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人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人龍(?—1642年),陝西米脂縣人,李自成老鄉,明朝的武進士,正兒八經武將出身,初隨洪承疇,後隨陳奇瑜。作戰勇猛,所向披靡,斬殺了很多農民軍。

生平簡介

崇禎七年(1634年)十月,賀人龍圍李自成於隴州。困急之下,李自成派高傑假裝向賀人龍約降,不久,高傑降明,受封為興平伯。崇禎十三年二月七日楊嗣昌與賀人龍、李國奇夾擊張獻忠於瑪瑙山,史載「大破之,斬馘三千六百二十,墜巖谷死者無算。」最初,左良玉屢違節制,而賀人龍破賊有功;楊嗣昌私許以賀人龍取代左良玉。後來瑪瑙山大捷,嗣昌告訴人龍須再等候成命,人龍以此大為不平,竟將實情告知良玉,良玉亦不滿。後來兩人皆不受嗣昌節制。楊嗣昌調左良玉,九檄不至,而賀人龍亦三檄不至。嗣昌其勢日孤,終至覆亡。

崇禎十五年(1642年),賀人龍跟從總督汪喬年出關擊義軍,至襄城不戰而走,城破,喬年為賊兵所殺。崇禎大怒,密令陝西總督孫傳庭殺賀人龍。賀人龍被殺後,農民起義軍酌酒相慶:「賀瘋子死,取關中如拾芥矣!」[1]

孫傳庭斬殺賀人龍

賀人龍,和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李自成同是陝西人,萬曆年間考取武進士,最初是洪承疇的手下,崇禎年間參與鎮壓農民起義。由於其作戰勇敢,不要命,農民軍送綽號「賀瘋子」。屢次戰勝農民軍,立下很多功勞。農民軍中,也有很多將領最後都投降到賀人龍手下。後來襄陽戰役時,賀人龍不戰而逃,導致當時的總督陣亡,城池也失守。崇禎皇帝猜疑是賀人龍與農民軍暗地裡有聯繫,想謀反,「襄城之役,朝廷疑人龍暗與賊通,密敕傳庭斬之」。 崇禎十五年(1642年),孫傳庭從牢獄中被起用,而在上任之前孫傳庭得到了崇禎皇帝的旨意,殺掉賀人龍,孫傳庭先用假消息將賀人龍及其他各位將領騙到軍營大帳之中,然後宣讀聖旨,命令手下貼心的人將賀人龍捆綁住,立即殺掉。消息傳到農民軍耳朵裡,農民軍喝酒歡呼慶祝,「賀瘋子死,取關中,如拾芥耳。」 賀人龍雖然驕傲,有時不聽朝廷的命令,但其戰功是不可磨滅的,不可掩蓋的。崇禎殺掉賀人龍,後來潼關丟失,農民軍所說的「如探囊取物,如撿拾草芥」得到了驗證。 賀人龍落得如此下場也有他自身的原因。賀人龍接到上級命令前去會師,三次詔令來催,都沒有去。手下的部隊也特別傲氣,驕燥不堪,想著一同西去,不聽上級命令,這可不是那個時代臣子應有的本分,這是賀人龍為自己埋下的禍根。[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