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钻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钻机或称钻井架,是在地表进行钻洞的机械设备,可以是大型户外的水井、油井、天然气井钻探设备,或者是单人可移动的小型设备,称为螺旋钻。钻机可以对地下矿藏进行取样,或者用于安装地下生产设备,例如地下机器、仪器、管道和井道。可以是安装在卡车、拖车、轨道上的移动设备,或者是较为固定的安装在陆地、海上结构(如钻井平台,一般称为“海上石油钻机[1]”,尽管设计上并不含有钻机)。“钻机”这个词一般指钻探地球的地壳层的设备。

钻机包括:

  • 小型、便携型钻机,例如矿业钻探、水井、环境调查钻机。
  • 大型钻机,可对地壳进行深度超过上千米的钻探。在钻井过程中,泥浆泵将泥浆经钻杆、钻头循环到套管环空中,对钻头进行冷却并去除切屑。钻机上的起升系统可以提升上百吨的钻杆。其他的设备可以将酸或沙泵入油藏,进行压裂作业,引导对原油或天然气离开油层升到地表。在偏远地区,钻机可带有永久居住设施、饮食,可提供给超过上百名员工的日常生活。海上钻机可以在离岸几百公里的距离作业,井上人员会进行轮换。

石油钻探业

石油和天然气钻机可以用于确定地质藏层,并且钻探底层,将石油或天然气抽离地壳来到地表。在海上石油或天然气田上,进行钻井后,钻机将从井口脱离,然后安装一台服务钻机(一般体积更小),进行完井,并连接井口。这样,原来的钻井钻机就可以用于钻探其他的井,同时允许提供专业服务,如完井、采油等。

历史

直到19世纪内燃机发明以前,钻探岩石的主要方法还是靠人或动物的体力。用于生产的水井钻探始于中国宋朝,“和碗口一样小”,用于深井钻探的考古发现目前展出在自贡市的盐业博物馆内[2]。根据《盐业世界历史》一书,中国清朝时期的水井,也是位于自贡市,大约深度为3,300尺,是当时世界上最深的钻井。利用机械方式钻探这种水井一直保留到1970年,当时,还在用凸轮迅速提起和放下3 mm的钢管。

1970年间,在油气行业以外,使用泥浆循环的牙轮钻头已经被气动活塞所替代。反循环(RC)钻机对于浅井已经很老旧,目前只在岩石无法使用其他方法的时候使用。RC钻机速度更快、更高效,在冶金的过程中更好用,可以承载更坚硬更持久的钻头,压缩机也可提供高气压,进行更深、更快的钻探。金刚石探头从发明以来几乎没有变过。

移动钻机

在早期采油过程中,钻机一般是半永久性的,井架一旦建好会一直到完井后才拆除。后来,钻机开始成为可以从一口井移到另一口井,造价更高。一些小型作业的钻机更像移动起重机,一般用于钻探水井。大型陆地钻机必须拆成零件,然后搬运到下一口井,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几周。

小型移动钻机一般用于钻探深层地基,钻机的范围从100吨的连续旋翼式螺钻(CFA)到采石场用的小型气动钻。这些钻机的技术和大型油井钻机类似,只是体积更小。

而下面的这些钻机从机械学上和以前的钻机不同,但在方法上,还是岩屑从切割面移除,并通过钻机回收到地表上。

视频

钻机 相关视频

钻机动画
旋挖钻机操作演示

参考文献

  1. 实拍海上石油钻机工作全过程,腾讯视频,2018-10-13
  2. 自贡盐业博物馆,云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