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隆中對》是否泄露了天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隆中對

來自網絡的圖片

《隆中對》是否泄露了天機說到隆中對很多網友都知道這個說法也還是很有意思的,這個其實寫得很好,但是有的人也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個好像寫出了非常多的秘密,也就是泄露了非常多的天機,那麼這到底是什麼情況呢?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揭秘看看吧! 隆中對的戰略精華就在於「待天下有變」。[1]

《隆中對》通篇兩層意思

第一層意思是曹操惹不得、孫權干不得,劉表正是你的菜。占據荊州是過渡,進西川才是建立根據地。 第二層意思是如何治理西川。 至於待天下有變,分兵滅曹,如同共產主義一般,開始就沒打算實現。算個願景願景的目標吧。 《隆中對》真實的思想是占據西川後的建設工作,能做到這一步,做個漢中王,高興了就稱個帝,就算最終目標了。 關於這一點,劉備與諸葛是心照不宣的,但興復漢室的大餅還是要畫、大旗還是要扯,這是政治制高點。

不要不相信,大家仔細讀讀《隆中對》,關於建設西川的建議太詳細了!因此,這才是重點。試做分析: 1、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正面說:風水好,你家老祖宗就這裡起家的。 2、劉璋暗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反面講:咱們千萬不能學這倆小子。 3、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您老人家根紅苗正形象好(有誇大的意思啊)。 4、總攬英雄,思賢如渴,——再次提醒別學劉璋、張魯。 5、若跨有荊、益,保其岩阻,——保住老窩。6、西和諸戎,南撫夷越——搞好統戰。 7、外結好孫權——拉個聯盟。 8、內修政理——繼續目光對內埋頭干。 以上可謂內政、國防、外交、人力資源無所不包。

計劃趕不上變化,諸葛亮雖然謀事在人,但可惜成事在天,曹操南下太快,而劉表死的也太快,幾乎沒給劉備奪取荊州的機會,結果導致在赤壁之戰前後,荊州的形勢變化,遠遠超出《隆中對》中諸葛亮的預計 自從關羽戰死麥城和夷陵大敗後就已經亡了,僅餘一州的漢唯有慢性死亡而已。 但隆中對有沒有問題?有,龐統很早就說過,荊州不可守,恰當時機交易給孫吳最好,他主張的戰略是平定漢中後迅速取雍涼,以益雍涼為根據地反攻 北伐失敗非諸葛亮錯,也非關羽失荊州之過,奈何曹魏地盤過大,從曹操到曹丕到司馬家坐大,內亂不斷,而蟲百足死而不僵。 待天下有變,天下未變蜀先變,北伐焉能不敗。[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