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迎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迎祥
出生 陕西安塞
逝世 公元1636年
国籍 明朝
别名 高如岳
民族 汉族
职业 农民军领袖
知名于 领导农民军起义
“三十六营”联盟主要成员
第一代“闯王”
知名作品 龙门之战、和州之战
最后一战
兵败子午谷

高迎祥(?-1636),生年不详,是末民变首领,陕西安塞人,曾以贩马为业。

生平

高迎祥在天启(1621-1627)年间聚众于甘肃境内,以一支队伍起义,号称“闯王”,崇祯元年(1628年)高迎祥在安塞起事,转战于,后转战山西河北等地,同时起义的有王大梁。时义军纷起,不下数百。其中以王嘉胤王自用等部最强。明廷以洪承畴为三边总督以围剿之。

崇祯六年(1633年)冬天,民变队伍突破明军包围,向河南湖北四川进军,后发展为十三家七十二营。崇祯六年五月,王自用在河南济源病死,高迎祥与张献忠罗汝才等转战于交界地区,消耗很大,逐渐处于困境。崇祯七年,明廷以洪承畴为兵部尚书,统一指挥围剿事宜。崇祯八年(1635)一月六日,农民军陷荥阳。高迎祥与诸将张献忠、老回回、罗汝才、革里眼、左金王、改世王、射塌天、横天王、混十万、过天星、九条龙、顺天王等十三家七十二营大会于荥阳,研议拒敌,李自成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方略。高迎祥、张献忠与李自成等略东方,同年高迎祥攻占中都凤阳,凤阳是太祖朱元璋故里,毁皇陵楼殿,焚龙兴寺,杀宦官六十多人,树起“古元真龙皇帝”大纛,后回师河南,再入陕西。凤阳失陷消息传至京城,崇祯帝惊惶不已,身著素服,声泪俱下。总督漕运尚书杨一鹤被逮下狱。洪承畴以兵部尚书兼总督河南、山、陕、川、湖军务,赐尚方宝剑,分遣诸将贺人龙左良玉等诸将。 [1] 崇祯九年(1636年),高迎祥为陕西巡抚孙传庭所截杀,馀部由李自成率领。 [2]

视频

[3]

人物评价

在所有的头领中,高迎祥是个奇特的人,他的奇特之处,就是他一点也不奇特。 明末的这帮头领,都是比较特别的,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很有个性。

但凡古代干这行的,基本是两种人,吃不上饭的,和混不下去的,文化修养,大都谈不上,所以做事一般都不守规矩,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军队也是一样,今天是这帮人,没准明天就换人了,指望他们严守纪律,按时出操,没谱。

但高迎祥是个特例,他没什么个性,平时不苟言笑,打赢了那样,打输了还那样。——《明朝那些事儿:大结局》 [4]

文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