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茂造」剔紅觀瀑圖八方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茂造」剔紅觀瀑圖八方盤
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圖片

「楊茂造」剔紅觀瀑圖八方盤故宮博物院的一件藏品

藏品簡介

名稱:「楊茂造」剔紅觀瀑圖八方盤

年份:元

類型:漆器

規格:高2.6厘米,直徑17.8厘米

所屬博物館:故宮博物院

藏品鑑賞

「楊茂造」剔紅觀瀑圖八方盤,元代,高2.6厘米,直徑17.8厘米。清宮舊藏。   盤八邊形,內壁八方開光,分雕三種錦紋地以示天、水、地的不同空間。錦地上壓雕一幢殿閣,閣畔蒼松挺立,一老者身臨曲檻,眺望山前飛瀑,身後與閣內各有侍從一人。盤口邊刻以仰俯花朵組成的圖案。盤底髹黑漆,足內有刀刻填金「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款,系後刻,足邊左側:「楊茂造」針書細款隱約可見,是為標準的楊茂款識風格。明代宣德時有改刻並填掩前代雕漆款識的現象,明代劉侗、於奕正合著的《帝京景物略》中對此有記載。   楊茂與張成的雕漆作品多以花卉和山水人物為題材。以山水人物為題材的作品都以畫面疏朗、空闊、深遠見長,並突出人物的活動,表現手法極細膩。此類作品均施以幾何紋錦地,以三種錦紋分別表現天空、水紋和地面。天錦用折轉回頭的單線,類似窄長的回紋,猶如天空飄浮着薄雲;水錦用流暢的曲線,似波濤起伏;地錦用斜方格或方格內刻多瓣形小花,如繁花鋪地。此盤的總體風格正與上述特點相同。此盤雕刻細膩,刀法圓熟,磨製光滑,為元代雕漆的佳作。

藏館介紹

故宮博物院,簡稱故宮北京故宮,是位於中國北京紫禁城內的博物館。其前身是明清兩代皇宮紫禁城[1]。 民國元年(1912年)清帝溥儀退位後仍居於宮內。至民國十三年(1924年)十一月五日,黃郛攝政內閣公布修正清室優待條件第五條,廢除皇帝尊號,請廢帝溥儀出宮。政府代表李煜瀛、京 師警衛司令鹿鍾麟、警察總監張璧,於六日接管皇宮,封存文物。後經攝政內閣核准,經一年之整理,故宮博物院於民國十四年國慶節(1925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開幕。[2]它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始建於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藏品也主要是以明、清兩代皇宮及其收藏為基礎。2012年單日最高客流量突破18萬人次,全年客流量突破1500萬人次,可以說是世界上接待遊客最繁忙的博物館。[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