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饶毓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饶毓泰
原图链接

饶毓泰(1891年12月1日-1968年10月16日),名俭如,字树人,江西临川钟岭人。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南开大学物理系的创始人,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1913年赴美国留学,1922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是研究低压电弧的电子发射速率的实验成果,论文题目《水银蒸气的低压弧光和它对荧光的影响》,回答了当时世界性难题,在物理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年返国应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聘请,来到南开大学任教授,并担任物理系主任,参与南开大学物理系的创建。1929年,赴德国莱比锡大学波斯坦天文物理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1932年应聘于中国科学院。次年调入北京大学,先后担任物理系教授、系主任、北大理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

饶毓泰雕像 @抚州名人雕塑园
原图链接

饶毓泰是世界上早期研究斯塔克效应的光谱学家之一,在原子、分子光谱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奠定了他在学术界中的崇高地位,人们把他和叶企孙吴有训严济慈并称为中国物理学界的“四大名旦”。 1948年3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第一届院士。北平解放前夕,饶毓泰本来也在国民政府要抢救学者的名单中,1948年年底国民党政府特派飞机接饶毓泰去台湾,但他予以拒绝,坚决留在北平。1949年以后,他继续担任北大校务委员会委员兼理学院院长和物理系主任。1954年以后,先后当选为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届政协常委。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打击和迫害,饱受折磨,1968年10月16日“清理阶级队伍”时,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上吊自杀身亡。1980年昭雪平反。1984年北大物理系光学教研组根据他生前的遗愿及其弟侄的要求,将他生前留下的5万元积蓄设立“饶毓泰奖学金”,以鼓励先进,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1]

1962年2月24日,胡适主持“中研院”第五次院士会议时,去世前说的最后一段话曾提到饶毓泰︰“我常向人说,我是一个对物理学一窍不通的人,但我却有四个学生是物理学家,一个是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饶毓泰,一个是曾与李政道杨振宁合作试验‘对等律治不可靠性’的吴健雄女士,而吴大猷却是饶毓泰的学生,杨振宁、李政道又是吴大猷的学生。排行起来,饶毓泰、吴健雄是第二代,吴大猷是第三代,杨振宁、李政道是第四代了。这一件事,我认为平生最为得意,也是最值得自豪的。”[2][3]

2000年中国物理学会为纪念胡刚复等五位物理学界前辈,设立了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叶企荪)、吴有训王淦昌物理学奖,其中饶毓泰物理奖授予光学、声学、原子和分子物理方面有突出成就的物理学家。

参考资料

  1. 饶毓泰-院士园. 抚州名人雕塑园. [2019-02-07] (中文). 
  2. 《胡适之先生晚年谈话录》第277-278页
  3. 智效民. 胡适去世真相: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阿波罗新闻网. 2013-12-16 [2019-02-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