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萬田尚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萬田尚登

圖片來自amanaimages

一萬田尚登(いちまだ ひさと,1893年8月12日-1984年1月22日),日本大分縣人,銀行家,曾任日本銀行總裁、自由民主黨顧問。

生平

1918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後,入日本銀行。宙任該行營業局調查員。1923年,赴德國柏林任職。1925年回國後,歷任該行京都分行行長、總行考查部長,1942年任考查局長,併兼任全國金融統制會理事。1944年,任日本銀行理事。後任名古屋分行、大眼分行行長。1946年,任日本銀行總裁。1949年,兼任日本銀行政策委員會主席。1951年出席舊金山和會。1954年12月辭去日本銀行總裁之職,連續出任鳩山一郎第一、二、三屆內閣大藏大臣[1]。1957年,任岸信介第一屆內閣大藏大臣。1955年,以後備多次當選眾議員。1967年從政界引退。

他是戰後日本財政經濟界的主要人物。他也是吉田茂推行親美政策的經濟方面的有力助手,多次代表日本政府到美國借款,同美國銀行界有着多方面的聯繫[2]

當時他被工商界稱作是日本財界的教皇。在他擔任鳩山內閣和岸信介內閣藏相時,不斷擴大對重工業、化學工業的財政投資計劃。若有《人與經濟》、《霞盯雜話》等[3]

一萬田自27歲起即因害怕禿頭而不再洗頭髮,平時只抹上大量髮油。他的目光銳利、面目深隆、說話一言九鼎,時有「法王」稱號(日文「法王」為中文教皇之義)。一萬田能擁有此龐大的權利,不僅與當時日本銀行的地位崇高有關,其與駐日盟軍總司令的關係深厚亦是原因。一萬田就任日本銀行總裁後的第一件事即拜訪麥克阿瑟,建立信賴關係。1950年11月,大型鋼鐵廠川崎製鉄的初代社長西山彌太郎欲在千葉投資5億日幣設立最新型鐵工廠,一萬田對此大型投資則採否定態度。由於西山彌太郎是與松下幸之助披敵的企業家,當時有「天皇」的稱號,故時論有「法王對抗天皇」的說法。最後一萬田並無法阻止西山的決心,建成的便是今日的「千葉製鉄所」。

影片

「日本銀行総裁 大蔵大臣 一萬田尚登さんのお墓參りに行ってきました。」牧之原市 お墓 石音石材店 國産墓石専門店

參考文獻

  1. 安部康二. 一萬田尚登傅. 東洋書館. 1955. 
  2. 高柏; 安佳. 經濟意識形態與日本產業政策 1931-1965年的發展主義.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8: 151. 
  3. 一萬田尚登伝記追悼錄刊行會. 一萬田尚登 伝記・追悼錄. 徳間書店. 1986.