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葬鸟(周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葬鸟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葬鸟》中国当代作家周平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葬鸟

清晨,当我拉开厚厚的窗帘,看见一只小麻雀不知什么时候死在了我家的凉台上,凄苦的秋雨好像在为它哭泣,那鸟的身体被秋雨的泪水打湿了,雨珠在鸟的羽毛上滑落。我惊愕了。为什么小鸟会死在我的凉台上,它是何时落下的,它来到凉台上是为了躲雨,还是做最后的弥留,还是想让我帮助它什么?一切都不得而之。

我的寓所窗前是一条临街的路,路两侧是两排粗壮而高大的白杨树,树根深叶茂,足有五层楼那么高,一到夏天绿树成荫,遮住了对面的楼房窗户,成了一道绿色的天然屏障。每天都能看到小鸟在树杈间上下欢跳,捉着飞虫,有时也会跳到地上,捡食人们遗落在地上的食物。我写作累了,揉揉眼睛,伸伸懒腰,总是要在树枝上寻找小鸟活泼可爱的踪迹,见它们跳上跳下,隐来隐去,成双入对地追逐着,嬉戏着十分可爱。这样,既锻炼了我的眼睛,又得到了生活乐趣,与鸟儿一起在大自然里徜徉。

北方的清晨,天亮得很早,人还未醒,小鸟就叽叽喳喳地叫起来了,那小麻雀们虽然没有百灵鸟叫得好听,但从那声音里也感受到一种欢快自由,也似乎在催促人们快快起来,不负春光,该耕耘就耕耘,该劳作就劳作,天道酬勤。我每天总是被这小鸟吵醒,先是有些抱怨,抱怨它吵醒了我的美梦,古人那首诗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打起一黄莺儿,莫叫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后来它成了我无形的闹钟,鸟叫就醒,洗把脸,精神一下,开始一天的创作,再后来作品散发全国各地,有了些不大不小的收获,我越发喜爱这些小鸟,是它在催我奋进,是它在鼓励我创新,是它们叫我懂得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

我看着小鸟死去的样子,很可怜,它眼睛还睁着,似乎在说:对不起,不能再为你叫早,为你歌唱了。我想对它说:朋友,不知道你会这样,早知这样,我会把你放到屋里暖和暖和,也许会生还的。你还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助的吗?它仍然默默无语凝视着我,我明白了,我应做些什么。

我拿了一个装药的包装盒,那药盒是长方形的,正好能让它平躺在里面,装敛好,盖上盖,取一把挖土的螺丝刀,到小区庭院树下,挖了个坑,将小鸟埋了,培好土,拍实。然后对着土丘默默祈祷:去吧,鸟儿,早早脱生,来世还做一只快乐的小鸟。[1]

作者简介

周平,1957年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