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熙載夜宴圖》紅衣男子身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熙載夜宴圖》

來自網絡的圖片

《韓熙載夜宴圖》紅衣男子身份說到《韓熙載夜宴圖》的創作背景,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南唐後主李煜在位期間,有個從北方投奔江南的三朝元老韓熙載,任職中書侍郎,李煜有心立他為宰相,卻發現這人每天在家宴請賓客,夜夜笙歌。於是他就派兩個宮廷畫家顧宏中和周文矩韓熙載家去探一番。為什麼叫畫家去呢?因為那時候沒相機,只有畫家才能夠相對真實的把當時的情形展示出來,就有點象咱們現在的狗仔隊去窺探點明星隱私,拿回幾張照片一切就一目了然了。五代雖然戰亂頻仍,但很多南方的皇帝喜歡藝術,李煜派的這兩個人都是當時畫院裡的專職畫家,具有過目不忘的本領,他們偷偷在韓熙載家潛伏觀察了一宿,顧宏中回去後憑藉自己的記憶畫了這幅《韓熙載夜宴圖》。[1]

這幅3米多的長卷用屏風分成了五個部分,就像時空大挪移一樣表現五個時空,而且互有聯繫。每個時空里韓熙載出現一次,這幅畫裡就有五個韓熙載,這種構圖是中國古代特有的表現連續性故事的方法。

畫面展開,首先看到半張床,床上有一具琵琶和一堆鋪開的鼓囊囊的被子,一看就知道裡面有人,可能是韓熙載的一個歌舞伎在床上生氣,這應該是個荒誕不經的晚宴。床旁邊是一個黑色坐塌,靠背很高,擋住了床,形成隱私空間,坐在塌中間的相對比其他人都要高大的正是韓熙載,

坐在韓熙載旁邊的紅衣男子是當時的狀元郎粲,韓熙載和賓客們正在一起欣賞宮裡管樂隊大官的妹妹彈琴,大家都是一幅聚精會神的樣子。

那時候的娛樂活動不多,但似乎都挺高大上,有一定技術和藝術含量,比如流行養歌舞伎,韓熙載就養了四五十個。當時有記載的著名的舞蹈明星王屋山也在這幅畫裡,她長得小巧玲瓏,在第二個部分我們能看到她正在跳舞,而韓熙載站在大鼓旁,準備擊鼓,旁邊的賓客正要鼓掌,而一個和尚很不好意思的背對着王吳山,但又忍不住想偷看,所有的動作都一氣呵成,雖然還沒有展開,但很有電影的即視感,咱們的耳邊似乎響起了悅耳的樂聲,眼前似乎展現出優美連續的動作。

最後一個畫面是送客,韓熙載似乎若有所思,心事重重,作為一個宮廷重臣每天沉浸於歌舞昇平,也是另有隱衷,據說他把自己的心事告訴了畫中的和尚,就是他的摯友德明和尚,說自己這麼糟踐自己是有難言的苦衷的。皇帝就是李煜想任我為相,派人暗中觀察我,這我都知道,我也是故意讓他們看個夠,這都是因為這個宰相我不能當,我不能當亡國之相!整幅畫最後以一對男女相擁悄悄說着情話而結束。畫面設色艷麗,人物造型準確,家具器物真實可考。

這幅畫之所以知名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它是中國最著名的「諜畫」。什麼叫諜畫呢,就是供人研究揣摩對方情況的畫。這種畫在沒有發明相機之前一直存在,世界各國都有。據說李煜以前沒見過趙匡胤,就派畫家混在使節當中去開封走了一趟,回來後就畫了一幅宋太祖的肖像,李煜一幫人圍着觀察一翻,發現那個趙匡胤黑黢黢的臉,一雙眼睛閃着寒光,李煜當時打了個寒戰,看來南唐不保!他們從畫面人物的氣質和神情中探得了敵情,後來南唐果然滅亡了。韓熙載幸運地在南唐滅亡前五年死了,據說死的時候連一口棺材都買不起,因為錢都被自己以前宴飲賓客揮霍光了,最後還是李煜把他埋了。據說後來他就拿着個獨弦琴,去那些個以前的歌舞伎家裡挨個要以前賞賜給她們的禮物,就是討口飯吃,因為不願意當亡國之相,換句話也是對國家的不負責任,他寧願做出這樣腐敗而荒誕的事情,從另一個側面也反映出身在亂世的人們的痛苦與無奈。

《韓熙載夜宴圖》還是一幅很穿越的畫,因為畫中韓熙載戴的帽子是宋代蘇東坡發明的,叫東坡巾,而那些個桌子上擺放的文玩茶具等是宋代的器物。五代的畫家怎麼畫得出後一個朝代的造型呢?據考證,這幅畫是南宋畫家臨摹比他早兩百多年的五代畫家顧宏中的畫,他不知不覺地揉進了自己的生活。據說是這幅畫是有人讓畫家畫好後,再派人送給當時一個極其奢靡的宰相以資借鑑的,這個宰相天天拉着皇帝喝酒,倆人一醉就是幾天,朝中人對他是恨之入骨。韓熙載是自己花自己的錢,而他是花國家的錢,但都是腐敗的典範,因此都落得亡國的下場。[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