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滇南王松造」剔紅文會圖委角方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滇南王松造」剔紅文會圖委角方盤
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圖片

「滇南王松造」剔紅文會圖委角方盤故宮博物院的一件藏品

藏品簡介

名稱:「滇南王松造」剔紅文會圖委角方盤

年份:明

類型:漆器

規格:高3.9厘米,口徑25.5厘米,足徑19厘米。

所屬博物館:故宮博物院

藏品鑑賞

「滇南王松造」剔紅文會圖委角方盤,剔紅文會圖委角方盤,明中期,高3.9厘米,口徑25.5厘米,足徑19厘米。清宮舊藏。   盤方形委角,四內壁雕各種花卉,盤心隨形開光,內雕殿閣庭院,描繪出宴飲、觀畫、投壺等文會圖景,共20餘人。圖中建築影壁上刻 「滇南王松造」5字,是目前所知唯一刻王松款識的雕漆作品。此盤雕刻工藝、裝飾圖案以及空中飄浮的流雲紋等均為明中期風格。   文獻中有雲南人製作雕漆的記載。明人高濂《燕閒清賞箋》中云:「雲南人以此為業,奈用刀不善藏鋒,又不磨熟稜角,雕法雖細,用漆不堅……」沈德符在《萬曆野獲編》中也指出:「今雕漆什物,最重宋剔,其次本朝永樂、宣德果園廠者,其價幾與宋埒。間有漆光黯者,而刻紋拙者,眾口賤之,謂為舊雲南。」這些記載闡述了雲南雕漆存在的事實及其特點。近年來有研究者多將刀法不精、鋒棱盡在、漆質劣、光澤黯而民間氣息較為濃厚的一類明代雕漆定為雲南製品,但此件標有「滇南王松造」款的雕漆盤刀法卻屬於藏鋒一派,雕工較細且漆質較好。此盤顯然與上述說法相異,因此這件帶款的雕漆盤為我們研究明代雕漆、特別是雲南雕漆風格提供了線索,是一件具有研究價值的實物資料。

藏館介紹

故宮博物院,簡稱故宮北京故宮,是位於中國北京紫禁城內的博物館。其前身是明清兩代皇宮紫禁城[1]。 民國元年(1912年)清帝溥儀退位後仍居於宮內。至民國十三年(1924年)十一月五日,黃郛攝政內閣公布修正清室優待條件第五條,廢除皇帝尊號,請廢帝溥儀出宮。政府代表李煜瀛、京 師警衛司令鹿鍾麟、警察總監張璧,於六日接管皇宮,封存文物。後經攝政內閣核准,經一年之整理,故宮博物院於民國十四年國慶節(1925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開幕。[2]它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始建於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藏品也主要是以明、清兩代皇宮及其收藏為基礎。2012年單日最高客流量突破18萬人次,全年客流量突破1500萬人次,可以說是世界上接待遊客最繁忙的博物館。[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