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长兴学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兴学记》,中国近代教育文献。康有为于1891年讲学广州长兴里万木草堂时所撰的学规。有上海思求阙斋版、又属《万木草堂丛书》子部。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内容:1.规定学纲,即根据《论语》中“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4条设学,然后分注条目,为德育、智育、体育的内容。2.规定学科:除了义理之学(含孔学、佛学、周秦诸子学、宋明学、泰西哲学)、考据之学(含中国经学史学、万国史学、地理学、数学、格致学)、文字之学(含中国词章学、外国语言文字学),又增加了经世之学(含政治原理学、中国政治沿革得失、万国政治沿革得失、政治实应用学、群学)。3.规定科外学科:校中包括演说(每月朔望课之)和札记(每日课之);校外包括体操(每间一日课之)和游历(每年假时课之)。另外所设科目还有音乐、兵式体操、习礼等。据此学规,康有为在广州设馆授徒,培养了梁启超、陈千秋、徐勤、麦孟华等一批维新骨干,对推动清末教育革新有一定的影响。

作者介绍

康有为(1858—1927),原名祖诒,号长素,字广厦,又号更生,广东南海人。清光绪进士。自1888年至1898年先后7次上书光绪帝、请求变法。并拟订了废八股、变科举、兴学校、派游学、译西书的教育改革方案。成为戊戌维新运动的主要领导者。戊戌政变后,亡命国外,成为保皇派首领,反对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后又参与张勋复辟活动。1927年病逝于青岛。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长兴学记 相关视频

观天下预告:6分钟看完康有为的一生
康有为“一墓两碑”国内唯一:慨然以天下为己任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概念,豆丁网,2008-11-13
  2. 著作与论文的优势对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