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边

金边(Phnom Penh),柬埔寨王国首都,柬埔寨最大城市,为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贸易、宗教中心。金边面积678.46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2018年),坐落在湄公河与洞里萨河之间的三角洲地带。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金边 外文名称 Phnom Penh
行政区类别 首都 所属地区 柬埔寨
下辖地区 共辖12个区 电话区号 023
地理位置 洞里萨河河口 面   积 289平方公里 [1]
人   口 300万(2018年) 方   言 高棉语
气候条件 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塔山寺,独立纪念碑,万谷湖等
机   场 金边国际机场 火车站 金边火车站
主要宗教 佛教 主要产业 农业、手工业、轻工业
人口密度 5453.8人/平方公里 现任市长 Mr. Kep Chut Tema

历史沿革

金边,柬埔寨语称为“普农奔”(Phnom Penh),“普农”的意思是“山”,“奔”是一位老大妈的名字。关于金边的起源,有这样一个传说:600多年前,在四臂湾畔住着一位妇女,人们都叫她“敦奔”,就是“奔大妈”。她生活富裕,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1372年的一天,阴云密布,雷电交加,大雨滂沱,河水暴涨。待到雨过天晴,奔大妈到河边打水,看见一棵大戈基树在水面上盘旋。奔大妈招呼邻居,用绳索拴住大树,拖上河岸。奔大妈打水冲洗大树上的污泥时,发现树上有一个洞,里面有4尊铜铸佛像和1尊石神像。那尊神像站立着,一手握大棒,一手执法螺,头上挽着发髻。奔大妈和邻居们认为这是天赐之物,便将佛像和神像恭恭敬敬地迎回奔大妈家中,盖了一座小棚,暂时供奉起来。接着,奔大妈号召邻居们抬士把她家西面的一座小山加高,把戈基树锯成柱子,在山顶建起一座寺庙,把4尊铜佛像供在庙里,把石神像供在东山脚下的一个座位上,并请僧侣来住在西山脚下。这座寺庙,人们称之为“奔大妈山寺”(瓦普农敦奔),如今称为塔仔山(瓦普农)。那个村庄,就称为“金边”(普农奔)。

金边市就是在这个村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塔仔山上建有佛塔和寺庙,上山的入口处有两个石刻的七头蛇神及怪鸟、狮子、佛像等。这里是金边市的制高点,登上山颠可以俯瞰整个金边。塔仔山脚下是一个圆形公园,公园里花木繁茂,空气清新,是人们休憩的好场所。

在柬埔寨历史上,曾经两次定都金边。1431年,由于不堪忍受暹罗(今泰国)的侵犯,高棉王国蓬黑阿·亚特国王放弃了都城吴哥,到斯雷索秋省(今磅湛省斯雷山托县)的巴山建立王宫。巴山地势低洼,常遭洪水侵袭。因此,1434年,蓬黑阿·亚特国王离开巴山王宫,到金边建都。迁都金边后,蓬黑阿·亚特国王进行了许多建设,修筑了王宫,加高了塔仔山,建造了6座佛寺,填平了低地,开挖了运河,使金边城初具规模,为后来金边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但由于王室的分裂,至1497年,当时的国王又迁出了金边。其后370年内,柬埔寨的首都几经变动,直到1867年,诺罗敦国王才再次迁都金边。

1863年,柬埔寨被法国侵占,1940年又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法国殖民者卷土重来,再次侵入柬埔寨。为了争取独立和解放,柬埔寨人民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在西哈努克亲王的不懈努力下,柬埔寨终于在1953年11月9日获得完全独立。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的胜利,在金边建立了高大雄伟的独立纪念碑。这一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巍然矗立在金边主要大街诺罗敦大道的南端,与其北端的塔仔山遥遥相对。纪念碑东西两侧,是独立广场。广场上绿草如茵,就像一块块巨大的地毯。

1970年3月18日,美国支持的朗诺集团在金边发动政变,推翻了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国家元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并于同年10月9日宣布成立“高棉共和国”。1975年4月17日,柬埔寨共产党解放金边,1976年1月3日宣布改国名为民主柬埔寨。1979年1月7日,越南军队占领金边,扶植起韩桑林政权,建立“柬埔寨人民共和国”。1991年10月23日,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签署柬埔寨问题全面政治解决的协定。11月中旬,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将返回金边,在金边建立起全国最高委员会总部。1993年5月全国大选后,柬埔寨恢复君主立宪制和柬埔寨王国的国名,西哈努克再次任国王。从此,金边和柬埔寨全国一样,走上了恢复和平和发展经济的道路。

人口

金边的人口总数为300万人(2018年)。人口增长率为3.92%。90%的人口为高棉族;剩下的少数民族为华族、占族、普侬族、佬族、泰族。90%的金边市居民信奉佛教,少数人信奉回教与基督教。使用的官方语言方面,为柬埔寨语,并有少数的英语与法语。

气候

金边天气为热带气候,受泰国湾(暹罗湾)与印度洋高气压影响十分湿热。气候分成两大季节,3月至10月为“雨季”,温度湿度均偏高,极端热天时温度偶然也可以升到38~39℃;11月至隔年4月属“旱季”,低温约为22℃,但白天仍旧不凉偏热;也偶见17~19℃的最低温。年平均温度介于28-34℃之间。而最好的旅游季节为气温适宜的11月至1月之间。

城市交通

金边是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也是柬埔寨的交通中心,而且是中南半岛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金边西南郊区8公里处的金边国际机场,可以起降大型飞机,与我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台北、香港、澳门、长沙等23座城市都有定期航线,还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缅甸阿联酋卡塔尔有国际航线。金边是一个内河港口,3000-4000吨海轮从金边沿湄公河顺流而下,可经越南南方直接驶入南中国海;雨季,从金边溯湄公河而上,4000吨轮船能到磅湛、桔井,200吨轮船可达柬埔寨东北重镇上丁;通过洞里萨河,可进入中南半岛第一大湖、柬埔寨的淡水鱼仓洞里萨湖。柬埔寨仅有的两条铁路会合于金边。金边―马德望铁路经过干丹省、磅士卑省、磅清扬省、菩萨省和马德望省,到达柬埔寨第二大城市马德望,再向前延伸,经诗梳风到柬泰边境重镇波贝,与泰国境内的铁路相连,可通往泰国首都曼谷。金边―西哈努克港铁路经过干丹省、磅士卑省、茶胶省和贡布省,通往柬埔寨最大海港西哈努克港。金边的公路更是四通八达,它有7条国家公路通向全国各地及其周围邻国。1号公路由金边莫尼旺大桥跨过巴沙河,沿湄公河右岸至乃良渡口,轮渡过湄公河,经过柴桢市,到柬越边境城镇巴韦,与越南境内的公路相接,可通往胡志明市和河内,是柬越之间的重要通道。2号公路由金边经茶胶市到柬越边界的普农登,与越南的公路相连。3号公路由金边经贡布市通往柬埔寨的军港云壤。4号公路是一条重要的战略公路,由金边经磅士卑市到西哈努克港。5号公路由金边经磅清扬市、菩萨市和马德望市到柬泰边界的波贝,与泰国的公路相接,是沟通柬泰国两国的主要干线。从金边通过洞里萨河上的柬日友谊大桥(水净华大桥)便是6A号公路,与6号公路相接,经过磅同市和举世闻名的吴哥古迹所在地暹粒市,到马德望省的诗梳风与5号公路会合。由金边出发,沿6号公路到磅湛省的斯昆,转向7号公路,在磅湛市通过日本援助建成的跨湄公河大桥,经过柬埔寨最重要的橡胶园苏翁、朱普、克列、棉末,到桔井省的斯努与柬埔寨、越南、老挝之间的交通要道13号公路相连。通过这些航空、水路、铁路、公路,可把各省出产的稻米、木材、橡胶、水产等运往金边或出口到世界各地,也可把金边的工业产品或进口物资运向全国。如今,金边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变得日益繁华起来。

寺庙市场

金边有6座古佛寺和许多后来修建的佛寺,这些庄严肃穆的庙宇使金边成为柬埔寨的佛教中心。位于王宫北面约200米处洞里萨河边的乌那隆寺,是金边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寺院。它是柬埔寨佛教摩哈尼伽派僧王主持的佛寺。该寺建于1443年,有570余年的历史。寺内有金边最大的佛塔,并有5座稍小的佛塔环绕四周。1890年,当时的住持典僧王从锡兰(今斯里兰卡)迎来佛祖释迦牟尼的一捧骨灰供奉于大佛塔内。后来,许多达官贵人也在此寺内修建骨灰塔,存放骨灰,逐渐在大佛塔周围形成林立的骨灰塔群。乌那隆寺的历届住持高僧,为保存和发展高棉民族文化作出了积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此外,波东瓦岱寺、兰卡寺(建于1882年)、岛寺、大官寺等,都是金边市著名的寺庙。金边市购物主要集中在几个大的市场,如新市场、乌亚西市场、俄罗斯市场中央市场等。中央市场是金边的商业中心,建于1936年。这是一座十字形圆顶建筑,从空中俯视,就像一个巨型电风扇。建筑内部无梁无柱,四通八达,结构非常奇特、新颖。新市场内出售金银珠宝首饰以及各种各样的日用品,是金边市最繁华的地方。

中心概况

隆边区,是金边市的主要行政及商业区,也是金边市拥有最多名胜地的旅游区。在金边市8个区中,隆边区年纪最老。历史悠久的塔仔山和始建于法国统治时期的新街市(中央市),便坐落在区内。整个隆边区是由11个分区、134个村和953个社区所组成,占地面积达44公顷,人口总数10多万人。属下的11个分区分别为:塔仔山、沙拉佐、新街市1、新街市2、新街市3、万良、四臂湾、胜利、下市仔1、下市仔2和旧街市分区。由于位于市中心,地理位置重要,是全柬埔寨的“黄金地段”。

隆边区的著名旅游景点为新街市(中央市场)和塔仔山,是金边市最著名的旅游区及地标和象征。建于1937年的法国殖民时期新街市,曾是全亚洲最大的贸易市场,也是金边市的地标,傲立在柬埔寨首都的市中心。

隆边区还有很多著名景点,比如,有“美丽宝石石”之称的“四臂湾剧院”、金黄色的国家王宫、文化古物之库的国家博物馆、白色河畔、水净华桥、旧市场、金边港口等等。

王宫建筑

金边以王宫和波列莫罗科特佛塔为中心。东边的皇城包括王宫、皇家博物馆、皇家花园和国家博物馆等建筑。

王宫是一组金色屋顶、黄墙环绕的建筑,包括曾查雅殿、金殿、银殿、舞乐殿、宝物殿等大小宫殿20多座,回廊上是仿吴哥寺的浮雕。曾查雅殿雕梁画栋,琉璃瓦顶,同左侧金光闪烁的波列莫罗科特佛塔交相呼应,景色壮观。金殿内有宝物殿,专门陈列珍宝。在王宫的所有建筑中,银宫最为华丽,地面用4700多块镂花银砖铺就。大殿内供奉着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的佛像,晶莹剔透,是柬埔寨的瑰宝,所以又将银宫称为绿玉寺。银宫内还有用纯金铸成的大小两尊佛像。

旅游景点

监狱博物馆

监狱博物馆位于市南,这里原本是一座高中学校,波布时期被用作关押犯人的集中营,也叫S-21监狱。这里曾经囚禁了17000多名知识分子、平民及妇孺,每天被折磨死的人不计其数,直到1979年横山林政权攻入金边,这座集中营只剩下14具尸体和7名幸存者。馆内展出的刑具和介绍令人毛骨悚然。

万谷湖

万谷湖之于金边,就如西湖之于杭州。它与喧嚣的城市保持着微妙的距离,既没有沾染城市的浮躁,又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不管对当地人来说还是对旅行者来说,到湖边坐坐,看看日出日落,都是放松身心的一剂良药。

塔山寺

塔山寺位于金边市区的东北部的塔山(也称塔仔山)是金边的发祥地。相传古代一名叫“奔”的女子因发大水顺湄公河漂流至此,拾到一尊佛像,供奉在小山上,后在此修庙,并逐渐发展成繁华的城镇,被命名为“百囊奔”,意为“奔夫人之山”,当地华侨译为“金边”。塔山高约百米,塔顶供有奔夫人之像,是金边的象征之一。塔山的传说:相传14世纪一名叫“奔”的女子拾到一尊因发大水顺湄公河漂流至此的佛像,筑小山上、修庙供奉,并逐渐发展成繁华的城镇。15世纪国家的首都由吴哥迁到此地,正式命名为“百囊奔”,意为“奔夫人之山”,当地华侨称为“金边”。

节庆活动

送水节

柬埔寨有一种古老有趣的风俗,用服装色彩表示日期,有“七彩星期”之说:星期一穿嫩黄色,星期二穿紫色,星期三穿绿色,星期四穿灰色或浅蓝色,星期五穿青色,星期六穿黑色,星期天穿红色。

新年(公历每年4月14日-16日)

柬埔寨以释迦牟尼的诞辰(佛历5月13日)为纪元。新年第1天守岁,第2天为辞岁,第3天为新岁。新年期间,全国各地的寺院都要挂起佛教的五色旗和鳄鱼旗。

御耕节

御耕节(每年5月11日)是柬埔寨的一个隆重的传统节日。仪式由政府农业部门主持,在特定的圣田举行,四周设有5个亭子,每个亭子里供一尊佛像。仪式十分隆重,模拟一年劳作的过程,国王和王后亲自驾临观看,文武官员和外国使节也身穿礼服参加。政府机关放假1天。

送水节

送水节(阴历9月月圆之日,公历每年10月31日-11月2日)是在湄公河,洞里萨河两岸举行祭拜河水落潮的节日活动,历时3天。湄公河水在雨季上涨,灌溉农田并带来肥沃的淤泥,而到旱季水位下降,留下的是等待收获的稻米和鱼虾。人们就以送水节对带来恩惠的河水表示感谢和依依送别,并希望病魔和灾难随湄公河水一起流走。在节日期间,在湄公河和洞里萨湖进行龙舟比赛,晚上举行灯船游行和拜月仪式。

加顶节

加顶节(每年佛历10月28日-11月28日)是柬埔寨佛教徒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在僧侣们结束雨季斋期后举行一个月的加顶节活动。仪式由善男信女发起,他们负责把人们捐赠的物品:袈裟、椅子、蚊帐、碗筷和食品赠送给寺院。

美食概览

柬菜接近泰国菜,但酸辣不强,甜味较浓,以河鲜海鲜为主,牛肉、鸡等也有。以大米为主食。金边的餐馆菜色丰富,除了高棉人口味外,亚洲和欧洲的菜肴食品也很丰富。暹粒也有若干国际餐馆。像许多亚洲国家一样,柬埔寨的主食是米饭。日常的菜肴有:咸鱼、鸡、牛肉或者猪肉。

以鱼为基本材料,蘸上一种加有香料和花生叫做Tuktray的调味汁,所做出来的最平常的菜称为“布拉福客”,另外称为“好墨客”的,也是一道名菜,用椰汁为佐料。另一种流行的盘子菜是Samchruk:一种糯米与大豆、猪肉煮成。还有用椰子和香料素材熬成的无骨鱼汤也很鲜美。

早上或正餐之间,可以尝碗爽口的米线,这用很细的米粉煮成的,味道很清淡。如果想尝东南亚辛辣风味的菜式,不妨试试高棉式的咖哩,所有汤内几乎都会加上高棉咖哩。这种咖哩非常辛辣,常会辣得眼泪鼻涕直流。这些菜式在金边的餐厅都可以尝到最道地的。金边的餐厅也经常夹杂中国菜色,如炒面之类,这是因为金边的餐厅多由华人经营。

由于柬埔寨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因此在金边卖法国面包做成的三明治的小摊也不在少数,正餐前如果想吃点点心,这倒是不错的选择。

游客用餐一般可到看上去比较正规的餐馆,均有柬文、英文、中文(或法文)菜单。一般地侍应会把用美元标价的菜单递给游客,而以瑞尔标价的菜单只给当地人,美元标价当然要比瑞尔标价的贵。一份菜从$2-$10不等,一般为$3-$5,不算便宜。饭店不必给小费。但若服务好,可适当给$1或一两千瑞尔,他们会很高兴的。

友好城市

2017年12月11日,深圳市与金边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2]

2018年5月21日,中国北京市与柬埔寨金边市21日在金边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3]

相关视频

1、走进柬埔寨:今日金边

2、航拍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柬埔寨最大的城市

參考來源

  1. 柬埔寨概况,中国领事服务网,2019-11-20
  2. 柬埔寨金边市,深圳市外事办网,2018-05-30
  3. 北京与金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新华社,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