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钟开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钟开莱
世界知名的概率学家、华裔数学家
原文名 Kai Lai Chung
出生 1917年
上海
逝世 2009年
国籍 美籍华人
职业 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Elementary Probability TheoryA Course in Probability Theory

钟开莱,(1917年-2009年),世界知名的概率学家、华裔数学家[1]、美国斯坦福大学数学系前系主任。

个人简历

钟开莱,浙江杭州人,1917年生于上海。1936年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之后任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助教。1944年考取第六届庚子赔款公费留美奖学金。1945年底赴美国留学,1947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

五十年代任教于美国纽约州塞纳克斯大学(Syracuse),六十年代以后任斯坦福大学数学系教授、系主任、荣休教授。钟开莱为世界知名概率学家,著有十余部专著。

钟先生基本没什么人熟悉,就象薛定谔这个名字被很多人误认为是中国人一样,钟开莱往往被误认为西方人,或者是华裔。其实不然,钟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杭州人士,师从华罗庚,也是中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许宝𫘧的学生,钟开莱给人的印象那是牛逼哄哄的。甫列华氏门墙,一天华老爷子啰里八嗦讲了一大堆东西,钟开莱不服气回家折腾了十页的纲领性文字,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扔给华罗庚,意思是你拿去看吧。华老爷子很不爽,说你不就是个毛头孩子吗,跟我玩这套,华罗庚也折腾了一晚上,硬是把这10页压缩成3页,回敬给钟开莱。当时是西南联大吧,学习氛围可见一斑。

钟开莱到美国留学以后,跟从当时美国概率学的一位大牛。这位也是个眼高于顶的,一见钟开莱就骂,骂得个全面啊,那简直体无完肤,还用红笔把钟开莱论文中的语法错误一一标注出来。小钟气坏了,这脾气上来哪管你牛不牛的,跑到图书馆把这位的全部著作都找出来,用红笔将其中的所有语法错误也一一标注。

沈从文一天与钟开莱会面,钟开莱指正说:你在《从文自传》中写杀人,让犯人掷爻决定生死,说犯人活下来的机会占三分之二(阳爻、顺爻:开释;阴爻:杀头。),那不对,应该是四分之三(阳爻一,顺爻二:一阴一阳与一阳一阴;阴爻一)。

钟开莱原本就读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物理系,当时西南联大理学院院长是吴有训先生。吴有训开设光学课,钟开莱听了几次课以后觉得他讲授的内容书上全都有,自己看书自学就可以,就开始逃课。可当时理学院听课的学生只有寥寥十来人,走了一个很现形,吴有训很快发觉钟开莱逃课的事实,大发雷霆。钟开莱担心今后的日子混不下去,所以转到了数学系。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