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般價值形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般價值形式
圖片來自優酷

一般價值形式是商品交換的特點就是出現了表現一切商品價值的一般等價物:前兩個階段的商品交換,都是直接的物物交換,一種商品同另一種商品交換,不藉助於任何中介物。而到了這第三階段,一般等價物成了商品交換的中介。一切商品都首先同作為一般等價物的商品發生價值關係,然後藉助於一般等價物的中介完成交換過程:例如,在羊成為一般等價物的情況下,穀物與牛的交換便是通過「1擔谷=2隻羊=1頭牛」的形式來實現的。 [1]

基本定義

從等式看,一般價值形式似乎只是擴大的價值形式的顛倒。但是這一顛倒卻反映了價值形式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飛躍。在擴大的相對價值形式中,羊處於相對價值形式的位置上,一系列其他商品成為它的特殊等價形式。在一般價值形式中,羊處於等價形式的位置上,其他一切商品的價值都用來表現。在這裡,羊不是某一商品的偶然的等價物,也不是某一商品的一系列特殊等價物中的一種,而是一切商品的共同的等價物。處在等式左端的許多種商品,都通過羊這種唯一的和統一的商品來表現它們的相對價值。這許許多多商品從使用價值看是千差萬別的,但是它們的價值表現卻是一樣的,都通過羊表現出來,因而具有一般的相對價值形式。而在等式右端同它們相對立的羊,則成了一般等價物。作為一般等價物的羊,以它的自然形態成為一切商品共同的價值形式,成為一般人類勞動的化身,從而,生產羊的私人勞動,也就被公認為社會勞動的存在形式。[2] 本質

1、從總和的或擴大的價值形式過渡到一般價值形式是一次質的飛躍,它使商品之間直接的物物交換發展成為以一般等價物為媒介的商品交換。

在簡單的價值形式和擴大的價值形式下進行的商品交換,都是直接的物物交換,不適應商品交換進一步發展的需要。隨着商品交換的進一步發展,某種商品自發地從商品世界分離出來充當一切商品的一般等價物,於是產生了一般價值形式。

2、在一般價值形式中,處於等價形式上的唯一商品,就成了其他一切商品價值的一般等價物。

這種商品的使用價值,成為商品價值的一般形式;生產這種商品的具體勞動,成為抽象勞動的一般形式,它可以和其他一切勞動相對等;生產這種商品的私人勞動,直接當作一般的社會勞動而存在。在這裡,商品的價值作為無差別的一般人類勞動凝結的這種性質,便完全地、充分地表現出來了。

形式矛盾

一般價值形式的矛盾

總和的或擴大的價值形式是一種商品的價值表現在與它相交換的一系列商品上。而一般等價物的出現,克服了總和的或擴大的價值形式的缺點和局限性,大大地促進了商品交換的發展。

但是,在這種價值形式中,一般等價物還沒有固定在一種商品上面。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可能是各種各樣的。在歷史上充當過一般等價物的商品有貝殼、布帛、牛、羊、獸皮、鹽等等。由於一般等價物的不固定、不統一,隨着商品交換範圍的擴大而日益顯露其不適應性,給商品交換帶來了新的困難。隨着商品交換的範圍突破了地區的界限,適應商品交換發展的要求,一種新的價值形式--貨幣,便應運而生了。

表現形式

商品交換開始脫離直接物物交換階段的價值形式。是價值形式發展過程中的第三階段。這一階段價值形式的特點是開始出現了可以直接與一切商品交換的一般等價物,一切商品的價值都由一般等價物來表現。商品的價值開始有了統一的表現形式。

表現形式及其兩極:一般價值形式可用如下的等式來表示:

價值形式的飛躍:從簡單的價值形式和擴大的價值形式發展到一般價值形式,是價值形式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飛躍。簡單的價值形式只在商品交換的最初階段出現。一種商品只是通過偶然的交換而使它的價值表現在另一種商品上。2隻羊=1把斧子這樣的價值形式,雖然已使等價兩端的商品分別處在相對價值形式和等價形式上,但是從羊的持有人來看,斧子是羊的等價物,而從斧子的持有人來看,羊是斧子的等價物。實際上,交換雙方的商品是互為等價物的。這種等價關係僅僅限於兩種商品之間。它實際上是一系列簡單價值形式的總和。一種商品究竟是處於相對價值形式還是處於等價形式,是不固定的。穀物可以成為羊的一種特殊等價物,羊也可以是穀物的一種特殊等價物。

從擴大的價值形式到一般價值形式的過渡,是商品交換發展的必然產物。物物直接交換的困難,使人們從千百次交換的實踐中逐漸認識到,某一地區的市場上,必有某種商品是人們比較樂於接受的。把自己手中的商品首先換成這種商品,然後再拿它來換取自己需要的商品,這樣做,雖然要經過兩次交換才能實現自己的交換目的,看起來似乎費事,實際上卻省事得多。這樣做的人越來越多,久而久之,就使得像羊這樣的商品從商品世界裡游離出來,成為一般等價物。一般等價物的出現,使商品交換能夠比較順暢地進行,從而促進了社會分工,並使以交換為目的的商品生產成為可能和得以發展。

視頻

【資本論】一般價值形式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