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扎爾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馬扎爾人(匈牙利语:magyarok;又译马札儿人)为匈牙利主体民族(2016年人口为1200万-1400万),因此又称匈牙利人,母语属于乌拉尔语系,亦分布于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及乌克兰,少数生活在美国、加拿大、巴西与澳大利亚。他们最初生活在西伯利亚西南方巴什基尔一带;与他们的民族同源的为曼西人。

历史

波斯一位无名氏地理学家,和葛尔廸齐,提出有两个马札儿部落:一个是仍然停留在乌拉尔山脉的曼西人,另外一个就是离开了乌拉尔山脉,前往南俄的马札儿人。

在政治上,马札儿王室向来被认为源自突厥人贵族。公元9世纪的东罗马帝国皇帝兼历史学家君士坦丁七世最早提及马札儿人源自突厥:他讲及有一个突厥部落卡巴尔进入中欧。马札儿人的王室,即阿尔帕德大公被认为是可萨人所派出。有一位可萨可汗以马札儿人宗主身份,任命名为阿尔帕德的年青贵族作为马札儿人的大公,在潘诺尼亚生活后,马札儿人仍然为可萨人的臣下。

895年,由7个部族组成的马扎尔邦联由东欧大草原迁入了喀尔巴阡山盆地。他们进入中欧后到处侵扰,最远一次到达普罗旺斯。直到公元955年,萨克森人奥托大帝在巴伐利亚奥格斯堡彻底击败并重创他们。他们(其中包括大摩拉维亚留下来的西斯拉夫人,也是马札儿人血统的主要来源)转为定居务农生活,在伊什特万一世圣斯提芬统治下,改宗基督教,不再对外族构成威胁。

奥斯曼帝国对东欧的征服行动导致了马扎尔人人口的减少。18世纪末,马扎尔人可能在整个潘诺尼亚平原人口中的占比仅有39%。这一人口下行是由奥斯曼统治的150年间连绵不绝的战争、洗劫、饥荒以及瘟疫造成的。奥斯曼与欧洲人的主要战场就是馬扎爾人所居住的地方,因此马扎尔人的丧钟较其他民族来说格外响亮。18世纪,欧洲其他民族如斯洛伐克人、塞尔维亚人和德意志人涌入原马扎尔人的土地。在土耳其和哈布斯堡统治的双重作用下,匈牙利的民族组成发生了极大变化,1720年至1787年间,国家人口翻了三倍但只有39%为马扎尔人,他们主要生活在国家的中心部(即现在的匈牙利)[1]

基因

以往的调查发现,马扎尔人的Y染色体基因库与其他乌拉人的基因库大相径庭。这主要体现在马扎尔人所缺失的单倍群N上。

根据200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追溯马扎尔人的线粒体传承,则他们与相邻的西斯拉夫人没有区别,但现代的马扎尔人却与古代马扎尔人在这方面有着不同。研究者取了4名埋葬于有据可循的墓地的古马扎尔人的样本,其中2人的Y-DNA属于单倍群N,这证明了他们的祖先确是乌拉人。但100名现代马扎尔人的样本中没有一名携带着单倍群N基因。94名塞凯伊人中仅有1名测出了单倍群N基因。研究称,本来居住于现在匈牙利的人群或者后来的大量移民,如阿瓦尔人、斯拉夫人等,可能接受了乌拉人统治者的语言。

另一项研究专门考察了马扎尔人父系血统上中亚、内亚混血的比例。500人样本的结果显示5.1%的匈牙利人、7.4%的塞凯伊人以及6.3%的昌戈人的父系祖先有中亚、内亚混血。

马扎尔人和曼西人的基因都具有单倍群N下属单核苷酸多态性L1034变异。这一变异在参加实验的蒙古人、布里亚特人、汉特人以及芬兰人中都没有找到。这也为两民族语言学上的关联提供了一定的遗传学支撑。但由于单倍群N在马扎尔人等调查对象中并不显著,实验本身不能证明马扎尔、曼西两民族有共同祖先。2016年11月的一项研究显示,马扎尔人在迁入喀尔巴阡山盆地之前的祖先可能源自西伯利亚西南地区,并在迁徙途中与许多欧洲种族混血,特别是在高加索地区[2]

视频

馬扎爾人 相关视频

匈牙利人的起源
匈牙利人到底是不是历史上的匈奴人,听听匈牙利人自己怎么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