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那鸿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那鸿书

来自 peoplebookhouse 的图片

中文名:那鸿书

类 别:十二小先知书

词 性:名词

来 源:《圣经》旧约

《那鸿书》是《圣经》旧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3章。记载了尼尼微城倾覆的预告、景况、原因等。[1]

书卷背景

伊勒歌斯人那鸿宣告安慰犹大的信息, 因为他预言亚述的下场和神子民的复兴。他的预言补充约拿书的内容。在约拿书中,我们看见尼尼微城的悔改;但在那鸿书中,他们又走回旧路,令神大为忿怒。我们的主耶稣喜欢将不知悔改的法利赛人与尼尼微人悔改的模样作比较(太一二41)。

这卷小书是谴责军国主义的经典作品。

亚述人冷血凶残地对待敌人。有关他们打胜仗的记载中,提到他们残杀手下败将,洋洋得意地把敌人的皮剥下来挂在自己的帐棚上和城墙上。不管这是否他们的常见的做法, 但也反映出他们的心态。

他们也藐视以色列的神,然而这位神却操控一切,包括尼尼微的沦陷。

那鸿预言尼尼微的败亡,在当时,尼尼微是亚述的首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城市。

按字面意思,这预言的确已应验了。但从另一角度看,它预示将来威胁着神子民之亚述的景况。

书卷简介

简介

先知约拿曾奉命到尼尼微传道(公元前785~773),引致全城悔改,但此时尼尼微已再度成为“设谋攻击耶和华”(~9),罪恶满贯的罪城,所以先知那鸿一开始便宣告耶和华是忌邪施报的神(一2),这句话已说明本书的性质和主要内容了。全书只有一7、15,二2是写给犹大人的安慰话,其余有关尼尼微的,全是关乎神怎样施行报应与惩罚的描述,先知描绘得那么活灵活现,看来他本人谅必是经过战争的痛苦,甚至是曾经历过亚述入侵时之可怕景象的人,所以他对于战争的残暴、凶险描绘得栩栩如生。

大纲

神这位审判者的个性(一1~8)

尼尼微必遭厄运(一9~15)

对尼尼微被围攻的描述(二1~12)

神定意毁灭这城(二13~三19)

书卷作者

那鸿的出身地是伊勒歌斯,这城的资料不详,但经常被看为迦伯农(希伯来文Kāphar Nah.m,意思是那鸿之城),靠近加利利海。先知的名字解作“安慰者”。

书卷影响

犹太人一向均接受那鸿书是上帝感示的圣经的一部分,故此它的正典地位是不成疑问的。它跟圣经的其余部分完全协调一致。书中的预言全都是奉耶和华之名而说的,并把一切功劳和荣耀全归给他,这也是证明那鸿书是圣经一部分的有力证据。与‘尽遭倾覆’的尼尼微相反,那鸿宣告‘雅各的荣华及以色列的荣华’必得以复兴。同时,耶和华也报好消息给他的百姓:“看哪!有报好信传平安之人的脚登山。”这些平安的信息与上帝的王国有关。何以见得?因为以赛亚曾说过同样的话,但他却补充说:“报好信,传救恩的,对锡安说:你的上帝作王了!”使徒保罗则在罗马书10:15将这段话应用在耶和华所派出的基督徒好消息传扬者身上。他们努力向人宣扬“王国的好消息”。与那鸿这个名字的含意一致的是,这本书向一切渴望从上帝的王国寻得平安和救恩的人提出莫大的安慰。所有这些人都必然会体会到‘耶和华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作一切投靠他的人的保障。

视频

大卫鲍森旧约圣经纵览35.那鸿书

参考资料

  1. 那鸿书,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