-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