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袁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袁崧(?~401年),字桥孙,陈郡阳夏(今河南省太康县)人。东晋大臣,文学家。

  • 他出身陈郡袁氏,少有才名,博学能文,善于音乐。旧歌有行路难,曲辞颇疏。
  • 袁崧乃文其辞名,婉其节拍,每因酣醉纵歌之,听者莫不掉泪。
  • 每次出游,好令左右作挽歌。人谓之“崧道上行殡”,官至吴郡太守。
  • 东晋安帝隆安五年,孙恩作乱,袁崧把守扈渎,城陷被害。
  • 著有文集十卷,(《隋书经籍志》注)及后当书百篇,《晋书本传》并传于世。

基本信息

姓名    袁崧  
别名    袁山松      
字号    字桥孙      
民族    汉族      
官职    吴郡太守  
出生地   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
出生时间  不详   
去世时间   401年 
所处时代   东晋   
主要成就   东晋大臣,文学家    

人物生平

袁崧(?-401) ,一作袁山松,字桥孙,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他博学有文章,任吴郡(今江苏苏州)太守。能书。

擅长音乐,曾改作旧歌《行路难》,酒酣高歌,听者无不下泪,时人号为一绝。著有《后汉书》百篇,今遗失。

袁崧为西晋吴郡太守。他性情秀远,擅长音乐,其歌《行路难》,听者无不落泪,与羊昙之唱乐、桓伊之挽歌,并称"三绝"。 他不但博学能文,所著《后汉书》百篇曾被公认为不朽之作,而又精擅音乐,与当时善唱乐的羊昙,能挽歌的桓伊,被同誉为"三绝";袁廓之,则是一位著名的孝子,其父死于非命,他立誓终身不听音乐,布衣蔬食足不出户,曾被赞叹为:"有子如袁廓之足矣";袁淑,则以文章冠组当时而知名,曾被当时的大诗人谢谢庄惺惺相惜为"江东无我卿当独步,我若无卿亦一时之杰。 此后,袁氏一连的出了好几位功在传统文化的了不起学者,他们是宋代的袁枢,明代的袁宏道,和清代的袁枚。

东晋隆安三年(399年),孙恩进攻沪渎,吴郡太守袁崧筑东、西沪渎垒与之对抗,垒破兵败,袁崧战死,其子孙留居守庐。上海的袁姓是袁崧的后代。今青浦赵巷菘泽村,因山松后裔聚居得名。 [1]

宋袆石崇之妾绿珠弟子,有国色,善吹笛。后入晋明帝宫,帝疾患危笃,群臣进谏,请出宋袆。时朝贤悉见,帝曰:“卿诸人谁欲得者?”众人无言,阮遥集时为吏部尚书,对曰:“愿以赐臣!”即与之。宋袆死后,葬在金城山南,对琅邪郡门。袁崧为琅邪太守,每醉,辄乘舆上宋袆冢,作《行路难》歌。

南朝刘宋年间著名诗人鲍照所作的拟《行路难》歌诗的人,都会因之产生一种强烈悲情思绪。而鲍照的作品,却是一种仿作,也就是说,很可能是模仿东晋中叶名士、诗人和著名史学家袁山松的《行路难》歌词。这令人感觉到袁山松对宋袆吟诵之际的千古余悲。[2]

人物评价

  • 梁武帝评云:“如深山道士,见人便欲退缩。”《梁武帝评书、晋书本传》

人物专题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