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年生種花卉(3)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槿的象徵意與花語和傳說有關

關於它的花語,常見的有兩個,分別是「溫柔的堅持」和「堅韌」,其他的還有「情義」等等。

關於它還有一個傳說,上古時期三株木槿,因為迷人而引得「四凶」爭奪,枯萎後被舜帝所救,從此繁花似錦。

木槿(落葉灌木)

主要變種

白花重瓣木槿

(變型)Hibiscus syriacusLinn. f.albus-plenus Loudon Trees

該變型的花白色,重瓣,直徑6-10厘米。

產中國福建、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湖南、湖北、江西、

安徽、浙江、江蘇等省區。栽培供園林觀賞用;花可作蔬食,別有風味。

粉紫重瓣木槿

(變型)Hibiscus syriacusLinn.f.amplissimusGagnep. f.

該變型的花粉紫色,花瓣內面基部洋紅色,

重瓣。產中國山東省。栽培。

短苞木槿

(變種)Hibiscus syriacus Linn, var.brevibracteatusS. Y. Hu Fl.該變種的葉菱形,

雅致木槿

(變型)Hibiscus syriacusLinn. f.elegantissixnusGagnep. f.

該變型花粉紅色,重瓣,直徑6-7厘米。

產中國河北、湖南和江西省,均系栽培。

大花木槿

(變型)Hibiscus syriacusLinn. f.grandiflorusHort.該變型花桃紅色,單瓣。

產中國廣西、福建、江西和江蘇等省區,均系栽培。

長苞木槿

(變種)Hibiscus syriacusLinn. var.longibracteatusS. Y. Hu Fl.

該變種的小苞片與萼片近於等長,

長1.5 2厘米,寬1-2毫米;花淡紫色,單瓣。

產中國台灣、四川、貴州和雲南等省,均系栽培。

牡丹木槿

(變型)Hibiscus syriacusLinn. f.paeoniflorusGagnep. f.

該變型的花粉紅色或淡紫色,

重瓣,直徑7-9厘米。

產中國浙江、江西、陝西和貴州等省,均系栽培。 [1]

白花單瓣木槿

(變型)Hibiscus syriacusLinn. f.totus-albusT.

撰變型的花純白色,單瓣。

產中國台灣、福建、廣東、江西、安徽、

四川、雲南、貴州和陝西等省,均系栽培。

紫花重瓣木槿

(變型)Hibiscus syriacusLinn. f.violaceusGagnep. f.

該變型的花青紫色,重瓣。

產中國四川、貴州、雲南和西藏等省區,均系栽培。

花語與傳說

一、花語

說到木槿的象徵意義,肯定離不開它的花語。古來關於它花語的說法非常多,比較常見的有兩個:

1、溫柔的堅持:木槿花在早晨開放,在傍晚就會落下。但是,它的每一次凋謝,就是為了下一次更好地開放。

就像太陽一般,也是朝起暮落,生生不息。於是,人們便將「溫柔的堅持」作為它的花語,象徵着堅持不懈。


2、堅韌:木槿的生命力非常頑強,於是便有了「堅韌」這個花語。它象徵着歷經種種磨難之後卻仍然堅韌不拔。

除了這兩個常見的花語之外,它還有「情義」等花語,象徵着重情重義。[2]


二、傳說

另外,關於它的象徵意義,還需要考慮它的傳說。傳說在上古時期,有三株木槿花,非常迷人。

花開的時候,滿樹都是爛漫的鮮花。這一年,引得「四凶」,也就混沌、檮杌、窮奇、饕餮來爭奪。

三株木槿見狀便枯萎了,「四凶」只得垂頭喪氣地離開了。後來,木槿就被舜所救,花開如初。

木槿仙子為了報答舜的恩情,便令木槿開得比以往還要茂密。木槿的象徵意義中,也多了報恩這一個。


相關視頻

木槿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