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凌煙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凌煙閣唐朝為表彰功臣而建築的繪有功臣圖像的高閣。位於唐朝皇宮內三清殿旁的一個不起眼的小樓,後因「凌煙閣二十四功臣」而聞名於世,可惜毀於戰亂。

貞觀十七年二月,唐太宗李世民為懷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眾位功臣(當時已有數位辭世,還活着的也多已老邁),命閻立本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功臣的圖像,皆真人大小,褚遂良[1]題字,時常前往懷舊。後又有四位皇帝在凌煙閣圖像功臣。現在能看到的總共132副畫像,除去重複畫像,總共100人左右。畫像全部面向北方,閣中有中隔,隔內北面寫「功高宰輔」,南面寫「功高侯王」,隔外面次第功臣。伴隨着唐王朝的滅亡,凌煙閣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之中。

由來

唐朝貞觀十七年二月廿八日戊申(643年3月23日),唐太宗李世民「為人君者,驅駕英材,推心待士」,為懷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諸多功臣,命閻立本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畫像,是為《二十四功臣圖》,比例皆真人大小,畫像均面北而立,太宗時常前往懷舊。閣中分為三層:最內一層所畫為功勳最高的宰輔之臣;中間一層所畫為功高王侯之臣;最外一層所畫則為其他功臣。這二十四位功臣包括房玄齡杜如晦長孫無忌魏徵尉遲敬德李孝恭高士廉李靖蕭瑀段志玄劉弘基屈突通殷開山柴紹長孫順德張亮侯君集張公謹程知節虞世南劉政會、唐儉、李世勣秦叔寶二十四人[2]。但值得一提的是,事實上,太宗以後的皇帝有不少還是有陸陸續續將功臣繪入凌煙閣,以致最後共有一百多人入閣;甚至也有像程元振、魚朝恩這樣的宦官入閣。

當時唐太宗已經垂垂老矣,開國功臣大多凋零,看着當年老部下的圖像,總在不知不覺間潸然淚下。貞觀十八年(644年),太宗對於諸多大臣有些評語:「長孫無忌善避嫌疑,應物敏速,決斷事理,古人不過;而總兵攻戰非其所長。高士廉涉獵古今,心術明達,臨難不改節,當官無朋黨;所乏者骨鯁規諫。唐儉言辭辯捷,善和解人;事朕三十年,遂無言及於獻替。楊師道性行純和,自無愆違;而情實怯懦,媛急不可得力。岑文本性質敦厚,文章華贍;而恃論恆據經遠,自當不負於物。劉洎性最堅貞,有利益;然其意尚然諾,私於朋友。馬周見事敏速,性甚貞正,論量人物,直道而言,朕比任使,多能稱意。」「於今名將,惟李世績、李道宗、薜萬徹三人而已世績、道宗不能大勝亦不能大敗萬徹非大勝則大敗。」

唐初,唐高宗李治杜柯安國公,最後追授一等功臣。 唐高宗時,薛仁貴狄仁傑薛丁山杜權等二十人追授凌煙閣。

視頻

凌煙閣 相關視頻

H4百家講壇_大唐英雄傳_24集01非同尋常凌煙
尉遲敬德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最重要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