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經濟新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日本经济新闻》)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經濟新聞》(日語:日本経済新聞/にほんけいざいしんぶん Nihon keizai shinbun),簡稱《日經》或《日經新聞》,是日本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全國性的大報紙之一;創刊於1876年12月2日。而出版該報的日本經濟新聞社,則負責算出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日經平均股票價格(Nikkei225),是全球主要的股市指標之一。該社亦同時是一間綜合媒體集團,經營東京電視台、TVQ九州放送、日經CNBC、英國金融時報以及日經廣播電台。

沿革

1876年12月2日:三井物產發行的周刊《中外物價新報》創刊。

1885年7月:改為日刊(星期日、節日翌日停刊)。

1889年1月:更名為《中外商業新報》。

1920年1月:紐約設置特派員事務所。

1924年10月:夕刊創刊。

1942年11月1日:根據日本政府的報紙合併令,東日本的經濟報紙合併,更名為《日本產業經濟》。

1946年3月1日:更名為《日本經濟新聞》。

1966年12月:創刊90周年。

1996年12月:創刊120周年。

2015年7月:收購英國金融時報[1]

論調

《日本經濟新聞》以財經新聞為主,也是日本公認在政治經濟方面相對權威,政治派系色彩較淡的報紙,被認為屬於中間派。該報反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相較日本其他媒體,《日本經濟新聞》更關注中國快速增長的經濟狀況。日本經濟新聞社在中國設有4處支局,分別是:北京上海重慶廣州[2]

日本京都大學有研究指出該報論調傾向於新自由主義,經常直接提出建議。對於政府干預企業運營較為反對,曾發報道質疑安倍經濟學中政府要求企業加薪的行為以及量化寬鬆是否有效。

《日本經濟新聞》較少刊登中國的民主化和追求自由的文章。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稱《日本經濟新聞》「注重經濟而代表日本經濟界親中立場」。

公司地址

本社

  • 東京本社:東京都千代田區大手町一丁目3番7號
  • 大阪本社:大阪市中央區高麗橋一丁目4番2號

支社=

  • 西部支社:福岡市博多區博多駅東二丁目16番1號
  • 札幌支社:札幌市中央區北一條西六丁目1番2號
  • 神戶支社:神戶市中央區下山手通七丁目1番24號
  • 京都支社:京都市中京區烏丸通竹屋町角

視頻

日本經濟新聞 相關視頻

日本經濟新聞:兩岸相互依存 相互靠近

參考文獻

  1. 日本經濟新聞為什麼要收購金融時報,新京報網,2015-7-25
  2. 日語聽力日經新聞20191211速報,喜馬拉雅FM,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