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其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其尤
出生 1892
逝世 1970
国籍 中国
籍贯 广东省惠州府海丰县
母校 南京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专业
职业 中国致公党领导人之一

陈其尤(1892-1970),别名定思、丽江, 广东海丰县东笏社人。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中国致公党领导人之一。

人物生平

1892年生于望族之家。1909年在广州博济医学堂读书,读书期间于1911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及后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和光复惠州诸战役。政府因他于革命有功,于1913年资送他赴日本东京中央大学政治经济系学习。1916年学成回国,在北京政府财政部任职,1917年冬在陈炯明统率的粤军总司令部任机要秘书,出任东山、云霄两县县长,国民党政府驻香港中央特派员,并秉承陈炯明意图,在彰州创办《闽星日刊》、《闽星》半月刊。1920年调任海关监督。 1931年,陈其尤在香港加入中国致公党并参加致公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被选为致公党中央干事委员会负责人之一。抗战初期,陈其尤以蒋介石的私人代表派驻香港,1938年因揭露财政部长孔祥熙做军火生意被蒋撤职,被蒋介石囚禁于贵州息烽集中营,1941年获释后移居重庆。在渝期间,广泛接触进步人士和中国共产党,逐渐倾向革命。1946年回到香港,与黄鼎臣、伍觉天等致力于恢复致公党的组织,成为该党的组织者和领导。1946年国民党企图拉拢致公党为其所用,陈其尤等人严正拒绝,表明决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同年去香港。1947年在香港参加致公党的组织改组工作,并当选为致公党第三届中央副主席。

1948年5月,陈其尤代表中国致公党,与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100多人在香港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年11月,陈其尤与郭沫若、沙千里、宦乡、曹孟君、许广平、冯裕芳等20多人,在中共地下党的护送下,秘密离开香港到达东北解放区。陈其尤代表致公党全体成员,向毛泽东、周恩来表示要为实现新民主,建设新中国作出贡献。1949年9月6日,陈其尤作为致公党代表,参加全国政协筹备会议,参与起草政协组织大纲的工作。9月21日,作为致公党首席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949年后,历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致公党第四届中央主席团成员,1952年后,连续当选为致公党第五、六届中央主席,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1970年12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辞海》有"陈其尤"条目。

纪念邮票

陈其尤 爱国民主人士纪念邮票 1994

由票.jpg

陈其尤 爱国民主人士纪念邮票 1994 1994年2月25日,我国原邮电部发行爱国民主人士(第二组)陈其尤纪念邮票,为第一枚海丰籍人物邮票。邮票设计者采用横式票幅,白色底衬,生动地刻画了人物生动的面部神情:粗重的眉毛,浓密的胡须,方额高鼻,紧闭的双唇,深沉的目光,生动地展现出了陈其尤的刚正性格和对历史的思考与认识,富有人格感召力。

词条标签: 人物 名人 民主人士 海丰 爱国人士 致公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