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疫苗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疫苗慌」

現在全世界疫情都還很慘,疫苗全世界都缺貨都在搶,疫苗三月來台時,連醫護都不想打疫苗。

現在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全台灣籠罩在疫情焦慮下。這次本土疫情危機,引發了台灣對於自豪的防疫政策、民眾防疫意識是否鬆懈的激烈辯論。此外,對疫苗的焦慮除了凸顯出這些新舊問題,同時再次顯示出台灣在全球衛生體系中的孤立,因此導致在疫苗採購上陷入困境。

外界評論,這起疫情正嚴格考驗台灣的防疫能力及疏失。其中,對台灣政府有關新冠疫苗採購效率及速度的質疑再次被放大評論。[1]

任何疫苗都不會解決眼前的危機和醫療超載。因為疫苗接種需要時間,產生效力需要時間。而且不是打了疫苗就金剛不壞,還是有確診的風險,只是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而已。所以疫苗會解決未來的問題,但不會解決現在的問題,需要有計劃和進程,應該務實地制定計劃。[2]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國內6月預計將有200萬劑疫苗到貨,8月底累計到貨1000萬劑,其中包含國產疫苗在內。蔡英文總統日前也表示,民眾預計7月底就能打第一波國產疫苗。

衛福部日前也指出,目前已經完成採購、訂有合約的疫苗,有近3000萬劑,包括1000萬劑AZ疫苗、1005萬劑國產疫苗、505萬劑莫德納疫苗,以及COVAX部分取得476萬劑疫苗。國產疫苗實為大宗。

疫苗與台灣疫情危機

目前台灣提供施打的疫苗,主要是英國的阿斯利康疫苗,共十多萬劑。而自美採購的約500萬劑莫德納疫苗,還未進入台灣。

過去,由於台灣一直以來控管疫情得宜,台灣社會經濟活動如常,大型演唱會及商場人潮從未間斷,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一直很低。此外,阿斯利康疫苗接種後,全球陸續傳出若干人士施打後出現血栓症狀,引起各界關注。因此,自今年3月22日台灣開放疫苗施打後,台灣的疫苗接種率還不到1%,直到此次本土疫情爆發。

從上周起,大批台灣民眾預約施打接種疫苗,導致許多接種醫療中心負荷過重。目前台灣政府已宣佈暫停「自費疫苗接種」,以因應在疫情危機中醫療資源及人力分配。

但也是因為此次兇猛的疫情來襲,讓許多醫療專家認為,這次的疫情爆發給台灣民眾上了一堂防疫課,而疫苗接種是全球脫離新冠夢靨的關鍵,台灣無法在全球疫情下獨善其身。

國際上的疫苗種類

新冠狀病毒疫情自2019年12月起,開始在中國武漢爆發,蔓延到全世界已經1年多了。截稿為止,全球有超過1億2千萬的人口染疫,以及268萬的死亡病例,粗估新冠肺炎致死率為2.22%。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株病毒是不會在地球上消失。人類必須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

自從疫情開始,眾多國家即積極投入疫苗的研究與開發,研發速度非常驚人,在短短不到10個月的時間,第一支由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BioNTech藥廠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即成功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並在2020年12月,開始在美國各地接種。除輝瑞外,莫德納(Moderna)、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嬌生(Johnson & Johnson)、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歐美疫苗廠,也陸續研發成功,各自取得不同地區國家的緊急使用授權,投入市場使用。由於國際疫情嚴峻,疫苗一劑難求,台灣目前只取得約11多萬劑的AZ疫苗。

任何疫苗,都是需要時間和樣本,資料越多越安全。[3]

國產疫苗拚7月上陣?

大家對七月底的國產疫苗有信心,一是七月底對疫情來說還很久,遠水就不了近火,但對疫苗生產而言兩個月的時間很短,國產疫苗現在才到兩期,都還沒進入三期,行政院表示,到時要按程序,一定要經過緊急授權。也不希望因為疫情緊急,就影響到相關的品管。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台灣目前有6家疫苗研發單位,有2家仍在臨床前階段、另有2家則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而進度最快的2家仍介於第二期臨床試驗和第三期臨床試驗之間。[4]

打疫苗的順序戰術

參與防疫工作的警察比照醫護及防疫人員

本土疫情持續燒,警察因協助防疫工作染疫消息頻傳,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忍不住哽咽。

然而,41萬劑AZ疫苗開打在即,警察僅列在公費疫苗接種順序第5類,令基層大為不平。對此,指揮中心26日表示,有參與防疫工作的警察,可往前移到第1、2類,比照醫護及防疫人員,會請警政署盡速盤點人數。

機組人員要先打

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案爆發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當初決定打疫苗的順序有戰術錯誤,現在重看一遍應是機組人員要先打。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批評,這「真的會笑死人」。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6日下午受訪時表示,台灣防疫戰線最成功的是14天居家檢疫,防疫旅館與居家檢疫守住了台灣,唯一可能的缺口是機組人員沒堅守此線,因為一般人在防疫旅館或居家檢疫期間若生病,會直接被帶到醫院去,但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期間逐漸修短,疫苗政策卻沒改變,放寬機組員的防疫規定,疫苗政策沒改變,就會成為防疫破口。[5]

該替台積電員工打疫苗

台灣因疫苗缺乏,使防疫陷入困境,最近甚至傳出美國蘋果公司都想要替台積電員工打疫苗的說法,儘管台積電否認了,現實上也似不易做到。

但可以理解以全世界半導體晶片缺乏,台積電產業地位之重要,蘋果因擔心其產能而有此想法自不為過。

在疫情發燒,全台警戒升上三級,各行各業接近停頓,連出門都有危機下,竟沒有疫苗可護體,影響的又何止台積電。[6]

傳台積電美國廠外派員工可優先施打疫苗

據聞,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外派員工可優先施打疫苗。

對此台積電未正面回應,僅重申,一直以來,台積電針對國內轉職或外派員工皆提供相對的配套措施,以鼓勵國內轉職員工長期跨區域工作,或確保海外派駐人員的發展並維持外派生活品質。[7]

據聞,台積電(2330)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外派員工可優先施打疫苗。對此台積電未正面回應,僅重申,一直以來,台積電針對國內轉職或外派員工皆提供相對的配套措施,以鼓勵國內轉職員工長期跨區域工作,或確保海外派駐人員的發展並維持外派生活品質。

有業內人士表示,美國施打疫苗已經是政策層級決定的事,比較難以規範在員工福利的範疇,如果台積電外派美國員工能打疫苗,也應是符合美國政府施打對象才可。

對疫苗要有超前部署的計畫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按原定到本週五(28日),但目前外界認為可能再延。[8]

工商團體說, 這次又急又猛的防疫,讓服務業哀鴻遍野,很多小企業員工不多,連分流都不用,直接關起來,業績直接掛零。工商團體呼籲政府,簡化程序,先對企業救急紓困,才不會後續演變成社會問題,長期則是對疫苗要有超前部署的計畫。[9]

意識到,有疫苗就要趕快打

中小企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雖然疫苗方面有很多波折,但大家已經意識到,有疫苗就要趕快打。包括近期會進41萬劑AZ、還有後續莫德納疫苗,再來7、8月國產疫苗會推出,如果能普遍施打,就能有幫助[10]

雙管齊下!疫苗到底夠不夠?

2021年5月30日,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認為未來台灣取得疫苗數量,有望達到4000萬劑。

對於疫苗採購進度,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說明,未來會有更多疫苗陸續到位,強調「政府的任務,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最多的國人完成疫苗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究竟採購多少數量,海外與國產的比重分配為何?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成為許多人相當關心的議題之一,對於民眾的疑問,前副總統陳建仁先前在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時,就已經公布答案。

陳建仁說明,政府採購疫苗的措施採「雙管齊下」,按照現在公布的採購數字,台灣在國內、外採購的疫苗數量幾乎是1:1。

陳建仁認為,台灣的疫苗採購政策採「雙管齊下」,在國外部分採購大家熟知英國的AZ疫苗、美國Moderna疫苗與其他優質疫苗,同時也相當重視國內生產的量能;他說明,台灣必須擁有自製疫苗的能力,若未來疫情「流感化」,政府與民眾才會有更多的應對空間。[1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