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6型巡防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6型巡防舰(英文:Type 26 frigate)为英国研制的巡防舰,用以汰换英国皇家海军23型巡防舰,26型是一种多任务军舰,可用于大范围内的各种联合和多国行动,包括复杂战斗行动或反海盗等海上安全行动,以及全球人道主义和灾难救助等。26型既可单独行动,又可作为特混大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采用了静音船体,并应用了多项新技术,以便满足未来海洋环境的各项需求,将与45型驱逐舰和31型巡防舰构成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水面舰队的核心力量。  

历史沿革

皇家海军在1994年就开始规划新一代舰艇来取代22型巡防舰和23型巡防舰,历经时间演变,除了从最初的未来护航舰艇(Future Escort,FE)到1998年根据战略防卫检讨(Strategic Defence Review)而重新定义的未来水面作战舰艇(Future Surface Combatant,FSC),任务也从反潜护航转为着重滨海区域作战与对地武力投射。最初英国在FSC中提出各种崭新的概念或船型,排水量从四千到九千吨都有,设计方案从45型驱逐舰的衍生型到三船体设计的船舰都有。然而,FSC的设计逐渐走向大型化与复杂化,越来越多尖端前卫但不成熟、充满不确定性的方案陆续被提出,而整个计划除了欠缺具体明确的发展方向外,成本与风险也日益增加,绝非预算日渐困窘的英国国防部所能承受,于是在2004年11月,英国国防部宣布取消FSC计划。

2005年,英国国防部提出了新的FSC概念称为持久海上/对地战斗能力(Sustained Maritime Surface Combatant Capability,S2C2,),这个专案团队在2006年初开始运作,主要工作是针对能取代现役的主力22型和23型的水面舰艇进行概念研究,首舰希望在2017~2020年间服役。2007年,SC2C团队组长表示,SC2C不仅聚焦在如何取代22型和23型,目标也瞄准其他如水雷反制等功能,使功能更趋多元。

S2C2共分为三种概念,依照档次由高到低有:C1反潜作战(Anti-Submarine Warfare,ASW)舰艇(日后的26型)、C2稳定型作战舰艇(Stabilisation Combatant,SC)C3海洋巡逻舰艇(Ocean-Capable Patrol Vessel,OCVP)。其中,C1是一种排水量约6000吨的水面舰艇,主要用于中/大规模的正规作战,作为特遣舰队的骨干兵力,能遂行高端反潜、陆攻、支援两栖作战等任务,并具备自卫性质的水雷反制能力,通用性很强。(由于是规划用来取代皇家海军中现役的22型第三批与23型,因此C1 ASW是FSC计划中最受重视的项目)。

2010年战略安全审查报告中提出建造全球战斗舰(Global Combat Ship,GCS)以取代23型巡防舰,2010年3月25日,英国国防部与BAE System签署为期四年、总值约1.27亿英镑的合约,负责研发/设计新型水面舰艇,此一计划也获得正式命名,又称为全球作战舰艇(Global Combat Ship,GCS),这是英国从1990年代中期启动FSC相关计划以来的第一次实质性、突破性的进展, 这份合约包括细部设计与辅助决策,首先花费18个月进行计划评估阶段(AOO),由英国国防部与BAE Systems评估五十几种设计方案,然后选择最适当的构型进入细部设计阶段,首舰预定在2020年左右服役;为了执行这项合约,BAE Systems组织了650人的团队,包括BAE Systems的系统公司、工业部门、其他相关厂商与英国国防部相关单位等。

26型为S2C2中的C1项目,反潜为其主要作战任务,并能应付广泛的任务[2];在此同时,C2项目也一并发展。在初步设计阶段,26型将依据皇家海军要求的任务能力以及英国国防部研究的未来战略需求政策进行规划,共有四项基本原则:多功能性(Versatile)、任务弹性(Flexible)、购买与操作的可负担性(Affordable )及可出口性(Exportable),在2015年战略安全审查报告中时任英国首相大卫·卡麦隆宣布只建造8艘反潜型,另外5艘通用型将使用不同的设计。

视频

26型巡防舰 相关视频

26型护卫舰千亿订单被曝光!还在建造中,为何如此受欢迎?
英国26型全球战斗舰模拟建造全过程演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