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饒毓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饒毓泰
原圖鏈接

饒毓泰(1891年12月1日-1968年10月16日),名儉如,字樹人,江西臨川鐘嶺人。北京大學物理系教授,南開大學物理系的創始人,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1913年赴美國留學,1922年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是研究低壓電弧的電子發射速率的實驗成果,论文題目《水银蒸气的低压弧光和它对荧光的影响》,回答了当时世界性难题,在物理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年返國應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的聘請,來到南開大學任教授,並擔任物理系主任,参与南开大学物理系的创建。1929年,赴德國萊比錫大學波斯坦天文物理實驗室進行科學研究。1932年应聘于中国科学院。次年调入北京大学,先后担任物理系教授、系主任、北大理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

饶毓泰雕像 @撫州名人雕塑園
原圖鏈接

饒毓泰是世界上早期研究斯塔克效应的光谱学家之一,在原子、分子光谱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奠定了他在学术界中的崇高地位,人们把他和叶企孙吴有训严济慈并称为中国物理学界的“四大名旦”。 1948年3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第一届院士。北平解放前夕,饶毓泰本来也在国民政府要抢救学者的名单中,1948年年底国民党政府特派飞机接饶毓泰去台湾,但他予以拒绝,坚决留在北平。1949年以后,他继续担任北大校务委员会委员兼理学院院长和物理系主任。1954年以後,先後當選為第二、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四屆政協常委。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打擊和迫害,飽受折磨,1968年10月16日“清理階級隊伍”時,在北京大學燕南園51號上吊自殺身亡。1980年昭雪平反。1984年北大物理系光学教研组根据他生前的遗愿及其弟侄的要求,将他生前留下的5万元积蓄设立“饶毓泰奖学金”,以鼓励先进,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1]

1962年2月24日,胡適主持「中研院」第五次院士會議時,去世前說的最後一段話曾提到饒毓泰︰「我常向人說,我是一個對物理學一竅不通的人,但我卻有四個學生是物理學家,一個是北京大學物理系主任饒毓泰,一個是曾與李政道楊振寧合作試驗『對等律治不可靠性』的吳健雄女士,而吳大猷卻是饒毓泰的學生,楊振寧、李政道又是吳大猷的學生。排行起來,饒毓泰、吳健雄是第二代,吳大猷是第三代,楊振寧、李政道是第四代了。這一件事,我認為平生最為得意,也是最值得自豪的。」[2][3]

2000年中国物理学会为纪念胡刚复等五位物理学界前辈,设立了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叶企荪)、吴有训王淦昌物理学奖,其中饶毓泰物理奖授予光学、声学、原子和分子物理方面有突出成就的物理学家。

參考資料

  1. 饶毓泰-院士园. 撫州名人雕塑園. [2019-02-07] (中文). 
  2.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第277-278頁
  3. 智效民. 胡適去世真相: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阿波羅新聞網. 2013-12-16 [2019-02-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