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潛作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潛作戰英語:Anti-Submarine Warfare,ASW)泛指以各種手段與裝備進行搜索、偵測、驅趕、攻擊與摧毀水面下潛艇的軍事行動或是任務類型。反潛作戰任務的關鍵因素及手段是使用先進的聲納技術對潛艇進行偵測、分類、循跡至鎖定。攻擊時通常採用魚雷、反潛導彈[1]和深水炸彈完成擊毀敵方潛艇的目標。魚雷、反潛導彈深水炸彈可以從空中,水面和水下進行發射。反潛作戰的目的是保護己方和友軍水面艦艇,保障航線通行,爭奪制海權。

歷史

美國南北戰爭

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曾經運用過最早的潛艇,雖然受到攻擊的一方進行反制的行動,不過這還不能算是有組織與訓練的正式反潛作戰。

一次世界大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開始大量運用潛艇在北大西洋海域使無限制潛艇戰,企圖切斷對英國周邊地區的海運活動。

二次世界大戰

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使用著名的狼群戰術攻擊海上商船。美國海軍潛艇也在太平洋對航向日本的商船展開攻擊。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以來反潛作戰成為海戰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近代

進入冷戰以來,美蘇使用彈道導彈潛艇來加強自身核打擊能力,對潛作戰手段大大增加。冷戰結束以後,反潛作戰仍然是各國海軍尖端技術。

類型

反潛作戰依其類型可分為下面7種。

  • 屏衛護航作戰:亦即直接對船隊提供護航支援,防止敵潛艇突襲。
  • 反潛支援作戰:即在航道上潛艇威脅區域所實施的支援作戰。
  • 港灣防禦作戰:防止敵潛艇偷襲港灣的作戰。
  • 反潛布雷作戰:在敵港灣、基地及海上主要航道布。

放水雷,阻止敵潛艇進出。

  • 反潛巡邏作戰:對敵潛艇可能出沒之特定區域,或在海上一特定防線,實施有系統且連續不斷的搜索,迫使敵潛艇無法自由活動或穿越防線。
  • 反潛獵殺作戰:在敵潛艇可能出沒之海域實施主動搜索,並於發現後殲滅之。
  • 反潛打擊作戰:直接對敵潛艇基地進行攻勢作戰[2]

裝備

進行反潛作戰的載具最初是以水面艦艇來執行,驅逐艦由原先驅逐魚雷艇的任務轉變為對付潛艇之後,成為最主要的水面反潛載具。其他類似的艦艇還包括各種巡防艦護衛艦,驅潛艦或者是巡邏艇

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飛機也加入反潛的任務,為了追求較長的滯空時間,一般多以中大型飛機改裝,譬如由大型客機,水上飛機,運輸機或者是轟炸機改裝而來的反潛機種。

韓戰和冷戰之後,潛艇的職責也由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攻擊水面艦艇變為攻擊敵方潛艇。

反潛機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反潛設備的小型化及大範圍遠距離反潛優勢讓反潛機成為新一門專用的軍用航空器,即使機體可能來自於其他機種,也比過去的改良機種具備更高的效率和作戰能力。 而反潛機的載具又以飛行方式及用途區分為定翼機及旋翼機,定翼機航程大監控範圍廣,適合固定基地布署。 一戰時各國使用水上飛機及飛艇使用望眼鏡目視方式偵查效率不高,直到二戰之後聲納浮標、雷達探照燈的使用、才將反潛的效率提高。 旋翼機應用於反潛是50年代左右,旋翼機方便布署於船艦上,可對固定區域或不適合定翼機區域執行快速反潛任務。並可執行運輸人員物資等多種任務

視頻

反潛作戰 相關視頻

056A護衛艦戰力如何?反潛作戰十分出色,未來將建造70艘
中國在反潛作戰方面有哪些優勢?專家張斌為你解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