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韩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韩嫣,表字王孙,为韩王信的后人,弓高侯韩颓当的庶孙。汉武帝的宠童。

目录

生平

汉武帝刘彻为胶东王的时候,韩嫣进宫当了他的伴读,两人互相亲爱。不久后,刘彻被封为太子,与韩嫣感情愈好。韩嫣善长骑射,善于讨好逢迎。刘彻即位后,欲事伐胡,韩嫣学习胡兵,刘彻十分高兴,封韩嫣为上大夫,赏赐可以和汉文帝时期的邓通相比,韩嫣也常常与刘彻同睡同起。

一日,江都王刘非(刘彻的同父异母兄弟)入朝,受诏陪同天子上林狩猎。刘彻的车驾没有先走,而是让韩嫣乘副车先行,要韩嫣率领着数十百骑,奔驰寻视猎物。江都王在远远望见,以为是天子车驾,急忙回避一旁,在道旁迎接,恭敬地跪著。韩嫣在车中,快速弛过,没看到江都王。江都王发现是韩嫣,觉得受到了极大的侮辱,进宫找王太后哭诉,说自己“不如归朝入宫为宿卫,跟韩嫣一样。”王太后劝慰,从此对韩嫣不满。

韩嫣侍奉刘彻,“出入永巷不禁”,经常进出后宫而不避忌,后来被指与后宫有奸情,“以奸闻于太后”,王太后得知大怒,命使者赐死韩嫣。武帝为韩嫣求情,但太后不肯,韩嫣最终被赐死。

韩嫣有一个弟弟叫韩说,也被召进宫,也得到武帝宠幸,后来,随卫青出征,以军功被封为案道侯巫蛊之祸的时候,为戾太子刘据所杀。

据《西京杂记》里说韩嫣生前喜爱弹丸游戏。在长安的时候,以黄金为丸,射击猎物,每天都会失去十多枚金丸。长安有语:“苦饥寒,逐金丸”。儿童们每闻韩嫣出弹,都辄随之,望着弹丸落地的地方奔跑挣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