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熙載夜宴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熙載夜宴圖

韓熙載夜宴圖
圖片來自am730

類型    設色工筆畫

時代    宋代

藝術家   顧閎中

收藏地   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

韓熙載夜宴圖[1]是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畫家顧閎中的繪畫作品,現存宋摹本,絹本設色,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韓熙載夜宴圖》描繪了官員韓熙載家設夜宴載歌行樂的場面。此畫繪寫的就是一次完整的韓府夜宴過程,即琵琶演奏、觀舞、宴間休息、清吹、歡送賓客五段場景。整幅作品線條遒勁流暢,工整精細,構圖富有想象力。

作品造型準確精微,線條工細流暢,色彩絢麗清雅。不同物象的筆墨運用又富有變化,尤其敷色更見豐富、和諧,仕女的素妝艷服與男賓的青黑色衣衫形成鮮明對照。

創作過程

南唐後主李煜聽說韓熙載生活「荒縱」,派畫院待詔顧閎中到韓熙載家窺探,回來後憑「目識心記」畫作此幅反映韓熙載夜宴情況的長卷,真實地描繪鬱鬱不得志的韓熙載縱情聲色的神情。全畫分五段,段落之間,以屏風帳篷等相隔:第一段「聽樂」,圖中人物有李家明、新科狀元郎粲太常博士陳致雍、紫薇郎朱跣、善舞少女王屋山等;第二段「觀舞」,韓熙載親自擊伴奏,王屋山翩翩起舞;第三段「歇息」,畫面由動轉入靜,有客披被而眠,韓熙載坐在榻上與侍女調情,有一侍女以琵琶遮面;第四段「清吹」,韓熙載右手持,正在欣賞樂隊吹奏篳篥;第五段「散宴」,人們依依不捨。

創作背景

關於《韓熙載夜宴圖》的繪製,歷史上有兩種緣由記載,一是說因為韓熙載出自豪門,才能超群,入南唐後官至中書侍郎。眼看南唐政治江河日下,自己卻無力挽回,因而「恥為之相,故以聲色晦之」。後主李煜很想重用韓熙載,卻聞其「放意杯酒間,竭其材,致娛樂殆百數以自污,」於是命顧閎中夜間遣至韓熙載府第,偷看韓熙載行樂的每一個場面,想藉以圖畫勸告韓熙載停止夜夜歌舞昇平的放蕩生活。 論據為《宣和畫譜》記載:後主李煜欲重用韓熙載,又「頗聞其荒縱,然欲見樽俎燈燭間觥籌交錯之態度不可得,乃命閎中夜至其第,竊窺之,目識心記,圖繪以上之。」《五代史補》:韓熙載晚年生活荒縱,「偽主知之,雖怒,以其大臣,不欲直指其過,因命待詔畫為圖以賜之,使其自愧,而熙載自知安然。」

另一種說法是說,因為韓熙載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官員,出身北方望族,唐朝末年登進士第,其父因事被誅,韓熙載才逃至江南,投順南唐。初深受南唐中主李憬的寵信,後主李煜繼位後,因為當時北方的後周威脅南唐的安全,李煜一方面向北周屈辱求和,一方面又對北方來的官員加以百般猜疑、陷害,整個南唐統治集團內部鬥爭激烈,朝不保夕。所以在這種環境之中,身居高職的韓熙載為了保護自己,故意裝扮成生活上腐敗,醉生夢死的糊塗人,好讓李後主不要懷疑他是有政治野心的人而以求自保。但李煜當時對他還是不放心,就奉命畫院的待詔顧閎中周文矩到韓熙載家裡去探個虛實,命令顧閎中和周文矩把所看到的一切畫下來交給他看。大智若愚的韓熙載當然明白他們的來意,所以故意將一種不問時事沉靦於歌舞,醉生夢死的形態來了一場酣暢淋漓的表演。顧閎中憑藉着他那敏捷的洞察力和驚人的記憶力,把韓熙載在家中的夜宴全過程默記在心,回去後即刻揮筆作畫,李後主看了此畫後,就暫時放過了韓熙載等人。

後世影響

顧閎中用其獨特的手法描繪出韓府的夜宴的情景,將《韓熙載夜宴圖》巧妙的分為五部分,每部分間既獨立又連貫。在唐與後世的技法中有承前啟後的作用。 此畫在美術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代表了古代工筆重彩的最高水平。 《韓熙載夜宴圖》是五代時期寫實性較強的代表作之一,其內容豐富,涵蓋了家具、樂舞、衣冠服飾、禮儀等方面,是研究五代時期服飾、裝飾等藝術風格的重要參照物,對研究中國古代繪畫、傳統服飾、民族音樂以及古代人文生活藝術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