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MERS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ERS 英文缩写:MERS-CoV 或代号:EMC/2012‘HCoV-EMC/2012’又称: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是由一种中东呼吸系统症候群冠状病毒所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1] 中东冠状病毒主要袭击支气管上的无纤毛上皮细胞。它能避开宿主体内的起始免疫反应,并阻止免疫细胞分泌干扰素。导致患者发烧、咳嗽、呼吸困难或急促,可能伴随头痛、倦怠及肠胃道症状等。

源起

2012年6月沙乌地阿拉伯吉达一名60岁男性为全球第一例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MERS-CoV)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同年9月23日针对MERS-CoV发布全球警示。截至2017年4月4日已在中东地区、非洲欧洲亚洲(菲律宾马来西亚南韩中国大陆、泰国)及美洲等国陆续发现确诊病例。除南韩个案外,绝大多数病人皆有中东旅游史、居住史或工作史。[2]

在《商业周刊》“良医健康网”,由白映俞、刘育志医师所发表的文章指出,MERS死亡率是SARS四倍,至今遍布全球23个国家的MERS病毒,最早是在2012年6月,由一名沙乌地阿拉伯医师,在一位重病患者身上发现的,当时该名医师觉得这个病毒非比寻常,因此将血液样本送至荷兰做基因定序,从中分离出了新型的冠状病毒。

到了2013年,有位帮自己饲养的骆驼鼻孔涂药的退伍军人,发生与骆驼同样的流鼻水、发烧、咳嗽等症状后送医住院,并在发病24天后死亡。研究人员分析了骆驼及患者的鼻涕和血清,发现两者都有含有MERS病毒,也证实骆驼是可能的传染来源。

2014年,研究人员也进一步发现,许多MERS的患者没有接触过骆驼,而是因为医疗单位中快速传染。目前科学家也确认,除了骆驼会传染给人之外,在密切接触下,MERS有机会透过飞沫或接触两种途径,由人类传给人类。[3]

传染方式

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之传染途径仍然未知,各国仍持续搜集调查病毒来源、暴露方式、传染模式等资讯。初步判断,主要透过大的呼吸道飞沫颗粒,直接或间接接触到感染者或骆驼分泌物等方式传播,或经由人与人间的亲密接触而传播,例如照顾病患或与病患同住等。特殊状况下因呼吸道分泌物或粪便产生飞沫微粒而透过空气传播。

临床症状

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咳嗽与呼吸急促等,也可能出现腹泻等肠胃道症状。严重并发症如肺炎、肾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内弥漫性凝血或死亡。死亡率约35%。高风险族群为男性、老年人及具有慢性疾病者。潜伏期2至14天。目前尚无特定之有效疫苗或药物 。

2020药物发表

2020-02-14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研发的实验性抗病毒药物,能够有效预防猴子染上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也能显著缓解症状。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 on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2020╴02月接受访问时说:“瑞德西韦对于人类对抗伊波拉病毒无效,但有迹象显示可能可以成功对付2019年新冠状病毒。”

研究结果2020-02-14刊登在美国学术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研究的新发现让人期望大增,抗MERS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对于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可能同样有效。瑞德西韦目前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治疗2019新冠肺炎疾病。[4]

预防方法

避免前往流行地区农场、接触骆驼或生饮骆驼奶。

流行地区

主要集中在沙乌地阿拉伯、伊朗约旦科威特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中东地区国家。

影片

by YouTube Five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MERS

外部连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