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28日 (四) 08:58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草海又名松坡湖、南海子、八仙湖,位於中國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縣城西南隅,因湖中水草繁茂,故名。草海是中國最大的構造岩溶湖泊,也是貴州省最大的天然湖泊。

草海是中國特有的珍稀鳥類黑頸鶴的越冬棲息地[1],每年有400多隻黑頸鶴到此越冬。1992年草海被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保護區面積為12000公頃,主要保護動物黑頸鶴,保護植物為海菜花

區域範圍

草海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主要包括簸箕灣、胡葉林、 朱家灣、西海、吳家岩頭和陽關山等地集中分布有淺水沼澤、莎草濕地、草甸、草地等珍稀瀕危水禽棲息地、覓食區。歷史已經證明,草海水位的狀況決定着草海水文和濕地面積,在影響草海黑頸鶴等越冬種群數量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因此,為全面、有效保護草海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水禽,其核心區範圍以草海一年中最高水位2172.0m時形成的淺水沼澤、莎草濕地、草甸、草地等珍稀瀕危水禽棲息地、覓食區和水生生物群落集中分布區及部分水域來界定,面積共2162.05平方千米,占保護區總面積的22.52%。緩衝區範圍以核心區外圍100~500m的陸地和水域來界定,面積為539.51平方千米,占保護區面積的5.62%。保護區內緩衝區以外的其餘區域,面積為6898.44平方千米,占保護區面積的71.86%。

形成演變

草海發育在由中、下石炭系灰岩為主構成的威(寧)—水(城)背斜上。湖盆的形成受北東和北西兩組斷裂構造的控制。湖區周圍地形平坦,土層肥厚,為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農業發達地區,從湖岸存在着湖蝕階地,湖中及湖周圍堆積有厚達85米的湖相堆積層,並含有中、晚更新世大熊貓-劍齒象動物群中常見的化石等,表明草海有着複雜的發育歷史,可能經歷了多次積水—縮小—乾涸—再積水的演變過程,這一過程顯然與第四紀以來構造抬升及喀斯特發育演化密切相關,總的趨勢是由大變小,草海積水成湖是在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其時淫雨連綿,山洪暴發,挾沙帶石,將草海消水洞堵塞而成,疏干時尚見有被湖水淹過的清代墓碑。1970年湖水曾一度排入羊街河(洛澤河)。

視頻

草海相關視頻

貴州威寧草海
探訪貴州「高原明珠」——威寧草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