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吴越太祖武肃王
概要
姓名 錢鏐
庙号 太祖
谥号 武肃王
政权 吴越
在世 852年-932年
在位 907年-932年
年号

天祐:907年五月
天宝:908年-912年
凤历:913年正月
乾化:913年二月-915年十月
贞明:915年十一月-921年四月
龙德:921年五月-923年
宝大:924年-925年

宝正:926年-931年

钱镠( 852年3月10日-932年5月6日),具美(一作巨美),浙江杭州临安人。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创立人。[1]

末跟从石镜镇将军董昌镇压農民反抗軍,任镇海节度使乾宁年间,击败董昌,占有两浙十三州,后梁开平初年被封为吴越王。在位期间,曾征用民工,修建钱塘江海塘,又在太湖流域,普造堰闸,以时蓄洪,不畏旱涝,并建立水网圩区的维修制度,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农业经济。錢鏐也被兩浙百姓稱為「海龍王」。

由於吳越國小力弱,又同鄰近的政權不和,投靠中原王朝,不斷遣使進貢以求庇護。先臣服後梁,又臣服後唐后唐明宗時因惹怒樞密使安重誨,被削去官職,安重誨死後又恢復。長興三年(932年)病死,葬安國縣衣錦鄉茅山。庙号太祖,諡號武肃王

生平

出身贫寒

唐朝大中六年二月十六日,钱镠生于临安县石镜乡大官山下的临水里钱坞垅[2]。父亲钱宽,母亲水丘氏。一家以农耕打渔为生。传说钱镠出生时突现红光,且相貌奇丑,父亲本欲弃之,但因其祖母怜惜,最后得以保全性命,因此钱鏐小名“婆留”(“阿婆留其命”之义)。[3]

钱鏐自幼不喜诗文,偏好习武,常与邻里诸小儿戏于里中大木之下,指挥群儿为队伍,号令颇有法(钱鏐即位后将此树封为“将军木”。钱镠15岁时祖父、祖母相继去世,家道渐贫, 第二年钱鏐就弃学贩盐。当时私贩盐料是官府严厉禁止的,但由于利润极高,因此钱鏐铤而走险,在杭州、越州(今绍兴)、宣州等地贩卖私盐和粮食。这段贩卖私盐的经历,练就了钱鏐体魄和胆略,也为他日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经济基础。[4]

跟随董昌

17岁开始,钱鏐苦练硬弓长,并读些《孙子兵法》,史书称其“善射与,稍通图纬诸书”。到21岁时,他在石镜镇充当“义兵”,并将小名“钱婆留”改为大名“钱鏐”(其为金字辈,并取“留”字音,故改“鏐”)。由于钱镠武艺高强,受到石镜镇指挥使董昌重用,经过平定王郢、朱直管、曹师雄、王知新等叛乱之后,逐渐提拔为偏将、副指挥使、兵马使、镇海军右副使等职。

879年(唐僖宗乾符六年)七月,黄巢起义军进犯临安。钱鏐以少敌多,巧妙运用伏击和虚张声势等战术,阻吓了黄巢军的进攻。880年,唐朝内乱四起,为保护地方安定,董昌、钱鏐联合各县民团,建立“八都军”(临安县“石镜都”、余杭县“清平都”、於潜县“於潜都”、盐官县“盐官都”、新城县“武安都”、唐山县“唐山都”、富阳县“富春都”和龙泉县“龙泉都”),次年,钱鏐授“都知兵马使”,并注意团结各都力量和下层头目,还将其弟钱銶、钱镒、钱铧、钱镖,以及儿子钱元璙、钱元瓘等人安插到部队中担任将领,从而将八都军逐渐培养成坚强的嫡系部队。

平定两浙

唐末、五代时期所称“两浙十四州”,包括现在浙江全境和江苏长江以南部分地区。七五八年,江南东道下属的浙江东道[5]浙江西道[6] 共有十四州,其中除去润州常州,再加上福建福州和临安县的安国衣锦军,共为一军十三州,号称“十四州”,便是钱鏐创立的吴越国的大致范围。

开疆拓土(875年-896年)

自讨伐王郢起,钱鏐身经百战,先后与刘汉宏、董昌等地方主要军阀作战,最终平定了两浙范围内的敌对势力,建立了巩固的地方割据政权。

882年7月起,占据浙东的义胜军节度使刘汉宏发兵西进,欲并吞浙西。董昌、钱鏐率八都军在钱塘江边御敌。由于出奇制胜,加上利用江上夜雾遮掩,钱鏐突袭敌营,获得首胜。之后,又在江干、富阳、诸暨萧山西陵等地屡败刘军。最后,刘汉宏亲自督战,率十万大军与钱鏐在萧山西陵一带决战,结果被钱镠击溃,刘汉宏本人易装成屠户逃跑。这一次西陵大捷,是钱鏐取得的第一次重大战果,据说,从此钱鏐将西陵改名为西兴至今(现钱江三桥又名“西兴大桥”)。

此后,刘汉宏仍不断骚扰浙西,导致董昌和钱鏐决心彻底平定浙东之患。886年10起,钱鏐仅用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率军攻克越州,并将潜逃被捕的刘汉宏斩于会稽街市。此后,钱鏐为杭州刺史,董昌升任浙东观察使、检校太尉、陇西郡王等职。

董昌其人昏庸残暴,野心日增,随后就即位称帝,国号大越罗平,改元顺天。895年2月,唐朝封钱鏐为浙东招讨使,令其讨伐董昌。但钱鏐起初感念董昌提携之恩,犹豫不决,但董昌却联合淮南杨行密偷袭苏州、杭州,最终使得钱鏐下定决心,攻克越州。董昌在被押付杭州途中,心存惭愧,投江自杀。从此,钱鏐基本控制两浙,并于896年10月,被授为镇海、镇东军节度使,加检校太尉,兼中书令。

897年8月,鉴于钱鏐招讨董昌有功,唐昭宗特赐金书铁券于他,免其本人九死或子孙三死。这件钱镠铁券后经宋代陆游、明代刘基等人为其写跋,还呈宋太宗宋仁宗宋神宗明太祖明成祖清高宗等七位帝王御览。900年,为了表彰钱王的功绩,唐王朝派人取钱鏐画像,悬于凌烟阁

保卫巩固(896年-919年)

钱鏐在平定了两浙内部的敌对势力后,基本停止了大规模的征讨。但由于三面受敌,仍经历了多次边境保卫战,有时还将战斗延伸至江西的信州(今上饶)和虔州(今赣州)等地。其主要对手就是淮南军阀杨行密和内部的“徐许之乱”。

钱鏐和杨行密的关系时而友好,时而敌对,体现出五代十国乱世的特点。双方的冲突共持续了三十年,其间钱曾出兵援助杨擒斩孙儒、安仁义等叛逆,并正式通婚,但也因董昌之战等发生过激烈的战斗。最后通过两次衣锦军保卫战和一次浪山江水战,才结束了双方的敌对状态。从此两浙地区进入休养生息的安定建设阶段。

902年,钱鏐刚被封为越王不久,其部下的徐绾和许再思[7]起兵叛变,使钱鏐大伤元气。最后钱鏐支付了二十万缗犒军钱,并派两个儿子作为人质,才使得叛军撤兵。这次内乱后,钱鏐吸取了教训,治国更为谨慎。

904年被封为吴王;907年,后梁封钱鏐为吴越王,吴越国自此创建。

龙德三年(923年),钱镠被册封为吴越国王,吴越建立王国体制。他改府署为朝廷,设置丞相、侍郎等百官,一切礼制皆按照君主的规格。

932年(長興三年),錢鏐病重,於是立錢元瓘為繼承人。不久,錢鏐去世,終年八十一歲。

公元934年(應順元年),錢鏐被葬於安國縣衣錦鄉茅山之原。

參考來源

  1. 正眼看歷史. 吳越王錢鏐有什麼功績?他竟創造了一個史上第一!. 每日頭條. 2017-11-28 [2019-11-15]. 
  2. 钱镠后改临安县为安国县,石镜乡改名广义乡,又改名为衣锦乡,临水里改为勋贵里,旧居安众营改为衣锦营。大官山改名功臣山
  3. 钱镠. 历史上的今天. [2019-11-15]. 
  4. 历史故事—吴越国的建立者钱镠. 搜狐. 2019-05-06 [2019-11-15]. 
  5. 共辖润(今镇江)、常、苏、杭、湖、秀(今嘉兴)等六州。
  6. 共辖越(今绍兴)、明(今宁波)、婺(今金华)、衢、睦(今建德)、温、处(今丽水)、台等八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